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国际交流

海归风采——吴智仁:追寻理想的绿洲

时间:2012-06-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宜兴有这么一位海归博士,他每天工作l8个小时,不知疲倦地徜徉在科技创新的乐园中,他说只有在这个乐园中才能活得足够自在,感受到人生的无穷乐趣。他就是江苏艾特克环境工程设计研究院院长吴智仁。
      今年46岁的吴智仁在日本留学,搞科学研究和应用20多年。他的特长是发明和应用与环境保护有关的高新技术材料。祖国正在崛起,民族正在振兴,他看到中华大地上有无限的科技需求,有无垠的处女之地。他因之产生了很多很多梦想,去年回国后,创办了江苏艾特克环境工程设计研究院。春夏秋冬短短的一个轮回,他的梦想正在一个一个地变成现实。
      把荒漠变成大草原
      辽阔的祖国大地,山清水秀、莺歌燕舞,给了吴智仁博大的想象空间。但我国四分之一国土荒漠化。他在考察中,眼望着满天的狂风,不断吞噬良田的黄沙,默默地立下誓愿:一定要将荒漠变成草原。
      荒漠化是气候变化和人类的不良行为造成的,是一个世界级难题。但是,如果能让沙漠上全部长出绿草,不是就将沙漠消灭了吗?这也许只是一个美丽的梦想,可是吴智仁偏偏想要将它变为现实。他的科研团队研究出一种高分子亲水性聚氨酯树脂类复合固化材料,这种黄褐色的油状体洒在沙漠上,就能形成具有良好弹性和一定孔隙率的固化体,有良好的保水、保温和保肥性,它使沙漠表面变成一层适合植物生长的特殊层体,在上面播上草类等植物种子,就能正常生长。
吴智仁带着他的固化材料翻山越岭,来到青海,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上扎下营寨。高原反应使他头痛欲裂,每天嚼着馒头,喝着面汤,边吃药边试验,有时还吊着氧气瓶。终于,他成功了,他的试验区原来是一片戈壁荒坡,不久逐渐长出了绿芽,又蔓延成了一片绿茵茵的草原。他的梦想变成了现实!接着,他在长江、黄河、澜沧江的源头都进行试验,通过了各级科技论证。
      把水坝变成风景线当人们第一次听到“生态混凝土”这个名词时,一定有点迷惘。因为生态与混凝土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回事呀!但是吴智仁把它们变成了一回事。
      吴智仁看到,在江河湖泊的堤坝上,用普通混凝土构筑的河道岸坡,有两个“致命伤”:一个是会出现管涌、甚至决堤的危险;另一个是破坏了原来的自然生态系统。为此,他吸收国外的先进理念,投入到开发生态混凝土的工作中去。他和他的团队发明了“植生生态混凝土”,它是在普通混凝土中拌进一种属于高新材料的添加剂,用它现浇护坡,可以防波浪冲刷、自然排水透水,上面可以生长植物,能附着和栖息微生物、小动物类及藻类等等,可以有效地提高水体的自然净化能力。它还可以应用于高速公路,有利于路面排水,降低噪音,减轻车辆反射眩光。
      这种神奇的生态混凝土研制成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立即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宜兴市政府召开生态混凝土推广大会,希望河湖大坝、市政排水等等大量应用生态混凝土。安徽合肥市的重点工程——南淝河河堤改造引进了他的生态混凝土,除了不再有管涌的隐忧外,还亮出了一条绿色“生态堤岸”风景线。目前,委托江苏艾特克环境工程设计研究院设计的生态混凝土应用面积已经超过了100万平方米。
智仁永远不知疲倦,他一直在同时间赛跑。他的妻子和儿女都在日本,思亲之情时时涌上心头,可是他的情感只是通过网络流向亲人。吴智仁还是一如既往,追寻理想的绿洲。
      目前为止,江苏艾特克环境工程设计研究院已经申报了2个国家级、4个省级科技项目,拥有5项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他所在的江苏艾特克实业有限公司,成为我国生态环保材料和各类水处理净化设备的骨干企业,年产值逾2亿元。(转自无锡市侨务办公室)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