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导航
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历届代表大会
2014-03-18

1、  无锡市科协第一次代表大会

1958918日至25日,全国科联和全国科普在北京联合召开了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全国科联和全国科普两个组织合并,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并把这次大会定为全国科协第一次代表大会。

为组织全市人民大搞技术革命向科学进军和贯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精神,经无锡市委决定,于19581222日至24日在无锡市人民大会堂召开无锡市科学技术工作跃进大会,同时举行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成立大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大会拥护聂荣臻副总理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的“苦战三年,基本改变我国科学技术面貌,争取在1962年完成12年科学技术发展规划,赶上世界先进科学技术水平”的号召。听取了市委书记甘霖代表中共无锡市委和无锡市人委作的关于科学技术工作的报告。大会骑过了“关于继续改动群众、大闹技术革命、大搞科学研究、开展建国十周年献礼运动”的决议。这次大会召开正式成立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原无锡市技术工作者协会和无锡市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宣告结束。科学技术协会是科技工作者的群众性组织,是党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广大人民群众进行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工具和助手。

会议选举产生了由74名无锡市科协第一届委员会,并选举产生主席、副主席:主席为方菲,副主席为范谷泉、吴国文、杨昌龄、朱宝镛、沈潜、许彦生、孙盘澄。

 

2、  无锡市科协第二次代表大会

19626月底,无锡市委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科技工作者会议,会上市委领导作了“关于几年来科学技术工作的回顾”的报告,传达了中央广州会议精神,阐明了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从理论上界定了知识分子的定义和确定了他们在社会上的地位。

无锡市科协为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要,更好地发挥群众团体的作用,按照科协章程的规定于1960524日向无锡市委作了“关于召开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请求”报告。经市委批准同意,于1960610日召开了无锡市科协第二次代表大会。出席会议的代表280名。大会听取了无锡市委副书记甘霖同志的政治报告,听取并分组讨论了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四年多来的工作和今后的任务及科技工作报告。这次会议根据中央八届十中全会和全国农业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对科协几年来的工作作了很好的总结,确定了今后的工作任务,其工作重点:①把支援农业生产和农业技术改革的工作放在首位;②以提高产品的质量、增加品种、节约原材料和提高技术水平为中心目标;③加强对科普工作的宣传力度,普及锐派知识,提高人民的科学素质。

会议选举产生了由41名委员组成的无锡市科协第二届委员会,选举产生了11名常务委员及主席、副主席、秘书长。主席为徐静渔,副主席为沈潜、朱庆云、孙盘澄、宁波介生、彭福洪、徐渭彬。

 

3、  无锡市科协第三次代表大会

19666月“文化大革命”开始,机关工作受到严重干扰,科协机关陷于瘫痪,科协干部先后下放或进入“五、七”干校。19671月造反派夺了权,3月建立科委(科协)机关革命生产委员会。19685月成立革命领导小组,机关工作人员一部分下放苏北,其他人员至马山“五、七”干校搞“斗、批、改”。1971年无锡市革命委员会生产指挥大组下设科技组,负责掌管全市科技计划和检查实施等工作。19721月市革会生产指挥组在吟春书场召开了无锡市科技交流站成立大会,其主要任务是负责全市科技交流活动、技术推广、技术展览和科技情报的收集、整理和交流等工作。

197610月粉碎了江青反革命集团,中国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1977918日中央发出了“关于召开全国科技大会的通知”,指出:“科学技术协会和各种专门学会要积极开展工作。”市革委会贯彻《通知》精神,宣布无锡科技交流站的工作结束,成立市科技局,科协的各项活动逐步得以展开。

197815日至8日在无锡市人民大会堂召开了无锡市科协第三次代表大会。在会上市委书记作了“坚持党的十一大路线,高速度的向着科学现代化进军”的报告,并代表市委宣传恢复科协的活动。

