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无锡市科协2012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3-04-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2年,市科协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科协工作全局,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建设“四个无锡”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发挥优势,积极履职,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于“海智项目推进年”、“科协作风建设年”和“科协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努力搭建服务平台,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工作领域,建立长效机制,全力推动科协事业新发展,为我市的科技创新和转型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概括起来为“四个积极实施”:

一、积极实施科技创新创造行动,奋力为“稳增长促转型”大局服务。

1、积极依托“金桥工程”平台,服务实体经济企稳向好。市科协依托所属各级学会和各级科协的组织体系和专家网络,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面向企业广泛开展群众性的创新服务、技术服务、合作服务以及国际交流等活动,在科技与企业之间架起金色的桥梁。在活动中,各级科协组织以项目为核心,以架桥为手段,以转化为目的,多学科、多领域、多层面地推动金桥工程的组织实施。注意加强科技转化活动的立项管理、组织协调、服务跟踪和考核评估,有效搭建学会与企业、技术与产品、销售与市场之间的科技孵化渠道。2012年,各市(县)、区科协、学会、企业科协共申报“金桥工程”55项,申报省级立项项目20仅市科协层面,共计完成技术合同250项,技术合同总金额2100万元,收入185万元

2、积极运用“厂会协作”“讲比”活动载体,服务企业自主创新。广泛开展“厂会协作”活动,充分调动一线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好地协助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市科协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厂会协作”活动的意见》,与市老科协联合召开了“厂会协作”推进会暨经验交流会。为积极做好新一轮项目立项申报工作,调动各方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市科协还专门安排资金对申报的优秀项目给予活动经费资助。2012年,各市县区科协、各市级学会申报完成“厂会协作”项目45个。深化“讲理想、比贡献”活动,通过开展科技创新竞赛活动、科技论文评比活动、科技专家座谈活动等形式,积极动员组织广大企业科技工作者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引导科协会员为企业发展战略出谋划策,为企业产品研发贡献聪明才智。

3、积极利用“兴农富民工程”品牌,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由市委办转发了《无锡市“百名科技专家兴农富民工程”(2012-2014)实施意见》。发展乡镇科普协会和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围绕镇、村特色产业,开展技术引进、试验示范、推广普及等社会化服务,不断将各类创新要素引向农村。继续加大对科普惠农项目的帮助,对有一定产业规模和科普示范效应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和科技示范项目进行“跟踪”和“保姆”式服务。各市(县)、区科协及有关学会共申报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和科技示范项目16个。引导帮助那些积极性高、组织基础好、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农村基层科普组织建立科普惠农新载体,择优选出一批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农村科普带头人等进行引导扶持,鼓励和帮助他们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完善科普惠农的长效机制。今年新建市级科普惠农服务站6个,省级科普惠农服务站5个;科技示范项目8个,科技示范基地5个。获全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先进单位和带头人2个,获省“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先进单位和带头人 5;被省科协表彰及命名的兴农富民工程优秀科技专家4名,优秀组织单位4个,优秀示范项目7个。

4、积极组织科技高端报告会,促进科技创新创业和产业转型升级。举办了2012年中国(无锡)“科技驱动与产业发展”高端报告会。报告会邀请到了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决策咨询委主任、原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齐让,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陈俊亮教授前来授课。主会场两位嘉宾分别以“智慧城市”和“创新体系建设”为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演讲。市水利学会、市预防医学会、市企业人力资源科学研究会三个分会场嘉宾,围绕“洪水风险管理与水利信息化”、“疾病预防与社会和谐”、“人力资源与企业发展”作了科技报告。来自全市各个方面的科技人员代表10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二、积极实施科普惠民益民行动,为有效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服务。

