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组宣工作

30年,江苏自考工作成绩斐然

时间:2013-09-18      浏览次数:       来源: 进修学院       字号:[ ]

      江苏省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开考于1983年。目前,我省自学考试共开考文、理、工、农、医、法、经济等类260个专业,其中本科专业145个,专科专业115个。累计已有2000万人次参加自学考试,68万余人取得了毕业证书,为我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选拔了大批应用型和实用型人才。

近几年来,江苏自考年均报考规模稳定在83万人次以上,占全国总量的十一分之一。每年培养毕业生4万余名,相当于12所“万人大学”年毕业生的总和。2010年江苏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是42%,其中自学考试贡献了3.2个百分点。目前全省有主考学校37所。自学考试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30年,江苏自考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果。30年来,江苏面向社会,不断调整办考思路和办考种类,满足公民多样化的学习和发展的需要。目前,我省除面向社会开考的专业以外、还有主考学校自办助学专业、“专接本”以及“第二学历教育”试点专业。2009年,经教育部考试中心同意,我省启动了自学考试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在计划制定、教材编写、实践考核、质量监控等方面结合江苏特点进行了“个性化”的改革,初步实现了自学考试从单一学历教育向终身教育转变,从学科型教育向应用型教育转变,从重视考试结果向重视教育过程转变。

30年,江苏自考坚持“质量、规模、效益”协调发展。2004年,我省出台了目标管理考核办法,通过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办法,对全省13个省辖市自考机构分解的6大项62个指标逐一进行考核。2007年,我省又大幅度提高了质量建设的考核要求,考核内容实现了规模与质量并重,自学考试工作的评价体系更加科学合理。2012年,我省自学考试的发展规模已经连续9年完成考核目标。近几年来,我省每年组织近200万科次的考试,由于措施得力,管理规范,每次考试均秩序井然,教育部考试中心多次对江苏考务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十一五”以来,我省积极推进自学考试网络信息化建设工作,不断提升自考工作的标准化、信息化水平,目前包括报名、教材预订、免考和毕业审核在内的自学考试核心业务已全面实现了网络化办理。

30年,江苏自考服务考生本领显著增强。2002年,江苏省教育厅出台规定:普通高校和中等专业学校在籍学生,在学期间参加自学考试并取得毕业文凭者,毕业时可按取得的自学考试学历等级发给就业报到证。2005年起,我省每年都举办自考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已累计为自考生提供2万多个就业岗位。“江苏省自考毕业生网上就业市场服务平台”自201111月开通以来,已有1159个用人单位注册,向自考生推出20819个就业岗位。我省不断优化教育资源,向自考生提供优质服务。在原有50多个专业、200多门网络助学课程的基础上,又在考试院门户网站推出了“江苏自学考试”电子杂志,为考生提供更加广泛的助学辅导;我省还在门户网站为考生专门开设了答疑信箱,研发了“网上咨询会”和“在线访谈”平台,年回答考生提问1.7万多条,受到了考生广泛好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