会议选举产生了无锡市科协第三届委员会及常委、主席、副主席、秘书长。主席为邓平,副主席为孙刚、宋介生、孙盘澄、张世纲、徐渭彬。

1980年市委为了发挥科协组织作用,有利于科协开展工作,决定将科协列为单独建制单位,由市委直接领导。1980810日,市委办公室以锡办发(198014号文发出“关于市科学技术协会领导关系问题”的通知。通知如下:市科学技术协会成立以来,各项工作正在逐步展开。胡耀邦同志在全国科协“二大”的讲话中明确指出:“科协是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自己的组织,是同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一样重要的群众团体。在向四个现代化进军的征途上,科协尤其具有重要的地位。”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办发)38号文精神,为了充分发挥科协组织的作用,有利于科协开展工作,市委决定:市科协的工作由市委分管科技工作的同志分工领导;市委、市人民政府召开有市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参加的会议,均通知市科协负责人参加;市委、市人民政府和各部委办发至各人民团体的文件,均应发给科协。从此,科协作为市委直属单位,并于1981年由市编制委员会以锡编(198110号下达行政绘制18人。此时科委科协同一党组。

19801215日中共无锡市委发出锡委发(1980192号文决定陆惠兴同志兼任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198012月后,陆惠兴为主席,宋介生、张世纲、徐渭彬、张允林、钱志新、张满达为副主席。

1981514日中共无锡市委以锡委组(198172号文决定薛汉民同志任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

198329日中共无锡市委发出锡委组(198362号文,任命薛汉民同志兼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李霞影同志为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

 

4、  无锡市科协第四次代表大会

1983831日,无锡市科协向市委作了“关于召开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请示报告,市委同意市科协的报告,由市委办公室以锡委办发(198340号文批转了报告。

19831021日至23日在市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了市科协第四次代表大会,参加大会的正式代表524名,代表中有科技人员、领导干部,还有科协所属学会的专兼职干部,自学成材和技术革新能手。代表中年龄最大的82岁,最小的27岁。1300多人出席了大会的开幕式。会上江苏省科协主席钱钟韩专程来锡向大会致贺词。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冬华到会讲话,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市科协主席薛汉民同志作了“团结奋斗、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为我市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工作报告。大会通过了工作报告,通过了“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章程”和“无锡市自然科学专门学会组织通则”。会议期间市纺织学会、宜兴县科协等11个单位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

大会以无计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第四届委员会,召开了四届一次全委会,产生了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及党委22人,聘请市科协顾问21人。主席为薛汉民,副主席为李霞影、罗明铮、张满达、俞震东、俞逸文、黄兰芳、徐渭彬。

1985111日无锡市委发出锡委组(19857号文,市委决定胡登云同志任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19865月张栋男任科协主席。19873月米霞琴任科协副主席。

198736日无锡市委发出“关于建立中共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的通知。在锡委组(198751号文中,市委决定:建立中共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党组由张栋男、胡登云、米霞琴三同志组成,张栋男同志任党组书记。

 

5、  无锡市科协第五次代表大会

1987922日至24日,市科协第五次代表大会在市人民大会堂胜利召开,这次大会的主题和任务是:根据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和中国科协“三大”精神,认真总结市科协“四大”以来的工作,研究和确定科协今后的任务,进一步动员我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奋斗,投身改革,为振兴无锡贡献聪明才智。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603人,代表中有我市知名的老一辈科学家,有为振兴无锡经济做出优异成绩的中青年科学骨干,有在科学普及和技术推广活动中涌现出来的能工巧匠和革新能手,有热心科协和学会工作的党政领导干部和科技群团组织的干部。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孙泓代表中国科协在大会上讲了话,江苏省科协副主席孙彦德代表省科协向大会致贺。中共无锡市委书记邓鸿勋、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夏秀英,分别代表市委、市政府作了重要讲话。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致贺词。大会听取和审议了张栋男民志作的“团结奋斗、再展宏图、投身改革,为振兴无锡贡献才智”的工作报告。

