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科学普及

滨湖区创新手段全面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时间:2013-03-1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无锡市滨湖区坚持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目标,以科普宣传教育活动为载体,以“科普六进”(进机关、学校、企业、乡村、社区、军营)为抓手,创新手段,丰富内容,齐抓共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领导重视,有序推进。按照“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方针,切实加强对全区开展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领导。区政府成立区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区长担任组长,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各镇、开发区、街道也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区委、区政府多次听取工作进度情况,对各阶段实施《纲要》的工作提出要求,年初、年中、年末分别召开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会议,下发意见,表彰先进,明确重点,推进工作,真正做到了有部署、有督促、有推进、有成效。

二是主题鲜明,氛围浓厚。根据区域转型发展实际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先后确立了“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共创和谐”、“普及物联网知识,占领高科技时代”、“创新促进发展、科技惠及民生”、“携手创新、促进和谐”、“科技城市、科学生活”等宣传主题,开展形式多样民众广泛参与的各项活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也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开展了丰富多彩、主题鲜明的科普宣传,尤其是全国科普宣传日和宣传周期间,举行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全区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科普氛围。

三是重点突出,措施到位。根据重点人群的特点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普工作。开展科普基地一日游、“金钥匙”科技竞赛、科技夏令营等系列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举办“现代新型农民”、“科技致富培训工程”等讲座20余场次,提升农民依靠科技脱贫致富能力开展城镇劳动者安全知识、劳动技能、心理健康等方面的科普宣传,提升业务水平和防范能力;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践行科学发展观学习,提高科学决策的能力;加强社区基础科普设施建设,超过90%的社区已经按照“六个一”要求配备到位。

四是基础夯实,阵营扩大。坚持“共建共享”理念,着力推进各类科学素质行动和基础工程建设。大力加强科学课教师培训、科学课程开发、青少年科学实践基地建设、科技特色学校创建等,科学教育基础条件不断改善。不断拓展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在科技传播中的作用,一批深受公众欢迎的科技传播媒体品牌逐步形成。城乡科普宣传栏、科普活动室、农家书屋、青少年活动室等基层科普设施覆盖面不断扩大,辖区内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科研设施逐步面向社会开放,科普宣传阵地进一步拓展。

五是亮点频现,成效明显。在完成各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深挖特色,创新开展各类“自选动作”,并通过召开现场推进会等形式,在全区树立典型亮点,推广先进经验,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滨湖区河埒街道水秀社区成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太湖山水城果农协会的“科技助残”项目被评为省万名科技专家兴农富民工程优秀示范项目,全区共有3名农业科技专家被命名为全国惠农兴村科普带头人,有4个单位被命名为全国兴农富民先进单位;累计建立市级以上科普教育基地14个。                       (科普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