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国际交流

海归风采-——张德琳:“广兆速度”的背后

时间:2012-06-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09年6月,“530”企业江苏广兆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落户宜兴。仅仅用了半年时间,该公司就顺利进入产业化阶段,为国电集团常州发电有限公司研制生产了两台入炉煤炭成分在线实时检测系统,实现了800多万元的销售收入。
      这样惊人的发展速度,在该公司副总经理张春明看来并不意外——有留美博士团队一流的技术,有准确的市场切入点,两者的结合爆发出了强大动力,快速推进了广兆科技的产业化进程。而把两者完美结合在一起的,是企业董事长张德琳博士,以及以他为首的创业团队。
      张德琳毕业于美国休斯顿大学,精通电可控中子管技术,在国外知名企业担任了十多年工程师,主要从事煤炭及矿石成分等物料在线检测系统的研发。这样的在线实时检测系统,在国外并不稀奇,广泛应用于电力、煤炭、钢铁、水泥等行业,但在国内还鲜为人知。据介绍,煤的品种不同,燃烧效率也随之不同。发电厂使用燃煤前必须进行检测,确定其成分,并采取相关措施,提高效益。国内发电企业一般采用人工采样和化验室分析,劳动强度大,采制样误差大,而且分析速度慢,一般需要5—8小时。而使用该在线实时检测系统后,就能全自动、科学客观地分析出煤炭中的发热量、水分、灰分等,不仅不会出现采制样误差,实现实时快速分析,而且还能给企业提供节能降耗、提升资源利用率的整体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
       技术是好技术,但要实现技术的价值,却不是一蹴而就。“脱离市场需求,任何技术都是空中楼阁。”曾目睹一些海归创业失败“案例”的张德琳和他的团队,头脑非常清晰。他们认为,尽管在国外做了十多年,有技术优势,但还是必须与国内市场挂起钩来。
      于是,张德琳等人对国内市场进行了详细的调查摸底。他们的调查结果是:煤炭及矿石成分等物料在线检测代替离线分析是技术发展的趋势,完全能够满足企业节能降耗、改造升级传统工艺的需求,这一技术在国内相关行业中拥有巨大市场。他们估算了一下,该在线检测系统在国内市场未来10年的总容量约为6000套,即使能形成30%的市场购买力,实际市场需求将达1800套,年均需求180套。也就是说,企业每年有七亿多元的市场空间。
      有了翔实的市场调查,张德琳等人立即与国内发电、水泥等大型企业接触,向他们推荐自己的产品。很快,他们拿到了第一笔订单:为国电集团常州发电有限公司研制、生产两台入炉煤炭成分在线实时检测系统,并提供节能减排一体化解决方案。当年,他们就顺利完成了首笔订单,而且还抓到了总值达2000多万元的其他订单。
      张春明说:“市场成熟后,反过来又推动了技术的创新。”目前,为满足国内市场的不同需求,广兆科技成功开发了全新的系统软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并获得了两项发明专利和三项软件著作权。预计,今年该企业将实现销售收入4000万元。( 转自无锡市侨务办公室 )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