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学会学术

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 扎实推动社团党建

时间:2013-05-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学会部 刘邦盛       字号:[ ]

 


RIMG0037.JPG

论坛主会场
RIMG0124.JPG

江苏省科协党组书记 陈慧娟讲话

中国科协年会学会党建论坛,522日在遵义市成功举办,中组部、中直工委、中科协机关党委、中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党委领导到会讲话,中科协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王春法在会上作了科技类社团党建形式分析报告。江苏省科协、江苏省中医药学会、无锡市科协应邀派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历时一天半,报告务实、发言踊跃、交流热烈、一致反映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是这次论坛的特点。

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一个新的课题,是执政形势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发展的要求,同样是保障社会组织“服务”职能发挥的必要条件。如何加强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是我们都在思考的问题。

今年两会已经明确科技类社团、商会等将直接登记,非业务主管,改称业务指导;非挂靠,称支撑单位;学会作为新社会组织,目前正处于逐步取消业务主管、挂靠单位,无行政级别(现在个别还有)、无官方编制的改革变化中,在此情况下党和政府与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如何实现?党对学会领导的抓手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的途径,是否通过学会党组织建设来完成历史使命。

学会是科技工作者自行发起成立的、以理事会领导的、会员自愿参加的、按照章程和有关规章行事的民间社会组织。主要以服务会员、服务社会、服务政府为己任,学会组织的松散性、学术交流的开放性、学术态度的严谨性、创新思想的放射性与党组织建设的和谐问题;挂靠单位的多样性,办事机构挂靠与学会挂靠的实质区别;学会办事机构党建和学会党建的区别;社团名义上的崇高地位和事实上的弱势地位;挂靠单位的随意管理指导不利的现状,与科协主管和学会经营业务脱节的矛盾;办事机构是事实上的经营主体,秘书长主导学会的事实,等等;情况的复杂多样丰富了学会党建工作的内容。

在推进党建强会,提升学会服务创新能力建设的今天,加强科技类社团党组织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如何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其指导原则、目标任务、政策措施的指导性文件缺乏,有关部门对科技类社团党建工作的复杂性了解不够,部分学会对学会党建的必要性认识不清,有意无意的还存在一些抵触情绪……困难很多。在我看来应当树立一个理念,那就是“只要有利于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利于提升学会服务能力、有利于社会的科学发展”什么样的党建组织形式都可以试,避免形成走过场、走形式、两张皮。

无锡市领先于全国其他城市,学会早在2007年就完成了人员、财务、办公场所与政府行政部门分离;2010731日由市委组织部审批成立了“无锡市自然科学学会党委”,科协党组书记任党委书记,同时成立了五个学会分口党总支,分口学会成立相应的党支部。目前已成立学会支部、联合支部68个实现了党支部在所属学会的“全覆盖”。党委自成立以来在“创先争优、岗位承诺、三解三促”活动中,涌现出一批先进支部和优秀党员,深受各界好评。无锡市科协将借党建论坛理论的推动,继续探索学会党建新路,不断提升学会服务能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