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上级精神

锡群办发〔2014〕7号 关于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四听四问四征求”活动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4-03-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锡群办发〔2014〕7号

 

 关于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

四听四问四征求 活动的实施意见

 

    为扎实做好意见征求工作, 推进全市教育实践活动有力有序开展, 根据中央、 省委有关精神和《中共无锡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锡委发〔 2014 6 号), 结合实际, 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 四听四问四征求 活动。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 坚持开门搞活动, 以
四查四治 为主线, 紧紧围绕 四风 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以及打通联系服务群众 最后一公里 问题, 以 四听四问四征求 活动为载体, 联系实际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为深入查摆问题、 抓好整改落实奠定坚实基础。

 

   

    二、征求方式
          1
、 深入开展 四听四问 活动。 按照省市委的统一部署,围绕既要 面对面 更要 背靠背 , 既要 真听声音 更要 听真声音 的要求,直接到群众中听取意见,特别是听取普通干部群众、 服务对象、 离退休老同志、 党外人士等各个方面的意见,问效、 问怨、 问症、 问策。
    2 、 组织开展 四征求 活动。 根据部署要求, 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个别征求、 座谈征求、 上门征求和书面征求等征求意见活动,畅通渠道, 全面了解和征集意见建议。 
   一是个别征求意见。 聚焦 四风 , 采取 面对面、 心连心 谈心谈话个别征求意见, 做到 三个必谈 : 党组(党委) 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必谈, 班子成员之间必谈, 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单位、 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必谈。 在征求意见中该提醒的提醒, 该批评的批评,并做好意见建议的梳理汇总工作。
    二是座谈征求意见。 坚持突出重点、 统筹兼顾, 分层分类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和建议。 市委常委会在 3 月底前, 分别召开联系群众 四问 座谈会, 近五年退出领导岗位的副市级老同志座谈会, 市(县) 区党政负责人座谈会, 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座谈会, 村、 社区书记座谈会, 部分基层市党代表座谈会, 市级机关、 高校、 科研院所、 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座谈会。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可参照市委常委会做法, 分类制定专题座谈会实施方案, 会后梳理形成《专题座谈会征求意见汇总表》。
    三是上门征求意见。 市委主要领导上门征求正市级老同志意见, 各地区各部门主要领导参照制定方案, 主动上门征求老同志意见。 市委常委、 党员副市长组织开展 基层一日行 活动,结合集中学习 领学一次 、 向困难群众 走访一次 、 对问题矛盾 接访一次 , 与基层党员群众面对面 座谈一次 , 直接面向群众征求意见。依托领导干部下基层 三解三促 千名领导干部联千村(社区、 企业)、 万名机关干部进万家 一帮一、献爱心 等活动载体, 组织广大党员干部 上门纳谏、 集中问诊 。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组(党委) 重点围绕 群众怎么想、问题怎么查、作风怎么改 ,进群众家门,坐群众板凳,聊群众心声, 做到 梳理一份意见汇总、查深一步问题症结、谋划一套解难措施
    四是书面征求意见。 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和调查问卷等方式,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书面意见征求。市委常委会向市(县)区委、 市级机关各部门、 市属国有企业、 高校、 科研院所发放《进一步改进作风的征求意见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围绕查摆 四风 方面突出问题、 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以及打通联系服务群众 最后一公里 问题,切实制定专题征求意见表,重点向服务对象和工作对象进行问卷调查。 
   

    三、工作要求

    1 、 精心组织实施。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组(党委) 要 紧密联系实际, 对征求意见环节的工作进行整体部署安排, 特别是围绕问题导向, 精心组织专题座谈、 基层走访、 问卷调查等活动。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放样, 主动到矛盾集中、 意见多的地方查找问题, 到群众中间征求意见, 到基层一线掌握实情,为全市听取意见工作的开展做好示范。
    2 、 畅通意见渠道。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设立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专栏和网上邮箱, 进行 无障碍 征求意见。 要综合运用政府门户网站、 12345 政务平台、 政风行风热线以及各类传统及新兴媒体等载体, 广泛收集社情民意。 要结合实际, 组织开展党群之间 交心谈心 等活动, 让群众得以充分提意见,让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了解群众的意见, 增进了解, 拉近距离, 不断融洽党群关系。 各基层组织、 窗口单位、 执法部门以及服务行业等与群众直接打交道的部门, 要结合各自职能特点, 在工作过程中注重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 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第一时间收集和处理。
    3 、 加强统筹协调。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统筹做好征求意见工作, 防止征求意见活动 公文旅行 函来函往 , 防止 一窝蜂 下基层、 重复征求意见。 建立健全意见征集梳理、 分类汇总和流转体系, 纪检、 组织、 政法委、 审计、 信访和市委巡视组等部门要及时沟通联系,建立意见征求协同推进机制,抓住重点, 客观分析, 提出整改意见, 落实责任主体。 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会同相关部门, 对领导干部下基 三解三促 、 机关作风建设群众反映、 政风面对面 及来信、来访等渠道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 进行原汁原味梳理汇总。
    4 、 推动即知即改。 坚持把立学立行、 边查边纠、即知即改贯彻教育实践活动始终, 在征求意见中多听意见, 多谈问题,对征求上来的意见建议, 查找出来的 四风 突出问题, 不拖不等, 能改的马上改, 小有小改, 大有大改, 并从制度和根本上找原因、想办法,为持续整改、取得群众满意成效打下基础。



                                  中 共无锡市委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
3 4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