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导航
科技创新的力量照亮干细胞专家许晓椿的“中国梦”
2013-06-18

“博雅通过科技的创新,把一些很遥远的、大家认为发生在遥远未来的事情,更具体地融入到现实的生活中来。”20121116日,于北京大学百年大讲堂举行的“2012中国品牌年度发布盛典”上,荣获“2012CCTV中国年度品牌”的博雅干细胞集团董事长许晓椿教授这样描述他的科技创新创业事业。在他看来,运用科技创新,人们可以提前实现关于未来的猜想,在创新力量的驱动下,未来将照进我们的现实生活。那一年,许晓椿打造下的博雅干细胞团队以三年的时间让人们见证了创新的力量,年轻的博雅也成为了中国第一家荣获CCTV中国年度品牌的干细胞集团企业。

美国上市公司高管回国创业,实践自己的“中国梦”

2008年,已在美国工作、生活17年之久的许晓椿教授,放弃了美国上市公司的高管职位,带着“中国梦”回到祖国。

那一年年底,许晓椿教授作为“530”归国创新创业人才,在无锡市滨湖区创办了两家 530”企业——新融和药业有限公司和博雅干细胞科技有限公司,开启了一位科学家的归国创业之路。当时,这两家公司分别从事创新药物和干细胞技术的开发与应用。以此为起点,短短三年多时间,许晓椿打造了一家下辖新药研发、干细胞技术、基因检测、感知医疗等12家全资和控股企业的生命科学产业集团化公司——博雅干细胞集团。

许晓椿事业的第一个“大踏步”是在2009年。那年的7月,他旗下的新融和药业与无锡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外包区联合了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四川大学干细胞研究所、英国著名的罗斯林研究所、苏格兰再生医学中心等7所国内外知名机构共同参与发起了国际干细胞联合研究中心(INCOSC)的创建。同年,中心获得了国家科技部的国际合作重大专项。在这个规划占地250亩的中心里,不仅有世界一流的罗斯林联合干细胞研究所,有世界首家专门从事干细胞移植和治疗的罗斯林临床移植中心,更有世界规模最大、国内最先进的干细胞库,以及与国际接轨的干细胞公共服务平台、干细胞产业转化中心和综合管理中心,建成后也将成为世界一流、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干细胞研究和产业化中心。

而目前,博雅干细胞库(BoyaLife)已经是全球在建的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临床级干细胞库,完全按照国际最高的FACT临床标准和AABB血库标准设计和建设。在临床治疗领域中,博雅再生医学(BoyaMed)专注于肿瘤的细胞治疗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在基因库领域,博雅基因港(BoyaGene)含几十万个人类个体样本,拥有国内最广泛的健康和病理样本群。同时,国际干细胞联合研究中心正联手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涉足新药研发、感知医疗、医疗管理和疾病模式研究领域,串起了一条生命健康科学的产业链。

用长远的目光和胸怀,打造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

许晓椿教授表示,选择这条创业之路,主要还是得益于自己对生物医药在未来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的认识。他觉得,中国生物医药储备很大,市场也非常很大,但中国生物医药的发展,从目前来说还处在低端重复的领域。中国有顶级的科学家,而现在从国外回来的顶级科学家也越来越多,那么中国缺少的是什么?在他看来,缺少的是能够把基础研究引向产业,把科学管理和资本有效地结合在一起的人才和企业。

他说,这样的人才首先要懂科学,其次要懂这个产业,当然更需要懂管理,或者至少能够把最懂管理的人聚集起来。而其中,最核心的是要懂国际游戏规则。“眼光决定你可以走多远,如果一家企业只看着国内的市场,你就始终是一家中国的企业,只有当你把眼光看到整个全球医药市场,才能真正变成一家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而中国现在还是非常缺乏这样的一家企业。”

许晓椿希望博雅干细胞能够为中国的企业尤其是科技创新型企业在打造全球竞争力方面起到一个表率的作用。他说,博雅干细胞集团能在2012年,也就是博雅诞生的第三年就荣获“2012CCTV中国年度品牌”,最大的原因是博雅干细胞把行业里面最优秀的科学家吸引来,把行业里最优秀的管理者也吸引到博雅干细胞来,同时把行业里面最优秀的懂资本的人才吸引到博雅干细胞来了。

“这条路还非常长,博雅需要持续性地来做这样的事情,所以中国的企业,特别是医药企业,不能过于短视,要有效地看未来,有规划地看未来三年、五年、十年,将这家企业定位在哪里。”他说,如果你已经有很好的战略,那么相信你的企业一定能够做到持续性的发展。

创新是事业的生命,技术与企业运营都需要创新的力量

无锡有众多的“530”企业,与许晓椿有着相似背景的科学家创业者不在少数,而他的博雅能取得这样的成就,不能不说得益于他本人的设想和魄力。据介绍,具有器官移植专业背景的许晓椿非常注重创新,尤为关注从技术到成果的转化过程中如何让创新的社会价值最大化。比如,博雅集团在干细胞库技术上要求领先国内企业35年,在局部领域领先国际同类企业12年。公司独立开发的巴斯系统(BACCS)是一个血液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监控和溯源系统,产品比全球其他干细胞库要早上线整整2年。

同时,许晓椿也深深感受到,技术创新是基础,但是光有创新的技术是远远不够的,企业运营的创新同样是必不可少的。科研人员如何对自身定位、是否懂得商业运作,这一点对成果转化能否成功至关重要。他希望在自己的祖国,能诞生越来越多的懂技术的商人,不光懂得将创新的技术理念转化成产品,还要懂得将一个产品变成一个企业,更要懂得运营创新,通过资本运作使企业高速发展、形成一个产业。

也正是在这样的创新理念引导下,3年的时间里,博雅在许晓椿的引领下,实现着它一个个的创新发展目标,并取得了一个个的进步,达到了跨越发展的效果。20123月,许晓椿联合了国内几十家顶级新药研发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国家级GPCR新药创制联盟”(简称G-联盟),获得了2个新的国家973重大专项课题。同年7月,博雅干细胞集团联合无锡市科技局创立了无锡市干细胞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无锡地区干细胞技术相关企业为主体,联合在干细胞技术研究和细胞治疗领域的医疗机构、高校和科研院所等,通过构建产学研结合、自主研发与开放合作并存的运行模式,促进重大关键技术的创新,推动产业的发展。20121116日,博雅干细胞集团凭借其在中国健康产业的领导地位及品牌优势成功当选为“2012CCTV中国年度品牌”,成为中国第一家荣获CCTV中国年度品牌的干细胞集团企业。

20131月,博雅干细胞集团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肖瑞平教授和她团队突破性发现了心血管疾病治疗的新手段。

 (无锡市科协)

 

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利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