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科学普及

市医管中心“健康社区行”提升全民科学健康素质

时间:2013-03-1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市医管中心以“健康社区行”为载体,以科技“三下乡”与第二轮“健康城市建设工作”为补充,认真贯彻《无锡市2011-2015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实施意见》及《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致力抓好全民科学健康素质的提升。

一、精心制订“健康社区行”实施方案

为充分发挥市属公立医院优质医疗资源惠及社区居民,市医管中心从2011年起,在直属5家三级医院与城区2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口支援的基础上,联合市卫生局、科协制订下发了《关于2012年市属公立医院开展“健康社区行”的活动方案》(锡医管政〔201222号),坚持“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为指导方针,以向社区医疗机构输出技术、服务,提升其服务能力水平为手段,以向社区居民提供优质便捷的健康宣传、医疗保障等服务为宗旨,进一步深化与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对口协作,加强医疗适宜技术的推广应用,进一步推动社区群众的科学素质行动,让更多市民群众能不断优化生活方式,提升科学健康素质。

二、有序落实“健康社区行”具体部署

市医管中心与市属医院两级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全系统上下均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明确了职责任务,分别由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医疗业务职能科室指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协调与考核。二是细化实施内容。各市属医院结合自身实际,按照“传技术、带人才、扶专科、促健康”的工作原则,均制定了各自“健康社区行”具体的实施细则。三是举办启动仪式。20126月中旬市医管中心在崇安区广益街道睦邻中心广场举行了市属医院“健康社区行”活动启动仪式,向社会公布了市属医院“健康社区行”的活动目的与详细安排。四是推举共性服务。即:从指导基本操作做起,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专业技术指导,积极协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培养一批骨干医生,切实帮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高技术水平;在综合医院各对口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科医院对口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专家义诊、健康咨询、健康讲座等活动,对口每家社区每年不少于2次,每次活动派出中级以上医师不少于3人;根据帮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技术条件,接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来市属医院进行专科进修。五是注重个性服务。如市中医院在活动中发放中医养生、健康保健、疾病预防等宣传材料1000余份,采取宣讲与咨询相结合方式,围绕冬季老百姓关心的冬令进补、冬令膏方以及冬季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等话题,深入浅出地进行中医药科普知识宣讲,使社区群众对中医药更好地服务百姓健康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市妇幼保健院针对妇女“两癌”筛查进行专题讲座,提高广大妇女“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意识。同时,利用基因检测等新技术为社区妇女进行“两癌”筛查试点,受到广泛好评。

三、全面确保“健康社区行”良好成效

市医管中心把“健康社区行”活动作为保障群众基本医疗服务、提升群众健康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在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的基础上,一是严格实施了考勤制度,规定下社区人员必须参与受援单位的考勤,并严格遵守受援单位各项工作制度。二是加强督查考评,规定由受援单位对下社区人员进行考核与鉴定,考核结果作为个人年终考核与评先评优的依据,考核不合格者将参照对口支援的要求不能申请晋升专业技术职务,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了“健康社区行”活动得到顺利实施。据统计,2012年医管中心直属8家医院分别与全市各城区5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成了对子,年内共安排下社区医师3667人次,涉及专业包括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肿瘤科、眼科、皮肤科等,开展义诊活动90次,健康教育、健康讲座353次,服务社区群众总计60299人次。

“健康社区行”是切实提高城市居民科学健康素质的重要举措。市医管中心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深化完善运行机制,搭建更广范围服务平台,创新构建市属医院与社区医疗一体化的服务模式,在为更多市民群众提供较高水平医疗保障服务的基础上,更好地为我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高效实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市科普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