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导航
早期的科学技术团体
2014-03-18

科学技术团体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相伴而生,又随着日新月异的现代化科学技术的发展而前进,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产物。

无锡地区建立行政体制以来,在20世纪初就出现了一些科学技术团体。如:江阴医学研究社(191111月在江阴成立)、江苏无线电研究会(1935717日在无锡成立)、中国建社无锡分会(1984年无锡成立),这是觉悟了的知识分子谋求知识救国的一种历史尝试。

1949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新中国的成立为社团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道路,无锡地区的科学技术群众团体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1、  无锡市科技人员联合会

无锡解放还不到两个月,194967日下午,无锡市工程技术人员在申新三厂(现国棉一厂)职工俱乐部举行集会,成立无锡市技术人员联合会(即技术工作者协会)筹备委员会,出席会议的有纺织、染织、电气、机械、面粉、缫丝、化工、土木等八个行业的工程技术人员107人,中共无锡市委书记钟民、市长顾风同志到会作指示,会议由孙宗枢同志主持,电气李建曾、机械吴正学、化学高昌瑞等6位工程师相继发言,一致拥护毛主席提出的“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政策,一致要求组织起来,以便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提高技术水平,当好工农业建设的参谋,为国家实现社会广义工业化建设奋斗。会议选择孙宗枢、陈鼎司、彭福洪、祝寿昌等24人为筹备委员会委员。1949918日召开了无锡市技术工作者筹委会扩大会议,研究了协会章程,讨论了恢复工业生产的措施和协会组织工作的问题。

1950731日召开无锡市技术工作者协会成立大会,会上通过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由21名委员组成的会务委员会,主席孙宗枢。当时已吸收会员618人,其中工程师27人、副工程师6人、助工1人、技师23人、技术员52人、正副教授3人。协会设有纺织、机织、印染、电力、电信、机械、土木、食品、化工、蚕丝、农业等11个专业小组。协会宗旨,(1)联合技术工作者以增进相互的友谊;(2)学习政治,积极为新民主主义经济服务;(3)以集体学习的方式,不断提高工农业技术管理水平;(4)提供有关工农政策的意见及计划;(5)提高社会群众对工业、农业技术的认识及培养技术人才。

2、  无锡市科学普及协会

1953年初,无锡市筹建市科普协会。1956415日无锡市科学普及协会召开成立大会,市委包书记和江苏省科普协会吴秘书长到会作讲话。会议确定协会名称为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江苏省无锡支会,定名为无锡市科学技术普及协会,简称“无锡科普”。协会宗旨:普及科学技术知识,提高人民科学技术水平,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协会的任务是组织会员通过讲演、展览、出版及其它方法进行科学技术的宣传,达到下列目的:(1)协助国家培养建设人才,提高工农干部、技术工人、企业管理干部的科学技术水平;(2)以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解释自然现象与科学技术成就,肃清迷信思想;(3)宣传我国和苏联及其它国家劳动人民对于科学技术的创造发明,借以培养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4)普及医药卫生知识,有利于人民的健康。会议有172位代表参加,第一届委员会委员29人,常务委员15人,主席孙荆楚,秘书长范迪斋。协会发展会员1706人,包括工程师、教师、医师及其它科学技术工作者,分布在全市203个单位,以后会员发展到6000余人。

 

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利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