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导航
五年工作成果
2014-03-05

无锡市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以来,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坚定不移地推动落实“三服务一加强”科协工作职能,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工作领域,丰富工作内涵,积极为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科协自身建设的巩固与加强注入正能量,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五年来,全市新建科协组织732家,新增科普教育基地107个。全市居民科学素养指数从2008年的3.70%,上升为2013年的6.61%,提高了2.91%。专业技术人员数从2008年的47.21万人上升为2012年的61.17万人。无锡市科协连年荣获“江苏省科协综合考核先进单位”并先后荣获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中国科协海智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奖等荣誉。在中国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上无锡市科协荣获全国科协系统先进集体的殊荣

一、贯彻实施《纲要》,整合各方资源,有效构建社会科普新格局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努力形成科普工作社会化。五年来,市科协按照“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方式,积极履行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先后制定出台《无锡市 2011-2015 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实施意见》、《无锡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九项重点实施方案(2012-2015)》一批事关全局的文件,完善《纲要》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大《纲要》实施工作督查力度,定期做好市(县)、区督查工作,建立成员部门和市(县)、区责任体系,实现科普重要工作、活动透明和公开。各市(县)、区政府也以全国和省级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为抓手,加快《纲要》实施的推进步伐。江阴、宜兴、锡山、惠山、滨湖建成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崇安、南长、北塘、新区建成省级科普示范县(市、区)。同时,我市还在全省率先开展科普示范街道(镇)、社区(村)的创建,并将科普示范社区(村)的创建工作纳入全市幸福镇村创建和城乡一体化发展考核体系。五年来已46个街道(镇)190个社区(村)获省、市级科普示范称号

二是围绕城市转型发展,发挥科普工作的助推作用。每年确定不同主题,积极开展科普志愿者活动月、科普宣传周和全国科普日,内容涵盖产业转型、低碳城市、感知无锡、生态环境、绿色生活、时事热点等众多板块。配合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开展“物联网知识普及年”,组织“感知交通、感知物流、感知环保、感知医疗、感知校园、感知农业、感知电网、感知水利、感知家居、感知平安”等十大感知体验活动。创建“中国物联网知识普及网”,20101上线开通以来点击率已超过200万次,成为全国专题科普网站的排头兵。与市经信委协办国际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总决赛。与市教育局、发改委、经信委、团市委和市科技馆组织首届全国中小学生物联网教育——比特实验室创新成果展示会。广泛开展群众性的社区科普益民活动,针对日全食、地震、海啸、核辐射、疾病防疫和伪科学等突发性和敏感性事件,及时举办讲座,编印知识读本,开展科普引导。日全食期间在省市各大媒体刊出整版报道58个,专题报道37个,布置主题画廊百座以上。围绕无锡产“蛟龙”号载人潜水5000米、7000海试成功,举行海洋主题科普。围绕我市生物农业发展和配合第二届中国湿地文化节暨亚洲湿地论坛在无锡的举行,开展“生物农业技术”、“保护湿地资源、共建生态城市”等专题科普宣传

三是适应重点人群需求,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五年来,我们以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社区居民“五大人群”为重点开展科普活动。联合市教育局恢复建立无锡市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开展无锡市青少年“未来科学之星”行动、机器人竞赛、计算机表演赛、金钥匙”科技竞赛,举办首届中小学生科技创新大赛,评出首批中小学生创造发明奖,牵头举办“国际大师无锡讲科普”活动。与市卫生局合作开展卫生科技、健康科普进社区活动,成为全国试点引领示范。与医管中心联合举办公立医院健康社区行大型科普活动。与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共同举办科普进机关院士报告会,筹办市民中心读书角。联合市委组织部实施“农村党员科技先锋‘三百’工程”和农村党员科技素质提升行动。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农办、市农委开展“科技下乡”行动和“科普惠农”行动惠山区科协每年举办科普影视放映活动100多场,开展科普早市、社区科普节,打造新市民科普家园。崇安区科协结合科技创新大赛申请中小学生专利1928件。南长区科协开展爱护古运河科学实践活动。北塘区科协打造科普宣传服务一条街。江南大学科协、太湖学院科协建成大学生科普志愿服务品牌,并积极支持“专家教授科普讲师团”的工作。市老科协科普讲师志愿组织常年开展科普宣讲。五年来全市科协系统开展科普活动2790多项,受众500多万人次,发放科普宣传资料110万份新建24所省级和62所市级科技教育特色学校,滨湖区水秀社区、新区前进花园社区等五个社区获国家科普益民计划百万奖补资金。