大会经过充分酝酿,选举产生了由103人组成的无锡市科协第五届委员会,并选举主席、副主席及常务委员21人。主席为张栋男,副主席为胡登云、米霞琴、张满达、俞震东、许世珍。会议授予罗明铮同志名誉主席,授予叶昭浩等19人为名誉委员。

198966日,中共无锡市委发出锡委组(1989107号文提名奚树根同志任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市科协先后开常委会、全委会,按有关程序完成增补手续。

198966日,中共无锡市委发出锡委组(1989112号文决定奚树根同志任中共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

19891220日,中共无锡市委发出锡委组(1989186号文市委提名朱安生同志任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市科协召开常委会、全委会,按程序完成增补手续。

1990116日,无锡市委组织部锡组发(199016号文决定朱安生同志任中共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

1993630日,中共无锡市委发出(1993177号文研究决定白希贤同志任中共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朱安生同志任中共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副书记。

1993630日,中共无锡市委发出(1993176号文提名无锡市科协六届委会主席、副主席人选:

白希贤同志任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

朱安生同志任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

胡登云同志任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

杨文文同志任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

1993714日,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锡组干(1993148号文决定杨文文同志任中共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

 

6、  无锡市科协第六次代表大会

199375日市科协召开五届十六次常委会,初步商定拟于89月份举行市科协第六次代表大会。市科协党组于720日向无锡市委呈送了“关于召开无锡市科协第六次代表大会的请示”。市委办公室以锡委办发(199335号文转发了市科协党组的请示报告。市委、市政府领导在请求上都作了重要批示,分管领导听取了科协“六大”筹备工作的专题汇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199391日到3日在无锡市政协礼堂,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隆重举行。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413名,代表中有德高望重的科技界前辈,有重任在身的中年知识分子,有朝气蓬勃的青年科技骨干,还有热心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各级科协及所属团体的专兼职干部。代表中具备中、高级职称资格的代表148名,占36%;妇代表28名,占19%;年龄55岁以下323名,占80%。年龄最大的74岁,年龄最小的24岁。大会还有35名特邀代表,他们是中央部和省在锡科研单位的代表及市部分部、委、办、局机关的科技工作者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军分区和江苏省科协的领导出席了大会的开幕式,在开幕式上,中共无锡市委副书记缪根宝代表市委、市政府到会作重要讲话。江苏省科协副主席孙彦德代表省科协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并讲了话。无锡市总工会副主席华盘兴代表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社科联、市文联、市工商联、市侨联、市台联向大会致词作贺。苏州市科协主席代表省内兄弟城市科协向大会致贺词。在闭幕式上无锡市政府副市长吴经起作了重要讲话。

这次大会听取并讨论了白希贤同志所作的题为“面向经济、繁荣科技、肩负起时代的历史责任”的工作报告,审议和通过了“无锡市科协章程”(修改稿),通过了“致全市科技工作者的倡议书”,选举产生了市科协第六届委员会共133名委员,在六届一次全委会上选举产生了六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和常务委29名,主席为白希贤,副主席为朱安生、胡登云、杨文文、张满达、李礼尧。全委会还授予米霞琴等7位同志为市科协荣誉委员。

19915月中国科协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之后,无锡市科协党组向无锡市委呈报了《关于认真贯彻中国科协“四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善科协工作的报告》,中共无锡市委以锡委发(199155号文件批转了市科协党组的报告。根据这一文件精神,1993年从无锡市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委员会起,无锡市科协恢复市政协团体组成单位身份,组建市政协科协组,科协组由14位政协委员组成。

199799日,中共无锡市委发出锡委组(1997115号文提名方俊峰同志任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市科协先后召开常委会、全委会按程序完成增补手续。

199799日,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以锡组干(199775号文决定方俊峰同志任中共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

1998917日,中共无锡市委发出锡委组(1998152号文,市委研究决定朱安生同志任中共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

