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导航
立志青少年创新教育的海归博士曹伟勋
2013-07-04

他是一名高科技企业的董事长,他有数千万的资产,他更有着无数荣耀的头衔,但这些似乎都不是他最终的追求。在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刻,他却突然改变了人生的航向,不做老板做老师,拿起教鞭,成了孩子们心中的“曹老师”。他就是海归博士,无锡“530”企业——无锡爱睿芯电子有限公司的缔造者曹伟勋博士。为了让年轻的一代,那些祖国的花朵们能够从小树立创新意识,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他投入800万元,设计7个物联网创新教学实验室——比特实验室,用春风化雨般的教育点燃孩子们的创新思维之灯,用执着的“愚公”精神为这个城市的教育铺就一条创新之路。“我们改变不了整个中国的教育现状,但我们可以先从一个城市 -‘无锡’做起;我们改变不了整个学校的教育现状,但我们可以先从一个教室-‘比特实验室’做起;我们改变不了整个教室的课程现状,但我们可以先从每周一节课-‘如何创造梦想-创新人才素质和思维教育’做起!”

 “不务正业”的董事长,不搞实业搞教育

“老师老师,再给我们讲讲……”下课的铃声早响了,孩子们却团团围聚在曹博士身边,拉着他们的老师,急切地渴望他能再给自己讲授一些新知识。这已经不是曹博士第一次被迫“拖课”了。扶了扶厚厚的眼镜片,他微微一笑,又一次回到了孩子们中间。与身后规模庞大的公司相比,这个时候的孩子们才是他现在最珍视的财富。

拿起教鞭前,曹伟勋已经硕果累累:复旦大学电子工程系硕士,德国爱尔兰根——纽伦堡大学电子工程博士,拥有20年无线通信系统芯片设计和丰富的国际化公司管理经验,拥有多项数字射频技术方面的美国和中国专利。凭借多项殊荣,2007年前,他就已经是美国硅谷一位优秀的科技人才。如果用能否实现“美国梦”作为衡量成功与否的标准,当时的他已经功成名就。

而现在,他要追寻自己的“中国梦”,这一切的改变,始于2007年。当年,他看到无锡530计划对人才的召唤,毅然放弃在美国硅谷的优越生活条件返回祖国。他白手起家,在滨湖区创立了无锡爱睿芯电子有限公司。正当他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将公司从物联网行业的一穷二白发展到蒸蒸日上时,一个在招聘中发现的问题,让他再度产生了转变人生航向的想法,而这个问题远比公司的兴衰更重要。

“中国不缺人,缺的是拥有创新思维的人才。”创新人才的匮乏,这是个沉重的话题,沉重得让很多人面对它时选择沉默,但这又是个具体的问题,它关系着民族未来的兴衰。

按理,物联网浪潮眼下风起云涌,“钱”景诱人,无锡爱睿芯电子有限公司又极具竞争力,在无线传感器微信号控制及发射方面拥有世界领先的芯片设计技术,申请了九十多项国内外专利,曹伟勋完全可以充分利用各种政策的扶持,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获取高科技产业带来的丰厚利润,捞得人生第一桶金,而完全不必为创新人才是否缺乏而费心劳神。但对于曹伟勋而言,企业的得失此时已不在他的视线范围,如何才能让创新人才辈出的困惑一直萦绕不去,一个“愚公”式的念头最终在他的脑海萌生:到中小学校去传播先进的教育理念,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好好的实业不搞,怎么又想着搞教育,这个倔倔的“笨办法”又一次招来了同行的惊讶不解。不久曹博士就碰到了知音,滨湖区教育局此时正在寻找素质教育新突破口,积极探索建立区域“大教育”格局,想法一经碰撞,火花即刻产生。一个全新的教育模式开始架构,比特实验室开始出现在无锡,来到孩子们的身边。

比特实验室,成为他创新教育的平台与天堂

“温度26℃;湿度67℃;煤气100%;风扇a:关;电灯b:开;饮水机c:关;警报d:关;家中有人。”这是一条由手机短信发送的开关指令。在日常生活中,用手机短信控制电路开关是在科幻小说里才能实现的梦想,可在曹博士开办的这间物联网创新教学实验室里,这只是再平常不过的小创造。

