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科学普及

全民参与,普及提高-------鹅湖镇

时间:2013-03-1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完善镇村两级科协组织网络,提高科普工作的覆盖面与针对性。会员总人数达81人,建有5个专业技术协会,镇级志愿者队伍76人,并开展各项活动。各村居委均建有科普协会,由村主任或副书记负责科普工作。各村都建立了科普惠农服务站,各企业也建立了科普组织,由企业会计负责具体工作,做到科普工作网络全覆盖。在镇科普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各科普组织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到机动灵活,分工合作,经常性地开展科普活动。对科普志愿者每年进行2次以上的培训,在各类科普活动中志愿者可以有选择地参加,但每年参加活动的次数不得少于6次。

加大了科普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夯实了科普工作的基础。对华蘅芳故居、江南第一义庄、植福寺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和修缮,推进了科普爱国教育基地的建设。新建和完善了科普宣传画廊,全镇主要的休闲广场和各村(居委)均建有科普宣传画廊,其中镇休闲广场科普宣传画廊长度为40米,全镇科普宣传画廊总长度375米,宣传画廊每月更新,向居民宣传科普知识。加强了科普图书室、科普活动室、科普学校的建设,总面积已超8000平方米。全镇13个村居委的科普图书室藏书均已达1万册以上,较好地满足了居民获取科学文化知识的需要。甘露社区建立社区科普馆,主题为“水生态、低碳生活、人体健康”。

在“科普宣传周”和“全国科技日”活动中,发放科技图书和报纸到社区,开展了“人人看一本科技书”活动、免费测量血压和健康咨询、环境保护宣传、播放爱国电影、赠送科普图书到社区、宣传展板送到社区展等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

全民参与科普教育事业,让科技服务于社会,促进了鹅湖镇居民的科学素养提高。

 

 

                  无锡市科协科普部

                一三年三月十四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