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上级精神

黄莉新在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4-03-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黄莉新
2014 2 10 日)

        1 26 日,市委常委会对我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了专题研究, 并决定成立市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今天, 我们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主要是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会议精神, 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按照有关工作程序,讨论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对近期需要抓紧做的有关工作统筹安排。 下面, 我就做好领导小组的工作, 讲三点意见。

    第一、 深刻领会中央、 省委精神,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教育实践活动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是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 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是中央着眼改革发展新形势和党的建设新任务作出的重大决策, 既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也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 提出明确要求, 特别是在 1 20 日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 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 对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 对深入、 扎实、 有效地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作出全面部署, 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1 24 日,省委也召开了会议,对全省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具体要求。近年来,我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认真践行党的宗旨, 始终坚持群众路线, 把实现好、 维护好、 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联系服务群众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特别是深入开展了领导干部下基层 三解三促 活动和千名领导干部联千村(社区、企业)、万名机关干部进万家, 大力
实施联村、联企、联社区、联贫困户、联居住地
五联工程 ”, 进一步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有力推动了科学发展向上攀登、 联系群众向下扎根。 同时, 我们也要看到, 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方面仍然不够自觉, 不够主动, 形式主义、 官僚主义、 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一些地方和党员干部身上有不同程度的表现。 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就是要集中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进一步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就是要切实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就是要充分调动和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进一步凝聚深入推进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 加快打造 四个无锡 、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强大正能量。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是指导和协调全市教育实践活动的议事机构, 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学习领会要更加深刻, 对中央和省、 市委要求的把握要更加全面, 对贯彻中央和省、 市委决策部署的行动要更加自觉, 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科学谋划、 精心组织、 扎实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努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第二、 认真履行职责,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在市委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 今天讨论的《工作规则》 明确了领导小组的职责, 我们要围绕这些职责切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一要准确把握目标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中央、 省委《意见》明确提出了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讲清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 主要内容、 重点对象以及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方向目标等。 市委《意见》 在全面贯彻中央、省委精神基础上,充分借鉴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结合我市实际作了进一步细化。 整个教育实践活动, 要认真贯彻 照镜子、 正衣冠、 洗洗澡、 治治病 的总要求, 这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根本方针。 要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 把这个总要求贯彻始终, 以严的标准、 严的措施、 严的纪律, 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以整风精神解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要坚持以市、 市(县) 区领导机关、 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 突出抓好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 服务行业, 注重抓好镇、 街道和村、 社区等与群众联系密切的基层组织, 统筹安排好其他各类组织和党员的教育实践活动。 
      二要注重统筹精心实施 。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从 1 月开始, 至 9 月基本完成。 我市活动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领域宽、数量大, 主要包括 9 个市(县) 区、 631 个机关部门、 80 个镇(街道)、 1217 个村(社区)、 2150 余个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 45500 余个 两新 组织,机关县处级以上干部 1300 余名、 科级干部 7500 余名, 基层党组织 2.3 万个、党员 38 万名。 活动更直接面向群众,更贴近基层一线。 群众的要求更加具体, 期望也更高, 活动举措实不实、 效果好不好, 群众看得最清楚, 切身感受最直接。 这就需要我们超前考虑, 系统谋划、 科学安排, 统筹好每个环节的工作重点和进度, 确保整个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活动中, 要更加注重开门搞活动, 确保每个环节、 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 受群众监督、 请群众评判, 态度真诚, 加强引导, 讲究方法, 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更加注重问题导向, 查找问题, 坚持力学力行、 边查边纠、 即知即改, 以党的优良作风带动民风和社会风气好转; 更加注重严格要求, 在思想上、 整改上、 正风肃纪上严起来, 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更加注重上下联动、 衔接带动、 相互配合, 共同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更加注重领导示范, 市县两级领导机关、 领导班子和领

    三要加强指导强化督查 。 这次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情况差异很大, 我们要坚持从实际出发, 更加注重分类分层分级指导, 区分不同层级、 不同领域、 不同对象, 提出有针对性的活动要求, 采取灵活管用的方法举措。 与以往的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相比,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还有一个明显特点, 就是简化了程序, 不分阶段, 不搞转段, 这就需要我们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有限的 规定动作 做扎实做到位, 同时鼓励探索富有特色的 自选动作 , 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更加切合实际、 更加富有成效。 要加强工作督导, 市委将向各地、 各单位派出督导组,督导组要严格按照职责要求, 紧紧依靠所在地党委(党组) 开
展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 不空、 不偏, 不走过场。

    四要注重研究掌握政策。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以正面教育为主,强调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强调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参与、 让群众评判, 兑现对群众的承诺; 强调正风肃纪,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 对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进行整顿和组织处理。中央和省、市委的原则性要求, 一些地方和部门单位在贯彻中, 可能会提出一些问题和疑惑, 领导小组要提供具体的政策解答。 我们要吃透中央和省、 市委精神, 及早研究, 明确有关政策界限, 为各地区各部门开展活动提供有力指导。随着活动的深入推进,还可能会遇到一些过去不曾遇到的新问题, 要及时研究并提出

    五是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 社会关注度非常高。 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 对活动开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活动开展过程中, 宣传舆论工作一定要及时跟上。 要始终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 大力选树和宣传一批好的典型, 使党员干部学有标杆、赶有榜样, 正衣冠 有参照、 照镜子 有比较。 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根据群众的意见把存在的问题找准、找好,及时回应。 同时,要加强舆论引导, 及时发现、妥善处置负面舆情甚至恶意炒作,推动形成有利于活动开展的正面效应。

    第三、 抓紧做好近期重点工作, 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开局良好 做好教育实践活动起步阶段的工作非常重要。 我们要根据中央和省委要求,按照市委常委会讨论的近期重点工作安排,抓紧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一要精心筹备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把各项筹备工作做细、 做实、 做到位, 特别是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贯穿于始终, 把前期调研中发现的问题、 群众的期盼和基层的意见建议充分吸收到市委的部署中来。二要围绕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研究确定联系点工作内容和工作机制, 做好有关联络服务工
作。 三要尽快完善市委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 选好配强督导组成员, 研究制定督导组工作规则, 开展对督导组成员的培训,明确督导任务, 确保督导工作质量。 四要对照教育实践活动的
目标要求, 组织力量认真梳理改进工作作风、 密切联系群众方面的已有制度、 检查落实情况, 对行之有效的继续坚持, 对需要完善和新建立的, 明确责任分工,抓紧开展工作。

    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是谋划、 指导和统筹全市教育实践活动的指挥部和协调部。希望各位成员带头贯彻中央和省、 市委要求, 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 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
有效开展。办公室是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承担着上下联系、组织协调、 推进实施的重要职责, 要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各项工作,真正当好领导小组的参谋助手。

    总之, 希望大家齐心协力、 密切配合, 全力以赴把中央和省、 市委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为活动的顺利开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