四是加强指导协调职能,全力推动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我市管办分离的新实践,赋予和强化了无锡市科协在全市科普基础设施权威性的指导协调职能,市科协完成了科普场馆拥有者向协调指导角色的职能转型。并积极实现使命和职能,起草并推动了《无锡市科普基础设施发展规划2009-2013》的出台,在全市科普场馆建设过程中,无锡市科协协调指导充分做到指导不缺位,协调不越位,场馆规划建设有所作为。五年中,具有一流水准的综合性科普场馆——无锡科技馆建成开放,惠山区科普馆、北塘区科技馆、锡东科技展示馆相继运行,宜兴市科技馆已完成主体封顶集成电路体验馆、感知中国博览园、动漫玩具博物馆、长广溪湿地科普馆、数字电影科技馆、长江珍稀鱼类科普馆、防震减灾科普馆、民防科普教育体验馆等一批专题馆也建成开放。市科协积极探索社区科普场馆设施建设新模式,重点在资源薄弱的社区开展专题科普场馆设施示范引导投入,环境低碳教育馆、能源专题馆、壁挂式科技馆、能源体验馆、机器人体验馆等十一个社区专题馆已建成开放。带动了全市各市(县)区社区科普活动室共建发展水平反映辖区特色的各类主题馆相继建成,并立足本社区的同时发挥了示范辐射。另外市科协还联合市科技局建成全省首家青少年科普创新活动中心和鸿泰苑社区机械主题馆、沿山村船舶主题馆。以全市150家科普教育基地为依托,在全省首创推出《无锡市科普地图》。联合市旅游局向社会推介魅力无锡、创新无锡、创业无锡和幸福无锡四条科普旅游路线新区科协将科普场馆建设纳入该区《2010年建设“幸福新区”十大行动》中,“十二五”初就实现了社区青少年科学活动室的全覆盖。

二、助推转型升级,凝聚智慧力量,有效主推科技发展新跨越

一是组织主题科技论坛,搭建高水准学术探究平台。五年来,围绕我市社会经济发展重点、热点和难点,成功举办了“科技创业与现代产业发展”、“物联网与新兴产业发展”等不同主题的科技论坛和“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专题高端报告会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潘云鹤、国务院参事刘燕华、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副会长何建坤,中国科协决策咨询委主任齐让,以及王恩哥、郭光灿、王阳元、杨芙清、陆汝钤、陈俊亮、张新时、金涌等院士和娜达·迈里·安伲德、马俊、李忠海国际知名学者先后作主题报告。无锡市科协、江阴市科协指导江阴兴澄特钢公司科协成功承办了中国科协“技术创新·企业发展”论坛。无锡威孚集团公司科协特邀王涛等业内专家来锡交流。

二是动员专家进村入户,提高农民科学种养殖的水平。实施“百名科技专家兴农富民工程”,以农业科技团体和农科专家为主体开展农业科技示范行动。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与种植、养殖农户签约服务,推广高效农业技术,为“三农”提供科技支撑。根据现代农业的发展要求,编印现代生物农业读本,以农业科普服务站为先导强化生物农业的研究推广和人才培养。农村科普集市、农技“110服务热线和“科技进村入户行动”面对面、手把手为农民提供贴心服务,五年来完成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和农业科技示范项目50多个,全市农技“110”受理求助电话2万多个,农业科技人员赴实地指导3万余次,减少农民损失上亿元。开展扶贫挂钩和党建挂钩活动,与宜兴市虞山村结对扶贫,实现了脱贫目标。锡山区科协大力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活动,全区80%以上农民每年受训3天以上,并能掌握1–2项实用致富技术。

