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科学普及

市妇联推动妇女在参与经济社会发展中提升科学素养

时间:2013-03-1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2年,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创建、“巾帼建功”、“双学双比”等主体活动,提升妇女和家庭科学素养,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一、围绕“幸福无锡”建设,倡导现代文明新风尚,提升家庭成员综合素质。市妇联创新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创建工作,推出“幸福家庭四季歌”项目,在全市广泛开展:春季“说出你的爱——家庭赞美季”、夏季“快乐在一起——家庭分享季”、秋季“生活不烦恼——家庭包容季”以及冬季“衷心感谢你——家庭感恩季”等阶段性、针对性的文明家庭创建主题活动,科学引导妇女和家庭按照四季不同主题,积极调适夫妻关系、亲子关系、代际关系、家庭关系,分享快乐,和谐相处,提高素质,共同成长。各级妇联围绕主题开展了“妇唱夫随绕毛线比赛”、“云林特色菜家庭烹饪比赛”、“我身边的那抹绿”家庭盆栽比赛、“花好月圆人团聚、幸福中秋合家欢”金婚夫妻拍摄幸福合影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富有创意的宣传实践活动,在活动中融入科普,在有效增进家庭间的沟通和交流的同时提升家庭成员素质。为更好地传播家庭文明,市妇联成立了无锡市家庭美德讲师团,聘请了25位讲师团成员,并举行了家庭沟通技巧课程展示交流活动,积极引入国际风行的萨提亚家庭治疗模型,为协调婚姻家庭矛盾提供全新的技术支持。此外,市妇联组织基层妇女群众参加省妇联举办的女性大讲堂10期,举办无锡女性讲坛1期,女性讲坛社区行2期,志愿者专题讲座1期,听课人数总计1300人。

二、围绕“首善无锡”建设,开展公益科普活动,引导女性“帮助他人,快乐自己”。“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2周年之际,市妇联举办了巾帼志愿服务风采展示会,全市部分公益团队、巾帼志愿服务队及后援团代表近500人参加了活动,活跃在我市各个领域的24支巾帼志愿服务团队代表登台展示并分享了公益理念。展示会后,巾帼志愿服务团队进行了妇女维权、家庭教育、科学育儿、健康养生等多方面的现场咨询和服务活动。3月以“公益,让女性更美丽”为主题,举办了持续一个月的无锡市女性公益嘉年华,全市巾帼志愿者积极开展扶贫帮困、绿色环保、科学生活等贴近妇女需求、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公益实践、科普体验、展示活动435项,并制作了2012无锡女性公益嘉年华活动地图向社会发布。为更好地激励女性草根公益人物,市妇联开展了无锡女性公益“苔花奖”评选活动,在二泉网上开设“玫瑰芬芳——无锡市巾帼志愿服务信息平台”。2012年,全市新增巾帼志愿者32365人,全市社会儿女与空巢老人结对1018对,全市巾帼志愿者与单亲贫困母亲结对560对,全市社会妈妈与留守流动儿童结对602对。

三、围绕“创新、创业无锡”建设,引导女性创业就业,岗位建功,提升妇女创业意识和科学素养。市妇联推出了周晔君、谈玉琴、牟永华等女性科技创新典型,通过组织女企业家外出及相互参访、交流,激发她们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的热情。为引导女性创新创业,市妇联开展了电子商务培训、SYB创业培训等课程,帮助妇女跨越网络和观念的障碍,实现网上网下的创业。市妇联还加强对女大学生创业和就业的教育指导,选择中小型企业巾帼创业典型10名和人社局、银行、法律专家,组成女企业家创业导航校园行宣讲团,分别深入江南大学、无锡科技职业学院等开展创业对话活动,并进入无锡经济频道直播室,与广大听众分享创业经历、经验和体会,激发女大学生创业热情,坚定其自立自强信念。我会还开展了农村妇女“千百十工程”,实施千名农村妇女带头人技能素质培训,结成百个农村妇女致富帮扶对子,扶持10个科技含量高、综合效益好、示范带动强的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通过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帮助广大女性提高创业意识、创业能力和创业成效。                           (科普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