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导航
无锡“蛟龙号”团队荣获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创新奖”
2013-12-13

12月12日晚七点半,第14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以“中国载人深潜英雄”、“蛟龙号”舵手叶聪为代表的无锡“蛟龙号”团队获得第十四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创新奖。这也是无锡科技工作者群体获得的又一重大荣誉。

典礼现场,“神九”航天员景海鹏、刘旺为“蛟龙号”团队颁奖,立即引发一片掌声。作为我国首台自主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作业型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的最大下潜深度为7000米级,是目前世界上下潜能力最深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而“蛟龙号”的研发,正是由位于无锡的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2研究所引领的。“蛟龙号”团队——“蛟龙号”总设计师、702所77岁的研究员徐芑南、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2研究所所长翁震平、“蛟龙号”的驾驶员叶聪作为团队代表登台领奖。

颁奖典礼上,全球闻名的“大导演”——《泰坦尼克号》、《阿凡达》的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作为中国“蛟龙号”在大洋彼岸的“超级粉丝”,在线用英语向团队获奖致以祝贺,“蛟龙号”的努力让大家看到了比大片更精彩的未来。 “深潜英雄”——“蛟龙号”驾驶员叶聪谦虚地表示,此次对“蛟龙号”而言也是个转型,从挑战极限向科研服务转型。“我们作为蛟龙号的驾驶员也在服务升级,提供最好的服务。我觉得重要的一点,是十八大以来提出‘海洋强国’,对我们越来越重视,是深海科研比较好的契机。”

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利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