1998917日,中共无锡市委发出锡委组(1998151号文提名白希贤任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朱安生、杨文文、方俊峰任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

 

7、  无锡市科协第七次代表大会

199865日,无锡市科协六届十四次常委会初步拟定于199810月份召开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会后市科协领导就召开市科协“七大”的有关设想向市委范燕青副书记作了专题汇报。1998720日,中共无锡市委常委会听取了市科协主席白希贤、副主席朱安生关于科协工作的汇报,认为无锡市科协第六届委员会五年多来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科技咨询服务、科技培训和维护科技工作者合法权益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意市科协党组关于199810月左右召开无锡市科协第七次代表大会的意见。1998724日市科协党组根据市委常委会精神,向市委呈送了“关于筹备召开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的请示”。经市委原则同意后,199885日市委办公室以锡委办(199842号文批转了无锡市科协党组关于召开科协“七大”的请示报告。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关心和领导下,无锡市科协第七次代表大会于19981118日至20日在无锡市政协礼堂隆重举行。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492名,是由全市62个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58个市区企业、院所科协、9个市(县)、区科协和市有关单位、市科协机关经过充分酝酿、民主协商推举产生的。代表中女代表83名,占1687%;副高以上职称资格的有236名,占4797%;年龄55岁以下的代表391名,占7947%。大会还邀请了17名特邀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省科协的主要领导同志,有关部、委、办、局、群众团体的领导及兄弟城市科协的领导出席了开幕式。中共无锡市委书记洪锦忻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并发表重要讲话。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江苏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宋秀芳向大会致贺并讲了话。本市群众团体的代表和省内兄弟城市科协的代表向大会致贺词。会议期间,江苏省科协主席曲钦岳为与会全体代表作了专场学术报告。

    这次大会审议并通过了白希贤同志代表科协六届委员会所作的“积极实施科教兴市战略,为实现我市跨世纪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无锡市科协章程”(修改稿)。对自科协“六大”以来五年来科协系统涌现出的19931997年度56个先进集体和180名先进工作者给予表彰奖励。大会选举产生了由139名委员组成的市科协第七届委员会。在七届一次全委会上选举产生了主席、副主席和常务委员35人,主席白希贤,副主席为朱安生、杨文文、方俊峰、陶文沂、郜焕秋、荣建国、马东跃、欧式裕。全委会还授予史俊云等18位同志为科协荣誉委员。

    2001427 日,中共无锡市委发出锡委组(2001162号文决定韩晓江任中共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

    2001429日,中共无锡市委发出锡委组(2001213号文提名韩晓江任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金秋萍任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

    2001429日,中共无锡市委发出锡委组(2001213号文决定朱安生同志任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调研员。市科协先后召开常委会、全委会按程序完成增补手续。

    2001429日,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锡组干(200176号文决定金秋萍任中共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

    2002年中共无锡市委发出锡委组(200269号文决定杨文文同志任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调研员。

    20031117日,中共无锡市委发出锡委组(2003265号文提名韩晓江为市科协第八届委员会主席候选人,提名方俊峰、陆伟中为市科协第八届委员会副主席候选人。

20031 117日,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锡组干(2003106号文决定陆伟中同志仟市科协党组成员。

 

8、  无锡市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

    2003716日,无锡市科协召开七届十一次常委会,初步拟定于200311月份召开无锡市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市科协党组按照科协常委会意见,向无锡市委上报了“关于筹备召开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的请示”。经市委同意后,724日市委办公室以锡委办发(200346号转发了市科协党组的请示。200311月科协主席韩晓江就科协“八大”筹备情况向市委常委会作了汇报。市委副书记樊金龙专题听取科协换届工作汇报并作了具体指示。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关心下,无锡市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于20031128日至30日在无锡市政协礼堂隆重召开。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479名,其中女代表100名,占209%;副高以上职称的214名,占447%;年龄在55岁以下的代表398名,占831%。大会特邀代表40名。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及省科协的领导出席了开幕式。中共无锡市委书记王荣在开幕式上作了《牢记使命、奋力开拓、为争创“两个率先”先导示范区提供强大科技支撑》的讲话,江苏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宋秀芳向大会致祝词。会议期间,毛小平市长给大会代表作了“当前无锡的经济形势”的报告。八届一次全委会上副书记樊金龙作了讲话。在闭幕式上副市长谈学明作了讲话。