1、拓展科普工作思路,打造科普活动品牌。2012年,我市科协努力拓展科普活动形式,丰富科普活动内容,打造一批科普活动的品牌。2月份,牵头举办了“国际大师讲科普”活动,邀请世界知名经济学家、零排放基金会创始人冈特·鲍利教授为无锡的孩子们讲述科学童话,赠送科普书籍。3月份,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科普志愿者活动月,以“志愿服务社会,科普惠泽你我”为主题,组织教授专家科普讲师团,深入机关、学校、社区、农村、企业、军营等开展科普“六进”活动。5月份,以“科技城市,科学生活”为主题的“科普周”活动拉开帷幕。举办了科普互动集市、科普主题巡展、科普体验日、科普一日游、广场科普宣传、科技特效影视赏析等系列活动。9月份,举办了“体验科技城市,感受科技魅力”主题科普日,开展了科技与智慧城市、科技与创新城市、科技与创业城市、科技与低碳城市、科技与生态城市等十大体验活动。围绕“蛟龙”号载人深潜7000级海试,举办了“蛟龙探海”专题报告会,向全市科技工作者发出学习载人深潜精神倡议书,并编制“蛟龙探海”科普展版,系统展示“蛟龙”号的海试历程。

2、整合社会科普资源,完善科普联动机制。以城市转型和产业升级为主体,加强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全市新增科普教育基地20家,新增科普示范社区(村)43家。投资近两亿元的宜兴科普馆完成建筑封顶,布展设计大纲开始招投标。市科协筹资数十万元,在崇安的广益佳苑社区、南长的新江南社区、北塘的城西社区三地实施共建社区科普活动室,社区科学探究室、迷你科技馆、能源体验馆已建成开放。各市(县)区也有一批园区科普场馆、学校科普场馆、社区科普场馆相继建成并对外开放。新创一批省科学教育特色学校,无锡市广益中心小学等5所学校成功入选,27所中小学成为新一批市级科学特色学校。科普工作联动体系进一步得到完善。与市教育局联合举办了“科技创新,快乐成长”为主题的首届无锡市中小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促进了学校的科学素质教育。与市经信委联合举办了2012年国际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总决赛,63所高校的159支队伍参加,比上届增加了60%以上。与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联合开展了“共建诚信家园,同铸食品安全”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周,增强了市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与市人口计生委共同启动以“提升素质,促进和谐”为主题的社区人口计生公益系列讲座,有效提升了社区居民的综合素质。

3、做实做细重点科普,促进重点人群广泛受益。在实施农民科普行动中,以培训传授农业实用技术为抓手,依托“一站一栏一员一会”,适时组织农业技术知识普及活动。江阴市、宜兴市发挥“科普大篷车”的作用,把新鲜、生动的科普演示送到普通居民家门口,有效扩大了科普活动的受众面。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普行动中,突出围绕城市转型发展、低碳城市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安排专家作科普报告,制作展板进行主题巡回展览等,计划详实、活动有序。在青少年科普行动中,注重趣味性和知识性的结合,有效调动青少年参与科普活动的积极性。首届全国中小学生比特实验室创新成果展示会、“我们爱科学” 青少年主题读书活动、《物联梦想,智慧城市》主题演讲活动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欢迎。市科协实施的“科技专家进军营”活动,发挥了科技团体服务功能和智力优势,积极为部队现代化建设献智出力。年内市科协被市委、市政府授予 20082011年度无锡市“爱国拥军模范单位”荣誉称号。

三、积极实施海外引智引才行动,竭诚为建设“东方硅谷”目标服务。

1、部署实施海智项目推进年活动。制定下发了《无锡市科协关于开展“海智项目推进年”活动的意见》、《中国科协海智计划江苏(无锡)工作基地(20122014)建设规划》。召开了“无锡市科协国际交流工作会议”,全面推进全市科协国际交流工作。及时调整完善海智团队库、海智项目库、海智人才库,并实行动态管理。在全市建立了12个“中国科协海智计划江苏(无锡)工作基地工作站”,充分发挥工作站在引才引智方面的积极作用。法兰西欧亚交流中心在无锡建立的高利昂创意设计有限公司已落户北塘区;法国国家应用研究所封郁博士申报的530项目无锡逸枫桥科技有限公司已完成注册落户工作;深圳永盛世纪指纹技术有限公司总裁盛永祥先生的指纹技术应用项目落户锡山科创园,另一项云计算技术项目落户滨湖区;荷兰北布拉邦省国际技术转移基地(平台)工作总部也决定设在无锡新区;无锡生命树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顺利通过申报省“双创计划”的市级审批。由无锡市科协与江苏省国际科技合作中心、芬兰赫德米亚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中国(江苏)国际科技资源转移网已签订合作协议书,并正式进入筹建工作阶段。