三是深化会校企合作内涵,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积极拓展科技咨询服务和科技人员继续教育,全市参加科技咨询活动的科技人员达 5万人次,科协系统开展科技人员继续教育近3万人。运用科技团体智力优势开展“厂会协作”活动,实施完成项目250余个,优秀项目125个,其中省级优秀项目14个、国家级优秀项目2个,实现利税12.03亿元。实施“金桥工程”,依托科技咨询网络开展技术贸易,促进技术成果转化,共申报项目257项,其中100项取得省级立项,赢得利11.55亿元,节约资金10.4亿元。开展“讲理想、比贡献”活动,促进企业创新型人才成长和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共评出市级优秀项目 28江阴市科协“讲比”活动开发新产品1200余只,开展技术改造项目1900余项,被企业采纳的合理化建议2500余条,创造经济效益约20亿元。惠山区科协在中小企业与科研院校架“金桥”,仅“500mm光电直读光谱仪”项目年新增利润达400万元,五年来创造社会经济效益达亿元。无锡市质量协会与无锡市世博电机电器有限公司携手“厂会协作”,项目“带智能保护的电动机传动模块的研究”新增效益300万元。无锡市科协与太湖学院校协合作得到上级科协的高度肯定,在推动推动产学研合作取得新成效,建立了全国地方高校首个“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与数百家企业搭建合作平台。

四是积极整合创新资源,引导提升服务转型发展水平。结合全市“项目提升年”活动,组织学会开展“四进企业”(解惑、政策、案例和宣传进企业)活动,积极支持和帮助为小微企业服务,解决技术难200多个。促进市级学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社会化服务职能,市心理学会、纺织工程学会、市城市科学研究会承担了我市高层建筑的专家论证;市预防医学会取得市卫生局授权的“职业病鉴定”资质;市医学会受市卫生局委托承担医疗事故、医疗损害等技术鉴定工作;市勘察设计协会协助建设局开展勘察设计行业质量的监督检查;市医师协会为市残联开展市残疾人康复服务项目定点机构第三方评估认证;市制冷学会参加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的申报。部分市级学会努力尝试将学术评价、职业操守规范、优秀人才评定等内容“一体融合”、“打包”运作,优秀医师评选、十佳工程设计评定、勘察设计优秀工程评选、QC组成果评定等一系列活动使学会权威性、公信力得到进一步扩展。

三、促进人才成长,吸聚高端智力,有效服务“东方硅谷”新目标

一是加强海外团体合作,不断优化引智引才网络体系。形成对外和对内两大海智网络体系,并以此为载体,加强与海外科研机构和科技团体的合作。与全球51个海外科技团体和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建立 8个海外引才工作站,聘请5个海外引才工作顾问。组建中国(无锡)海智创新联盟和无锡海外科技创新交流联盟。制定实施《中国科协海智计划江苏(无锡)工作基地(20122014)建设规划》。五年来,根据无锡产业发展需求和产业人才需求,先后赴西欧、北欧、美加和台湾等地宣传无锡“530”计划、“东方硅谷”建设等政策,吸引各方人才来锡创业。美国纽约理工学院终身教授和美国VASOMEDICAL公司(纳斯达克上市)CEO马俊博士在滨湖成立“530A类企业无锡市健维仪器有限公司。荷兰海智专家张少先博士在新区和宜兴分别成立无锡践行中欧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和江苏宜欧环保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二是全力打造海智品牌,努力构筑引智引才运行平台。市科协积极建立对外招才引智服务渠道,已连续三届成功举办中国(无锡)海智洽谈会。洽谈项目涉及物联网、新能源、新材料、数字创意、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其中90%以上的项目符合我市战略产业范畴,吸引了近30个国家的海外科技团体和个人带着千余个项目前来开展洽谈合作。同时也注重专项合作洽谈活动,2012年初与英国驻中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举办“无锡英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洽谈会”,来自英国知名高校的高科技项目101项参会,19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无锡太湖学院与英国斯旺西大学达成协议成功合作签约。江阴市、锡山区、滨湖区和南长区等科协建成首批“中国科协海智计划江苏(无锡)工作基地工作站”。

三是积极实施引才聚智,积极形成资源转移服务链。注重依托用活海外科技实体和网络两种资源,开通“国际科技资源转移网”,开设“企业+人才+项目”信息平台,促进海外人才、项目和技术成果的有效服务。组织实施无锡荷兰北布拉邦省无锡英国高校、无锡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无锡芬兰、无锡日本中日文化经济交流协会、无锡德国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等“六大海智计划”,建立了“中欧(无锡)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等一批海外智力转化平台。宜兴市科协助推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扩大国际合作渠道和网络,与德国、荷兰、芬兰、韩国、日本等清洁环保技术发达的国家建立了国际技术转移中心。

