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国际交流

加强企业科协组织建设 促进科协工作发展

时间:2011-04-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市科协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科协的具体要求和工作安排,在加大改革力度、激发活力、强化服务,以有为争有位的工作定位上,为企业科协组织搭建有效工作平台,推动基层企业科协组织工作的不断发展。开展新思路、新作法,开展进一步推进企业科协组织建设活动,并推动”530”企业科协组织建设,无锡市科协向各市(县)、区科协,各开发区科协, 各市级企业科协接连发出了《关于开展“企业科协组织建设促进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530”企业联合科协组织建设的意见》。 
  以上二个文件目标任务要求在2011年底全市企业科协的组建率进一步提升,规模工业企业、战略产业企业、新兴产业企业中科协组织建有数进一步提高,联合企业科协特别是“530”企业联合科协发展模式进一步创新,企业科协为企业发展服务、为提高企业员工科学素质服务、为企业科技工作者服务的能力和手段进一步加强。主要措施为一是加强重点企业科协组建,二是完善企业科协组织机构,三是梳理调整企业科协组织,四是协助企业建立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职业技术院校间的交流协作机制,推动产学研相结合。五是围绕企业技术创新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具有行业特点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科学技术活动,促进技术开发、技术转让;六是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以提高学习能力和职业技能为主的继续教育,加快科技工作者知识更新速度,七是结合企业发展需要,更新和完善“讲理想、比贡献”活动内容,创新工作方式;八是宣传表彰企业优秀科技工作者,培养、发现和举荐优秀科技人才;九是以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为重点,不断增强科协的凝聚力。 
  无锡市科协长期以来积极探索为企业科协发展服务的新途径,企业科协也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搭建平台,集成资源,在组织开展技术咨询、科技攻关、技术革新、专利申请以及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等方面,探索出一整套服务企业发展的好做法、好经验。例如,“讲理想、比贡献”,“厂会协作”,“金桥工程”等就是组织科技工作者为企业发展服务的品牌活动形式。针对企业科研和生产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围绕“双增双节”,“节能降耗”,“上质量、创名牌、求实效”等主题,通过技术立项、技术攻关、技术咨询、技术引进消化吸收以及合理化建议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学术研讨和技术交流活动,在推动企业技术进步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这次无锡市科协开展企业科协组织促进年活动是有针对性地制定明确的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并注重抓好“530”企业科协组织建设,选择一批生产经营好、科技人员较为集中、建立企业科协意愿迫切的企业建立科协组织。市科协在指导各市(县)、区科协做好组织建设工作的同时,对属地企业科协组织空白地区,加大工作力度,实现突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