2、积极深化“六大海智计划”的推进实施工作。1)推进无锡—荷兰北布拉邦省产业合作计划。成立“中荷清洁技术对接中心”。荷方20多家清洁技术代表性企业与宜兴环科园30多家企业建立了联系,达成了15项合作意向,5个荷兰清洁技术项目成功落地。⑵推进无锡—英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计划。与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就专业人才培训、科技夏令营、英国高校科研成果在锡转化等事宜进行洽谈。我市科协于5月上旬组成代表团带着72项无锡企业技术需求,在英国两所大学举办“中国(无锡)引智引才推介会。⑶推进无锡—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教育合作计划。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代表高炜博士来锡与太湖学院就学生赴美留学事宜进行洽谈磋商。同时,举办留学说明会,推荐无锡辅仁高级中学、无锡三高中优秀毕业生赴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留学。⑷推进无锡—芬兰“中欧国际技术转移中心项目集聚计划”。在新区微纳园内建立了“中欧(无锡)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江苏省科协、无锡市科协与欧洲商业与创新中心联盟(EBN)共同举行了签约仪式,签署了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⑸深化无锡—日本中日文化经济交流协会科技合作计划。协调新区为中日文化经济交流协会迁址无锡做选址准备,完成了日本政府无偿援助环保利民工程的实施工作,加快推进无锡有关企业与日方在生态、循环经济领域的项目合作。⑹推动无锡—德国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新技术定向研发计划。安排弗劳恩霍夫协会项目负责人来锡考察,推动10家无锡企业与德国方面“面对面”洽商,开展了“量身定做”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合同研发”。

3、举办无锡—英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洽谈会。1189日,由无锡市科协携手英国驻中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举办的“无锡—英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洽谈会”在无锡举行。来自英国诺丁汉大学、斯旺西大学、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德蒙福特大学、拉夫堡大学、牛津大学等英国知名高校的高科技项目和专利101项参会,项目和专利涵盖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微电子、食品工程、文化创意等多个领域。无锡市的企业、开发区、医疗机构和科研院所133项需求参与洽谈对接。英国光伏新型纳米表面工艺技术与东方电气集团(宜兴)迈吉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当场签订合作协议,19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4、积极开展各类国际民间科技交流。2012年,我会先后接待了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教育领事、法国驻上海总领馆科技领事及世界对华交流协会、国际多媒体协会、欧盟信息社会与媒体总局荷兰北布拉邦省政府代表团、英国斯旺西大学、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东京大学等方面的嘉宾,共计13个国家和国际机构的80多人次。交流议题涉及国际教育、物联网、光伏太阳能、纳米医疗、装备制造、地热技术、农业技术等领域,增进了彼此了解,畅通了合作渠道。先后组织了赴英法的海智项目推介团、赴澳新的公共建设项目考察团和赴台湾的科普考察团出访有关国家和地区,共计23人次参加,取得了多项成果。组织了30多名师生参加青少年“科技夏令营” 赴美友好访问。组织五期“科技大讲堂”,有计划邀请海外科技专家进行授课,法国法兰西艺术院院士让·弗朗索瓦·高利永先生、欧盟第七框架计划物联网专家菲利浦·卡森先生以及佩德·马洛先生、日本著名农业经济学家今村奈良臣先生、台湾著名学者赖佩霞女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伊恩·克拉吉教授先后作客“无锡科技大讲堂”,共有1000余人次参加了活动。

