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国际交流

四棉科协——在和谐企业建设中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

时间:2013-02-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搭建平台  鼓励创新

在和谐企业建设中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

无锡四棉纺织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协会

 

无锡四棉纺织有限公司于2009年由旧址西水东迁移到高浪路东侧经济开发区,公司以差别化纤维纱线和面料为主流产品,生产风格独特的各种系列纯纺、混纺纱线以及功能性纤维纱线、差别化纤维纱线、特种纱线和面料。近几年,公司科协以科技创新实现传统行业转型和产品的升级换代经营思想为指导,从基础着手,高度重视企业科技工作,重视公司科技人才和科技活动,注重后备人才的培养,深入开展“讲理想,比贡献”活动,在激励科技人员“献身、创新、务实、协作”的科学精神的同时,以机制创新、品种创新、技术创新及产品、质量升档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在新一轮竞争中赢得发展优势。

一、积极搭建平台,鼓励科技人员的才华施展

企业科协围绕技术进步,注重机制、品种及管理创新,积极搭建平台,为科技人员施展才华创造良好的条件。针对企业经营生产管理方面的难点弱点,科协组织每年两次为高级技工技师和工程师制定专攻创新课题并组织成果交流。全体科技人员通过积极揭标认领攻关课题,有效推动了公司内部管理难点和质量弱点的突破。该项活动在全公司营造了强烈的创新氛围,在展示创新项目成果的同时,起到了相互启发,相互学习的作用。2012124日企业科协召开了2012管理工作改进成果发表会,会上宣读了2012年管理改进成果的表彰决定,共有9个项目分别获得管理改进成果一、二、三等奖。公司领导给项目设计执行者还颁发了奖状和奖金,鼓励他们继续努力。为了实现持续改进不断创新向高技术含量转型升级,公司及时调整品种结构、调整产品结构、调整市场结构,不断突破发展瓶颈,突破管理“短板”,2012年投资2000万元扩大了硬件的投入,淘汰了落后的设备,更新了2台并粗、28台细纱和6台自动络筒,其中马达全部采用变频技术,设备自调匀整和自动化程度的提高,有效减少了万锭用工人数。通过运用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新器材,企业科技人员接连开发了性能好质量佳的新品种,如TS/R32/68 40s 紧精混纺纱、TS/R/JC 70/20/10 40s精密纺及A/Viloft 70/30 40sk 紧密精密纺产品分别荣获10年江苏省第九届纺织技术创新奖和11年江苏省第十届纺织技术创新奖,企业在技术创新的征途上欣欣博发。

二、开展讲比活动,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热情

企业科协深入开展“讲理想,比贡献”活动,20125月将“讲、比”活动全面贯彻到产品技术创新的系列工作中,动员全体科技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全体员工投身到纺纱工艺的第四代创新——紧密精密纺的生产流程,从设备改造、工艺创新、生产管理等各个环节,以精细的工作踏实的基础全面实现纺纱技术的新突破。全体专业技术人员发挥聪明才智,献计献策;公司科协的精心组织,合理调整人财物三要素,围绕重点难点薄弱点持续改进,并全面贯彻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到今年末5万锭紧密精密纺生产线全面投产,形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为开创新型、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纺纱技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注重继续教育,提高科技人员的创新能力

在公司领导的支持下,根据企业特点强化用人机制,2012年公司开展了技术员、工程师、经济师的初级及助级竞聘,经过个人申报、公示、竞聘和九场综合考评,25名科技人员脱颖而出,打破了陈旧的条条框框,不唯学历重能力、重业绩,倡导公平、公正、竞争、择优原则,实行竞聘、考评相结合,旨在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和实践经验,提高他们收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衣着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推陈出新,以新取胜是企业增强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公司领导十分重视科技人员和营销人员的知识更新,组织参加广交会、华交会等国内外著名的纺织专业交易会,掌握当今市场动向。201211月份公司派送车间技术骨干和质审副总到江南大学参加了纺织技术在职教育高级研修班培训,主要学习关于织物横档的分析与控制等内容的新知识讲座,拓展了科技、管理及营销人员的视野,增长了他们的知识面,增强了他们的实战能力和创新能力,不断开辟了新的市场,为企业赢得了声誉创出了效益。

四、建设和谐企业,关心科技人员的身心健康

企业科协在坚持用好人才、用活人才、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同时,不忘以人为本的宗旨,在生活中关心和爱护科技人员。企业科协每年组织技师、工程师以上的科技人员旅游和体检,改善他们的生活,感受科协作为科技人员之家的温暖。公司在多个重要的节假日举办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将寓教于乐穿插了企业倡导的价值观宣传。如:20129月底在公司草坪广场隆重举行了庆中秋、迎国庆“月到中秋分外圆,心系球鹤情意浓”篝火晚会。晚会上还表彰了最近一年来表现出色的优秀见习生和一专多能多面手。2012年年底公司在三楼还专门开设了“员工活动室”,包括健身、乒乓、牌类、录像等娱乐活动,为员工创造了休闲场所。通过这些活动,稳定了科技人员队伍,使他们聚精会神地投入到研发和技术攻关活动中去。

在今后的工作中,公司企业科协将在市科协的指导和帮助下,继续坚持实施“质量精品化、产品差异化、技术高新化、管理科学化”的企业发展战略,进一步将“讲、比”的活动引向深入,用科学的思想、科学的方法开拓科协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科技骨干的聪明才智,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