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导航
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报告
2014-02-28

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代表大会

筹备工作报告

金征宇

2014226

 

各位代表:

我受无锡市科协第九届委员会的委托,作第十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情况的报告。

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的规定,地方科协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无锡市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于200810月召开,至今已满五年。在市委的关心下,市科协着手开展了十大筹备调研工作,2013 1113日,在广泛组织调研、深入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市科协党组向市委提交了《关于筹备召开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代表大会的请示》。经市委研究,同意市科协召开第十次代表大会,并于124日由市委办公室转发了市科协党组的请示。按照市委意见,市科协认真细致做好换届相关准备工作,到目前为止,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有序进行

市委、市政府和省科协领导非常重视、十分关心无锡市科协的换届工作,2013年以来,市委为加强对科协换届工作的领导,陆续提名调整了市科协领导班子,为换届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朱劲松,副市长曹佳中多次听取科协换届工作的汇报,提出具体要求。市委组织部和有关部门给换届工作以大力支持和指导,为我们更好地完成筹备任务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市科协党组切实加强对换届工作的领导,成立了无锡市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秘书文字组、组织宣传组、会务服务组,负责落实相关具体工作任务。筹备小组多次进行专题研究讨论,分解责任,明确进度,确保了各项筹备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规范程序,严格把关,认真做好“十大”代表和委员候选人的产生工作

组织工作是“十大”筹备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市科协按照《中共无锡市委办公室转发市科协党组〈关于筹备召开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代表大会的请示〉的通知》(锡委办发[2013]132号)精神,专门制订下发了《无锡市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原则及产生办法》、《无锡市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全委会委员候选人名额分配原则及推选办法》。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和重视下,各市(县)区科协、市级学会、企业科协、高校科协、院所科协等基层组织严格按照程序及推选条件,认真做好了“十大”代表、委员候选人的民主协商和推选工作。至20141月底,“十大”代表和委员候选人全部产生。

本次大会共推荐产生正式代表398名,特邀代表50名,来自我市各条战线,包含理、工、农、医等各类专业。正式代表中:市科协所属学会(协会、研究会)代表为93名,占正式代表总数的23.37%;市区企业、科研院所科协代表49名,占正式代表总数的12.3%;各市(县)区科协代表为160名,占正式代表总数的40.2%;高等院校代表10名,占正式代表总数的2.51%;科技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和新兴产业等方面代表为18名,占代表总数的4.52%;市有关单位和市科协机关代表为50名,占正式代表总数的12.5%

正式代表中,妇女代表106名,占26.63%45岁以下的代表184人,占46.23%;大学专科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代表382名,占95.98%;经审查,所有正式代表、特邀代表都符合代表条件,具备代表资格。在推选代表的基础上,同时推选产生了128名本届委员候选人。其中,45岁以下的委员候选人42人,占32.8%,大学以上文化程度的委员候选人123人,占96.1%,妇女委员候选人41人,占32.03%。与此同时,市科协第十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和常委候选人名单的酝酿推荐也同步进行,并按有关程序报市委同意。

三、发扬民主,集思广益,认真起草大会工作报告和章程实施细则

市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起草工作,是由大会秘书文字组在全面回顾、总结五年工作成绩、多方收集工作资料、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起草的,报告分九大以来的工作回顾和今后五年工作的建议两大部分,着重认真总结和高度概括九大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指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与差距,同时对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工作思路提出了建议。工作报告初稿成稿后,先后在市科协专职主席、市科协各部门及有关方面征求意见,并作了多次修改。在此基础上,递交市科协九届主席会、常委会审议,进一步听取意见,充分完善工作报告,最后形成了正式的工作报告(审议稿),并提交大会进行审议。

中国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对《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进行了修改,并明确各地可结合实际制订具体的实施细则。无锡市科协按照上述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订了《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实施〈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细则(修订稿)》,《实施细则(修订稿)》制定的主要原则:一是在基本内容和表述上与《中国科协章程》保持一致;二是在遵循《中国科协章程》基本要求的前提下,体现无锡地方特点;三是坚持与时俱进;四是文字表述力求准确,能经受实践、历史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检验。草案几经征求意见,并分别递交市科协九届主席会、常委会审议通过,提请无锡市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审议。

四、加强协调,精心组织,认真做好代表大会的表彰工作和会务准备工作

一是认真做好各项表彰准备工作。根据大会议程安排,将在市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上表彰奖励无锡市科协系统2009-2013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会前,市科协专门下发了评比表彰工作的意见,各基层科协组织按照文件精神,经过民主推荐、组织考核、社会公示等程序,产生了各类表彰对象,分别提交相关的评审委员会和评审领导小组讨论通过,提交大会进行表彰。二是认真做好宣传报导工作。会前,专门邀请省、市媒体专访,为会议提前造势。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就会议的消息报导、科协工作的专题报导、先进典型的专题报导都进行了部署。三是做好会场的落实、代表的住宿、餐饮和交通保障工作,确保代表大会的正常进行。市委、市政府极其重视,专门召集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议。为大会顺利召开提供保障。

各位代表,市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是在无锡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关心下,在各基层科协组织和有关部门的紧密配合、通力协作下圆满完成的,为市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希望各位代表按照大会的要求,集中精力、共同努力,把市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开成一个团结鼓劲、民主求实、凝聚力量、催人奋进的大会,圆满完成大会提出的各项预定任务。

 

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利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