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国际交流

兴澄特钢——群策群力打造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特钢企业

时间:2013-02-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创新“讲比”模式  加强项目引领

群策群力打造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特钢企业

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协会

 

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是由香港中信泰富有限公司投资建立,隶属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公司,年产优特钢能力达600万吨,现为国内最大的优特钢板材和棒材生产基地。公司科协成立于1985年,以总经理为科协主席、主管技术质量的总工程师为科协常务副主席,下设炼铁、炼钢、轧钢、机械、电气仪表、计算机信息、营销、财会、管理、质量等10个专业学会,目前有会员946名。

一、积极开展“讲理想、比贡献、比创新”活动

公司科协专门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讲比”活动模式,分为五个层次:第一层次(群众性讲比活动):每个季度末在全公司发布下一季度的立功劳动竞赛、难题攻关、合理化建议与小改小革、双革四新等活动立项方案,深入开展群众性的技术创新活动并表彰奖励。第二层次(系列性讲比活动):不定期根据安全月、科普月、质量月、零事故运动等系列活动,穿插进行系列“讲、比”活动。第三层次(年度讲比活动):年终根据全年工作业绩,完成年度“讲、比”活动评比,评比十佳科技人员、十佳科技项目、突出贡献奖等。个人最高奖项设置为10万元。第四层次(集团讲比活动):优秀的项目、集体与个人推荐至上级组织“中信泰富特钢集团”进行参评年度科技进步奖。第五层次(政府讲比活动):参加政府等主管部门的评选。据统计,2012年共有32000人次参与公司各类各级“讲、比”活动,收到并采纳科技合理化建议320条、开发新产品258个,推广新技术8项、完成技术革新改造86项,增效累计6.54亿元。累计奖励209位先进个人、41个先进集体,发放奖金354余万元。借助“讲比”活动,科协在全公司深入推进“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服务零投拆”运动。重点配合安全管理部门在公司深入开展“零事故运动”,1-6月完成导入与推进阶段,采取“班组建设+全员奖励”来发动全员参与;通过“理论培训+现场指导”来先知先制;通过“树立标杆+现场观摩”实现以人为本;通过“巩固提炼+活动创新”体现各分厂特色,年底完成考评、验收。科协与研究院共同举办钢种火花鉴别比赛、无损探伤检测比赛等质量月系列活动,员工参加积极性高、群策群力,实实在在解决身边的生产疑难问题,为公司降本增效、苦练内功出谋划策。

二、通过科技项目引领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多年来,兴澄科协一直坚持以科技项目来引领并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先后承担并完成国家十五项目、863计划、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等高水平、高档次的科研项目。2012年完成《风电塔筒用Q345E(Z)钢板的研制》等7个新产品的省级鉴定工作。完成与法尔胜合作的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桥梁缆索钢丝用盘条国产化攻关》的验收。与东南大学合作的《电力用Φ600mm以上超大直径特殊钢连铸圆坯的技术开发及产业化》再次入围省重大成果转化项目。《高品质中高碳特殊钢棒线材连续生产技术与工艺开发》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R12-14m的弧形连铸机上生产特大规格圆坯的连铸工艺》获得无锡市专利金奖;新授权专利23项,累计国家专利128项。参加《棒材红外探伤》、《合金结构钢》、《渗碳轴承钢》、《低焊接裂纹敏感性高强度钢板》、《高碳铬轴承钢》等15项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提出议案34项;并取得6项采用国际先进标准证书。

三、打造多渠道创新式的科技交流平台

一是一站由科协发起建成“兴澄特钢竞争情报系统”,对全公司科技人员开放,可实现各类标准、资料、文献、期刊、技术协议/条件的网上在线查询并获取电子文档;同时及时发布国内外目标特殊钢企业最新信息、最新市场行情、行业动态、新产品新技术信息,为科技人员进行科研工作争取主动权,为公司发展与决策提供依据。二是一报:“兴澄特钢报”,每月两期,是科技信息交流的阵地。三是一系列活动承办中国科协“技术创新•企业发展论坛”、先进装备制造业调研项目结题会议等高层次科技合作活动,原国家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等一批院士、行业专家频繁来兴澄作报告。四是多窗多廊:散落在各分厂的多个橱窗、画廊则是我们深入一线员工,进行科普宣传的平台。五是多个大学堂:开设各类工种岗位技能培训,开办第三期工程硕士研究生班、东北大学冶金材料专升本学历深造班、复旦大学合办“营销管理高级培训班”,兴澄的多个大学堂内学习气氛浓厚。2012年举办各类培训班70期,参加培训人数达6144人。为了鼓励员工进行再教育,科协为在本岗位本专业范围内继续深造的员工报销学费,并给予奖励:本科5000元,硕士10000元,博士30000元。

四、繁荣兴澄文化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

兴澄的科技工作者有两个显著的特点,一是外地引进的技术专家多,二是年轻的大学生多。对于外来引进人才,公司科协除了帮助安排好他们的家属、房子、小孩入学问题外,还积极为他们申报各类奖项。炼钢技术专家阮小江,被推荐为中国百名突出贡献硕士候选人,2012年被集团总部调任至湖北新冶钢任上市公司总经理。兴澄最近五年招收大学生1384名,占全公司员工总数的30%,公司35周岁以下的青工有2567人,占全公司员工总数的57%。兴澄科协除了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他们的活力与热情外,还创建三条专门的人才成长通道,一是从一线工人到技师到高级技师;二是从基层管理人员到科员到中高层领导;三是工程师到高级工程师到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帮助他们尽快成长为兴澄的骨干。公司科协始终不遗余力为科技人员争取福利:每年体检一次、每年提供书报费、每三年一轮旅游、与国家同步实行年休假制、高级职称补贴制等。新建成2.5万平方米活动功能区,集游泳馆、卡拉OK厅、灯光篮球场、电影院等生活设施和文体活动配套设施于一体。同时,积极组织各类活动,如迎春拔河比赛、“三八提升女性素质”讲座、外出度假旅游、节假日大型文娱汇演、体育竞技活动等。新成立的管乐团,邀请到中国顶级音乐指挥家曹鹏先生担任首席指导,并参与金鸡百花奖的现场演出,成为兴澄又一张亮丽的名片。

科协是公司科技人员最聚集的地方,是公司科研实力最强大的区域,是公司转型升级最重要的推进器。在科协的带领下,兴澄科技人员将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增进创新交流、拓展创新活动、培育创新硕果,为打造“创新兴澄、百年兴澄、幸福兴澄”积极努力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