    本次大会审议并通过了韩晓江同志代表科协七届委员会所作的《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为实现“两个率先”先导区、示范区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无锡市科协章程”(修改稿)。大会选举产生了由153名委员组成的市科协第八届委员会。在八届一次全委会上选举产生了主席、副主席和常务委员37人,主席韩晓江,副主席为方俊峰、陆伟中、陶文沂、马东跃、欧式裕、崔维成、高亚光。全委会还授予史久雄等16位同志为市科协荣誉委员称号。全委会聘请了白希贤等12位市有关部门领导、老领导为市科协顾问。

    200596日,中共无锡市委发出锡委组(2005200号文,决定金秋萍同志任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副调研员,并经市科协八届五次常委会选举为市科协八届常委。

    2007125日,中共无锡市委发出锡委组(2007280号文,提名金征宇任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市科协召开常委会,按程序完成增补手续。

    200823日,中共无锡市委发出锡委组(200854号文,决定丁坚任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

    200823日,中共无锡市委发出锡委组(200853号文,提名丁坚为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市科协召开常委会,按程序完成增补手续。

    2008331日,中共无锡市委发出锡委组(2008123号文,提名邱玮玉为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市科协召开常委会,按程序完成增补手续。

  2008108日,中共无锡市委发出锡委组(2008365号文,提名金征宇为市科协九届主席候选人,提名丁坚、方俊峰、陆伟中、邱玮玉为市科协第九届副主席候选人,提名崔维成、唐加俊、何丽梅、金秋萍、施正荣为市科协第九届副主席(兼)候选人。

 

9、  无锡市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

  2008年年初以来,在市委的关心下,市科协着手开展九大筹备工作。65日市科协党组向市委提交了《关于筹备召开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的请示》,经市委研究同意并于626日由市委办公室转发了市科协党组的请示。78日市科协召开八届十二次常委会传达了市委办转发的意见,讨论听取了代表委员名额分配原则及产生办法,审议了工作报告(草案)和《无锡市科协实施<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细则》(草案),会后市科协机关按常委会要求全面展开大会筹备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关心下,无锡市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于20081019日至20日在无锡市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498名,其中妇女代表110名,占2209%,大学专科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代表473名,占9498%,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代表397人,占7972%,年龄在四十五岁以下的代表230人,占46.19%。大会还邀请了32名特邀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省科协的领导、有关部、委、办、局、群众团体的领导及兄弟城市科协导出席了大会。江苏省

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并发表重要讲话。江苏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耀新向大会致贺词并发表讲话。本市群众团体的代表向大会致贺词。中国科协向大会发了贺信。在闭幕式上无锡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振一作了重要讲话。

这次大会审议并通过了金征宇同志代表科协八届委员会所作的“团结全市科技工作者,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和建设创新型城市而努力”的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无锡市科协实施<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细则》的建议。审议并通过了《无锡市科技工作者道德行为规范》的决议。表彰奖励了第五届无锡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无锡市青年科技奖、无锡市优秀科技工作者,20042008年度无锡市科协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大会选举产生了由149名委员组成的市科协第九届委员会。在九届一次全委会上选举产生了主席、副主席和常务委员39名。在九届一次常委会上通过了秘书长人选。主席金征宇,副主席丁坚、方俊峰、陆伟中、邱玮玉、崔维成、唐加俊、何丽梅、金秋萍、施正荣。秘书长许小平。全委会授予马东跃等20位同志为科协荣誉委员称号。常委会聘请了王安岭等11位同志为市科协顾问。

 

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利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