2009923日,爱睿芯公司和滨湖区教育局联合筹建的国内第一个“感知中国——中学生教学实验基地——比特实验室”在江南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建成。这间充满了物联网创新案例的教学实验室,以爱睿芯电子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世界首创软件无线电芯片Bit@RF、相应的智能化应用软件和传感器电子积木块以及世界最先进的无线通信广播“三合一”多媒体通信实验平台为技术基础,布局精巧,充满了创新者的智慧。走进它,就像进入了一个安徒生笔下的童话世界。透明精致的桌椅,色彩缤纷的积木,逆向旋转的闹钟,拍手点亮的灯具,波形展示的声音,造型各异的装置……随处放置的物联网创新小装置,让置身其中的每一个人都深切地感受到了创新的力量和思维的火花。

作为教学实验室的创办者、心系培养孩子创新思维的长辈,曹博士当仁不让地当起了实验室里的第一位兼职教师。“同学们,我姓曹,你们可以叫我曹老师,在这里我们是相互启迪的朋友……今天我们的课就从一个故事开始……”习惯性地推了推镜框,不带书,不带教具的曹博士双手一摊,开始了他执教的第一课。

这第一课,为比特实验室烙下了深深的“曹老师”印记。在比特实验室的课堂上,以一个故事开始,然后由故事引申到实验,最后以实验为依据,进行总结和理论探究,这样宽松自由的课堂氛围、轻松有趣的上课形式,使孩子们不知不觉就沉浸到思想之火碰撞的激情中。启迪与交锋,一阵阵意气风发的辩论过后,教室里常常响起曹博士与孩子们交织回荡的爽朗笑声。

抱定愚公移山的精神,挪开创新思维的屏障

“中国孩子的创造力其实无与伦比,他们需要的只是一个鼓励创新的学习环境。”只是,从孩子抓起,想要取得预想中的效果,还需要付出难以言说的艰苦和辛酸。曹伟勋明白这些,但他打定了主意,从零抓起,从本抓起,看似很“愚笨”,但大智若愚。

如今曹伟勋博士用自己的“笨办法”,已经为锡城的创新教育写就了丰实篇章。截至20109月,无锡全市已经建成7个比特实验室并投入教学使用,先后有5600多人次的中小学生和教师在比特实验室里体验到了创新性教育的魅力。几年下来,比特实验室课程在江南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河埒中学初一年级近500名学生中的教学实践取得了令人震撼的效果:通过一学期每周一课(共15节课)的教学与实践,2名小发明家朱云涛、邓剡梁脱颖而出,已申请了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发掘了5个创意设计家,申请了5个外观设计专利;此外还有200多件充满独特创意的电子传感作品、上百篇感人肺腑的作文,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自觉性和成绩均有了普遍提高。 “比特实验室创新人才十大素质能力考核”的统计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同学认为自己的实践动手和创新思维能力有了明显提高。

丰硕的教育成果掀起了推广比特实验室的浪潮。目前,无锡市还有10多个比特实验室正在筹建中,提出比特实验室建设申请的中小学校有50多所。“我们不能将目光仅仅聚焦在产业上,这是一种短视行为。我们只有将创新基因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各个层面、各个层次,才可能在创新型经济发展上获得广泛的思想认同、智力支持和人才推动。”领导曾这样赞许曹博士的努力和远见。截止2012年底,全国九个省、市及自治区已经建立了三十多个物联网创新教育“比特实验室”。比特实验室也在美国苹果公司所在学区的世界一流的中小学(Kennedy Middle SchoolMcAuliffe Elementary School 等)成功开设比特体验课,得到美国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曹博士的梦想是把中国的创新教育和创新人才的培养提升到世界领先的水平,为美丽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青骥奋蹄向云端,老马信步小众山。1964年出生的曹伟勋如今已年届五十,是“知天命”的年龄。对他来说,自己的“天命”,就是执着地为无锡的创新教育充当坚持不懈的愚公角色,为了孩子们的未来,他要挪开的是一块块阻拦创新思维迸发的巨石。现已在锡城发芽成长的“比特实验室”,正成为他手中愈发锋利的工具。

“在求知的旅途中,只有和自己比才是获得进步的真正动力,过去的成绩只属于过去,未来永远靠努力来创造!”这是比特实验室的格言,也是曹伟勋对孩子们的殷切希望。

(无锡市科协)

 

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利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