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无锡市科协5年工作规划

时间:2014-03-0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后五年,全市科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抓住全面深化改革机遇,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不断丰富、深化、拓展“三服务一加强”的工作内涵,以推进科技与经济、民生、文化、生态的紧密结合为主线,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核心,以党群共建创先争优为动力,以建设充满生机活力的开放服务型人民团体为目标,团结动员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建设“四个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振奋实干,锐意进取,奋力开创无锡科协工作新局面,为谱写伟大的“中国梦”无锡篇章积极贡献力量。

今后五年,全市科协工作的总体目标:

一是围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对自主创新主要驱动力的要求,着力促进国内外创新要素在无锡的有效集聚。与创新驱动战略紧密结合,充分挖掘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及所属团体的创新资源,推动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国际合作与科技创新创业的结合,主动融入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丰富无锡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建设的科技发展要素。

二是围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对人的科学素质现代化的要求,着力构建无锡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良好格局。进一步巩固我市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成果,着力构建具有无锡特色的城乡一体化科普工作格局,不断强化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组织实施体系、基础设施体系、条件保障体系和监测评估体系,加强重点人群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实现“十二五”末无锡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目标任务。

三是围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对创新创业型人才成长的要求,着力打造富有科技团体特色的人才工作体系。适应无锡打造“东方硅谷”的人才战略和发展路径,充分发挥科协组织独特优势,建立党和政府与科技工作者之间畅通稳定的双向沟通渠道,在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汇聚院士专家资源、促进创新型人才成长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把科协组织打造成为创新型人才脱颖而出的重要通道。

四是围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对枢纽型社会组织发展的要求,着力建设时代气息浓厚的科协网络组织架构。拓展科协的枢纽型社会组织功能,充分发挥科协组织在加强社会科普、承担社会职能、沟通社会机构、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强科协自身建设,增强服务社会能力,整合社会科普资源,支持学会管理创新,以有限的政府资源投入,带动宽泛的社会资源跟进,形成“政府主导、科协推动、社会参与、全民共享”的资源联动格局,促进全社会的和谐发展。

实现上述目标,需要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需要全市各级科协组织的不懈奋斗。我们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和更高的工作标准,努力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围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在集成科技资源、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方面作出新贡献

促进无锡科技资源的整合汇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对全市科技团体的联系、管理和服务工作,广泛团结和凝聚无锡广大科技工作者。进一步密切与政府科技部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科技企业的沟通与合作,搭建工作平台,丰富工作载体,密切产学研联系,服务无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进一步加强与海外科技团体的战略合作,促进国际科技前沿知识交流和尖端领域科技成果转化。加强海外引进项目的跟踪服务,促进本地科技资源的配套与融合。坚持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方式,创新“讲理想、比贡献”活动、厂会协作、“金桥工程”内容,强化企业与高校、科研单位科协联合共建,努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强科技舆论引领,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

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充分发挥科协团体跨部门、跨行业优势,引导和支持无锡学术团体、广大科技工作者共同围绕物联网、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生物、微电子、新材料与新型显示、软件与服务外包、工业设计与文化创意等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务实开展国际前沿技术、产业发展趋势专题研究与合作,积极参与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推动无锡科技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

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导向,重点推动学术交流与无锡重大科技发展需求结合,搭建多种形式和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开展跨学科、跨行业、跨地区的研究与交流,促进科学技术的交叉融合。引导和支持全市学术团体紧紧围绕无锡社会经济发展和科技民生建设中的关键问题、瓶颈问题,组织开展学术交流,以学术交流促进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区域创新。

大力服务于各级科学决策,加快建立科技思想库工作平台和技术支撑平台,加强调研和宣传工作。利用科协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的优势,不断完善决策咨询工作体系。广泛动员、组织科技团体和科技工作者围绕率先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格局,率先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建言献策活动,充分发挥政协科协界参政议政作用,努力把市科协建设成为服务科学决策的重要科技思想库。

二、围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在推动科普繁荣、促进资源共建共享方面作出新贡献

全面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切实加强重点人群科学素质工作,推动各成员单位制定工作方案和落实措施,进一步完善优势互补、协作配合、综合集成的长效机制。加强科普理论研究,坚持开展无锡市公民科学素养调查。加大“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和“社区科普益民计划”实施力度,推动科技和科普资源向农村和社区集聚,切实增强基层科普服务能力。

健全市(县)区、街道(镇)、社区(村)三级科普网络体系,经常性开设科普知识专题培训和传播,组织与科普内容相关的大众化活动,调动全市企业、学校、专业技术学会、协会等社会各界人士投身科普事业、热爱科普事业。着力在基层建立完善科技馆、科普活动室等综合性科普活动场所,配备相应的科普宣传设施、资料,为科普示范创建搭建良好的工作平台。