四是以国际专家为依托,有效搭建对外科技交流互动平台。结合科技创新驱动战略的需要,积极组织开展科技大讲堂活动,以诺贝尔奖获得者澳洲的巴里·马歇尔、“美国十大科技领袖”的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机械工程学教授布赖恩·威尔森博士、台湾著名农业专家段兆麟博士、欧盟物联网计划项目经理菲利浦·卡森、法国法兰西艺术院院士让·弗朗索瓦·高利永、日本农业经济学家、亚洲农业技术交流协会理事长今村奈良臣等十多位国际级专家来锡主题演讲、洽谈交流和考察访问,无锡的创业园区和有关企业留下合作,扩大传播了无锡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加强自身建设,注重建家服务,有效提升科协组织新活力

一是加强科协组织建设,全力夯实科技创新创业组织基础。提请市委专门下发《关于加强新时期科协工作的意见》,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科协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配套印发了《企业科协组织通则实施细则》、《联合企业科协组织工作规则》、《开发区科协组织工作规则》以及《关于加强530”企业联合科协组织建设的意见》,为提升新时期科协工作的整体水平奠定了基础。以中国科协国家高新区科协联席会议和全省企业科协组织推进会在锡召开为动力,持党建带科建,全力开展科协系统组织建设年、促进年和提升年活动,先后筹备建立了江阴经济开发区、惠山经济开发区等开发区和专业园区科协,和新能源技术学会、传感网传感技术学会、生物医药研发企业协会等新兴学会组织,2012年当年新组建基层科协组织就达500家。滨湖区科协在蠡园经济开发区建成全市首家530”企业联合科协,指导辖区内省原子医学研究所、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建立科协组织。

二是完善基层调查机制,全力通畅科技人员诉求反映渠道。以畅通渠道、建立机制、反映诉求为重点,推动形成规范化、制度化的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制度。先后在澄西船厂、一汽锡柴、惠山经济开发区、油泵油嘴研究所等设立国家和省级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开展全市科技人员情况的调查,同一线科技工作者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征集合理化建议,形成《无锡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报告》开展为党委、政府提供针对性强、有前瞻性的决策参考意见和建议的收集活动,共收到建言献策126项,为全市的科技进步和转型发展贡献聪明才智。宜兴市科协开展“转型发展,美丽宜兴”建言献策评征集评比活动,130篇建言报告紧贴宜兴城乡发展。

三是创新学会党组织设置形式,推动学会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开展。大力加强学会党建工作,制定实施《党建强会行动》计划,积极探索在自然科学学会中建立党组织,先后组建了“中共无锡市自然科学学会委员会”及其下属的1个直属党委、4个直属党总支、1个直属党支部和60个基层学会独立或联合党支部,覆盖了87个学会,除无党员的学会外实现了党组织在学会的全覆盖制定下发了“中共无锡市自然科学学会委员会议事规则”等有关工作制度,部署开展了学会党组织的“创先争优活动”和“群众满意的窗口服务单位活动”

四是强化激励措施手段,热诚服务科技人才健康成长。依据《无锡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奖办法》赋予的职能,积极创造条件,做好两年一次的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审。五年来,共评选出特等奖4个、一等奖63个、二等奖144个、三等奖278个。把发现、培养和举荐、奖励科技人才为己任,持续推动无锡市青年科技奖和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鼓励科技英才脱颖而出,展示他们的科技成就和先进事迹。五年来,4名同志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12名同志获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80名同志获无锡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1名同志获省青年科技奖,20名同志获无锡市青年科技奖。由我市科协推荐的各类杰出人物先后获得了上级的各种荣誉称号:江阴远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雷荣获第十四届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无锡阳山水蜜桃桃农协会秘书长赵逸人荣获全国科协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江阴祝塘镇科协主席、农艺师孔维新荣获“江苏省建国以来十大杰出科普人物”荣誉称号;滨湖区徐德良、王阿南和锡山区于永军等五位同志获全国先进农村科普带头人称号。

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利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