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导航
黄莉新书记对全市科协组织和科技工作者提出希望
2014-03-07

黄莉新书记要求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
在新的起点上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

 

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黄莉新同志在无锡市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她要求同时要求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牢记职责、担当使命,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切实把自己的事业抱负、科技特长同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创业,切实肩负起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

一、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在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上拼搏进取、建功立业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围绕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紧跟新一轮科技革命步伐,深入开展科学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大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努力在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技术“瓶颈”上实现突破,加快把无锡的科技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要着眼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积极支持和参与企业的科技研发和技术改造,努力形成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推动更多科技成果产业化、市场化要自觉站在深化改革的前列,理解、支持和贯彻各项科技改革政策,做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促进者。要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优势,主动参与科技、经济、社会中长期规划的制定和重大项目的咨询论证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当好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思想库和智囊团,推动无锡在创新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上拼搏进取、建功立业普及科学知识,科技工作者是主要力量;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是科技工作者应有的责任。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提高全市人民科学素质为己任,按照“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要求,紧扣人民群众需要和创新驱动发展实际,广泛开展群众性、社会性科普活动,积极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帮助广大群众普遍提高科学素质。要大力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科普工作的高度融合,推进多层次、多元化、多形式的科普传播体系建设,积极打造科普活动特色品牌。要适应新形势下科普工作的新要求,加强科普产品的研发、科普基础设施和科普人才队伍建设,促进科技知识在全社会的广泛传播和全面覆盖。

三、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在推进科技合作交流上拼搏进取、建功立业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及时关注最新科技成果和科研动态,主动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科技团体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拓展我市与海内外科技界交流合作的渠道,推动产学研紧密结合、高效互动,促进各类创新资源持续向无锡集聚。要积极创办科技中介组织,加强科技中介服务,为广大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提供有力的保障。要大力宣传无锡优越的发展投资环境和科技创新创业政策,积极推动中国(无锡)海智洽谈会、国家级海智基地等载体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以企引企、以才引才的良好作用,吸引更多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锡创新创业,加快打造升级版“530”企业,推动“东方硅谷”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四、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在弘扬传承创新文化上拼搏进取、建功立业。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创新文化在推动创新无锡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切实增强推动创新的历史使命感、时代紧迫感和社会责任感,带头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弘扬“三创三先”的新时期江苏精神和“四千四万”精神,真正用创新文化激发创新活力、推动创新实践、取得创新成果。在科技领域取得成就,不仅需要有丰富的科技知识和创新思维能力,还必须具备高尚的思想品格。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坚定理想信念,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热爱祖国、情系人民、团结协作、自强不息、淡泊名利的优良传统,保持诚实守信、科学严谨的学术风气,努力在实践中维护科学尊严、锤炼过硬本领、创造崭新业绩,树立科技工作者的良好社会形象。

科协是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科协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和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科协组织要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优势、人力资源优势、组织网络优势,加强决策咨询,开展科技交流,积极引智引技,强化科普工作,更好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要紧密联系、广泛团结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了解掌握科技工作者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状态,及时反映科技工作者的呼声和要求,切实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积极为科技工作者教育培训、学术交流搭建平台,充分调动和激发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创业热情。要深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科技工作者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切实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科协组织对科技工作者的凝聚力和吸引力。要进一步加强科协组织自身建设,健全完善科协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真正把各级科协组织建设成为“科技工作者之家”。

加强和改善党对科协工作的领导,是加快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出发,更加重视科协工作,切实把科协工作纳入议事日程,积极为科协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科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定期听取科协工作汇报,关心科协干部成长,保障科协经费投入。要重视发挥科协组织在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中的重要作用,重视发挥科协组织在推进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中的独特作用,积极引导和支持科协团体承接政府转移的社会化服务职能。要加大对科协工作和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宣传力度,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科协工作,努力形成推进科技事业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利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