以主题科普活动为载体,继续重点办好科普周、全国科普日、科技志愿者活动月、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大型活动,集成引进国内外优质科普资源,提升无锡科普影响力。全力建好“中国物联网知识普及网”,提高“太湖科普资源网”的社会影响。鼓励科普原创作品,推出一批优秀科普剧目、科普图书和科普音像制品。开展反邪教科普宣传活动,促进社会和谐。

针对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开展科普工作,提升科普与社会的契合程度,增强科普的社会引导功能围绕地质灾害、水体污染、极端天气等突发性热点事件,及时开展与事件有关的科普宣传,引导公众正确理解和事件相关的科学道理,提前消除可能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隐患。围绕党委、政府备受人民群众关注的相关决策,大力普及转型发展、环境保护、资源优化等与决策有关的科学,为决策执行营造良好的科普氛围。

  整合社会科普资源,积极探索公益性科普事业与经营性科普文化产业并举的科普工作新机制,进一步完善社会化科普工作格局。集成无锡科普资源,探索建立科普资源共建共享服务平台,推动更多的科研机构、高校、企业实验室面向社会公众开放,鼓励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等社会力量从事科普公益事业,实现科普资源、科普活动、新闻媒体的有效对接,促进科普文化产业发展。

三、围绕促进科技人才成长,在履行科协职责,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方面作出新贡献

充分履行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纽带职责,坚持以科技工作者为本。创新联系和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新机制,广泛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全面了解、准确把握科技工作者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及时反映科技工作者的呼声和诉求,为党和政府制定政策提供依据。针对科技工作者的实际需求,协调各方力量,满腔热情为科技工作者做好各类服务,把工作做到科技工作者身边,把温暖送到科技工作者心里。

做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服务工作,完善海外引才工作站、海外引才顾问等引才工作网络。积极参与实施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和“海智计划”,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不断完善海外人才智力库建设。发挥“海外人才联系窗口”作用,集聚工作资源,创新活动载体,提高服务效能,为海外杰出科技人才回无锡创业做好服务。

建立和完善评选表彰体系,继续做好“青年科技奖”和“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评选表彰工作,积极举荐无锡优秀科技人才参与科技奖项的遴选。支持科协所属学会开展社会力量设奖,提高学会在发现、举荐、培养人才方面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激发全社会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引导社会媒体关注基层一线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老科技工作者和青少年科技之星,大力宣传在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塑造锡城科技人才良好鲜明的社会形象。着力打造一批科技工作者认可、社会广泛关注的科技工作者宣传品牌,帮助科技工作者从同行认可走向社会认可和政府认可。

发挥好科协及其所属学会作为科学共同体在开展学术评价、规范学术行为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倡导科技工作者自觉遵守《无锡市科技工作者道德行为规范》等规章条例,努力营造民主讨论、平等待人的学术氛围。重点加强无锡学术团体科学道德建设,推动学会建立学术不端行为监督和自律机制,广泛开展科学道德教育和宣传活动,旗帜鲜明地反对学术不端行为,大力弘扬严谨求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

  四、围绕科协事业创新发展,在加强团体建设、提升自身能力水平方面作出新贡献

以党建带科建,以科建促党建,探索新时期加强科协组织党建工作的新模式。紧紧围绕巩固党的群众基础、服务科技人员、促进组织发展等方面创新方式方法、完善体制机制,推动科技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互相促进、共同提高,逐步实现科协团体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坚持重心下移、重在基层,加大开发区(园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特别是“530”企业科协组织发展力度,加强街道(镇)和社区(村)科协组织建设,不断扩大科协基层组织的覆盖面,努力实现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和服务覆盖,真正做到哪里有科技工作者,科协工作就做到哪里;哪里科技工作者密集,科协组织就建到哪里。

  充分发挥科技人民团体和政协科协界别作用,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桥梁纽带、业务龙头、服务平台作用,加快建立科技社团参与社会管理的工作机制,重点围绕反映利益诉求、提供社会服务、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开展科技民生研究等领域,组织和动员科技团体和无锡科技工作者有效地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深化学会改革发展,完善学会评估制度,努力建设法人地位明确、治理结构完善、筹资渠道稳定、制约机制健全、管理运行规范的现代科技团体。坚持“动态管理、分类指导”的原则,积极培育骨干示范学会,提升学会服务能力,充分发挥科技社团在促进产业进步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加强科协团体工作人员队伍建设,为广大专兼职干部提升职业化素养积极创造条件,深化科协机关和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努力使科协工作者成为科技工作者之友。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科协组织的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尚德务实、和谐奋进”的无锡精神,进一步树立科协组织的良好社会形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