四、积极实施科协能力建设行动,巩固提高科技社团的发展基础。

1、广泛开展科协组织建设年活动。制订下发了《关于开展科协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推动开发区科协、企业科协、社区科普协会、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等的科协基层组织建设,全市全年新建科协基层组织达556家,全市开发区、乡镇(街道)、村科协组织达到了全覆盖。推动在科技工作者比较集中的高新技术和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大专院校、新社会组织等建立科协组织,研究探索新兴产业、园区、企业科协的组织架构、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特别是联合企业科协的组织形式,作为一种新的科协联合体,得到了许多企业的认可。结合全市经济转型发展和社会管理创新,发挥“自然科学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的平台作用,指导孵化成立新兴学科领域学会。先后组建了全媒体传播协会、机械工程学会基础专业委员会、理化无损检测协会、健康管理协会、海智工作促进会等10多家学会、协会组织。

2、积极提升基层学会能力建设。完善学会法人治理结构和管理制度,加强学会专职人员队伍和学会办事机构能力建设。市通信学会、市电机工程学会、市计量测试协会等10家学会的换届工作如期完成。组织学会开展“建库”工作,下发了《关于做好建立“学会专家库”、完善“会员库”工作的通知》,促进学会的会员管理走向信息化。帮助市医师协会通过提高自身能力建设获市卫生局委托参与医师准入管理,承担了执业医师变更注册和重新注册前的考核培训任务。获市残联委托,对全市残疾儿童康复机构认证申请单位进行资质论证评估,此项委托评估得到了市残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的高度肯定。据不完全统计市营养保健协会、药学会、预防医学会、城市科学研究会、勘察设计协会、技术改造协会、机械工程学会、特种设备安全协会、心理学会等都相继获有关部门相应的职能授权或购买服务,为科技社团的改革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努力扩大学会党的工作覆盖面。重视抓好各级学会党组织的组建工作,现学会共建立党组织64个(学会党委1个、学会口分党委1个、学会口党总支4个,学会独立支部45个、学会联合支部13个),其中2012年新建学会独立党支部11个、学会联合党支部3个。学会党委先后三次召开党委会议和党委扩大会议,研究交流党组织新建工作和升格工作,表彰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按照上级党委关于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的部署要求,组织开展了学会党组织的分类定级工作,审定通过了5个分口学会党总支、42个学会党支部及学会党委自身的分类定级。开展了“百名党员专家进民企”、“百名党员专家进农村”、“百名党员专家进社(校)区”等服务活动,丰富创先争优活动和“创建群众满意服务单位活动”形式内容,为学会党建工作增添了新的活力。

4、大力培育学术带头人。积极培育学会学术带头人,提高科协所属学会服务科技创新、服务社会建设的能力和水平。2012年,相关学会组织各类学术活动达到800多场次,开展继续教育、培训讲座200多场次,组织科普讲座活动1612场次,开展科技咨询活动210场次精心组织2010-2011年度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共征集到750余篇论文,经预评筛选、初评推荐、专业评审、市评委会审定和结果公示,共评出各学科、各专业优秀论文294篇。同时,面向全市征集各类软科学研究课题53项,经过专家组评审,有20项纳入市科协软科学研究课题跟踪管理体系,其中10项列入市科协软课题立项资助。2012年,市科协还组织开展了“第十届无锡优秀科技工作者”、“第六届无锡青年科技奖”评选活动,并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

5、广泛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主线,以“三解三促”活动、“创建群众满意服务单位”和“文明机关”等实践活动为载体,积极推动科协系统的作风效能建设。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开设了作风效能建设网上评议专栏,广泛收集社会各界对科协作风效能建设的意见建议,组织专题讲评,抓好问题整改。安排走访驻锡院士,拜访老同志、老党员,“面对面”接受指点、征询对策。积极开展“三解三促”活动,引导大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诚地为企业、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我会机关干部和党员同志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农村,共计110多人次,党员参加活动的覆盖面达100%。在“三解三促”活动中,组织开展了科普大篷车进社区、进企业,科普报告进社区、进企业,科技项目推介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同时,帮助社区、企业建设科普工作室、配备科普读物,更新科普宣传画廊,为社区、企业营造了丰富的科普氛围,促进了广大公众科学素养的提高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