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学会学术

无锡市科协关于综合示范学会培育工程管理办法

时间:2014-10-1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锡科协学字[2014]55号
无锡市科协关于综合示范学会培育工程管理办法
(试行)
 
为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提升学会服务科技创新能力,自2014年起市科协决定对市科协所属学会、协会、研究会(以下简称“市级学会”)组织实施综合示范学会培育工程,为确保综合示范学会培育工程实施,特制定本办法。
一、 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提升学会服务科技创新能力为核心,切实增强学会的学术影响力,会员凝聚力,社会公信力和自我发现能力,通过示范典型引领我市科技社团健康可持续发展。以重点项目和重大活动为考核评价导向,促进学会提升能力,发挥作用,提高影响力,为服务我市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大局,发挥国家创新体系主要组成部分和社会管理创新重点协同力量的作用,建设“四个无锡”作出新的贡献。
二、总体目标
以提升学会“三服务一加强”能力为目标,通过3-5年的时间培育一批能适应改革发展要求,具有学术权威性、会员凝聚力、社会公信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的现代科技团体,打造一批在全市有影响有知名度的“品牌”学会,引导和带动市级学会整体实现能力提升,增强市级学会的创新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2014年起实施综合示范学会培育工程,用5年时间在全市学会中培育20个左右综合示范学会。通过考评的达到“综合示范学会”标准的学会,市科协以“以奖代补”的形式重点给予2万元奖励。
三、主要考评内容
1、服务全市科技创新能力。学会开展促进学科发展和创新人才成长的高质量高水平学术会议,积极参与省、市科协举办的学术交流月相关活动。具有较高学术质量和较高知名度的精品学术期刊,积极开展学风道德和学术诚信建设。
   2、服务社会和政府能力。学会在通过政府部门委托相关业务有新的突破,并取得突出成绩。厂会协作、金桥工程和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等重点活动获得市级嘉奖,积极开展软课题研究和专题调研,为党和政府提供科学决策,建言献策并取得显著成效。积极开展科学普及和科普知识传播,科普活动有特色,有创意,形成自己的科普品牌,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成绩显著。
    3、服务科技工作者能力。学会在培养举荐人才,促进会员学术成长和职业生涯成长,创新继续教育工作模式,为会员提供灵活多样的继续教育培训,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等方面成绩显著。服务会员有目标有措施,发现和培育青年学术带头人有举措。
4、学会自身能力建设。学会建立以会员为主体,民主办会的体制。具有为会员服务的信息管理系统,建立独立的域名网站,具有完整的会员信息库和专家信息库。学会有较强的凝聚力和吸引力,管理规范,能严格按照《章程》办会。学会党的建设,组织健全,制度完善,活动正常,能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建强会工作有特色、有成效。学会已通过市级星级学会的评审。
四、申报与评审方法
1、请在市科协网站(网址:http://tlpsr.chinawuxi.gov.cn/)下载综合示范学会申报表,凡符合参选条件的市级学会可填表申报,申报截止时间为11月5号。
2、市科协组织评审专家组,按照公平、公开、公正原则,对申报的市级学会进行评定。评定分集中评选和现场勘查验收两个阶段。
3、对参评学会的现场勘查验收采用听取汇报、对照检查、交换意见的方式进行。
五、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市科协成立“综合示范学会培育工程”领导小组,对创建学会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督促。对评选过程和结果严格把关,以确保评选活动顺利进行。
2、加强监督。建立评审专家组,严格按照评选条件对参评学会进行客观公正的评审。评审过程做到公开、公正、公平。评审结果在市科协网站进行公示。加强对资助经费的监督管理,确保专款专用。
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有弄虚作假、虚报业绩违规行为的严肃查处,并撤销荣誉并收回资助经费。
3、加强服务。市科协学会部作为该项活动的管理职能部门和组织实施部门,对开展综合示范学会培育工程活动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主动为学会申报及相关工作做好全方位的服务。
附件:《无锡市科协“综合示范学会”申报书》
 
 
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48月20日
 
 
主题词:示范学会 管理办法                        
 报:                                          
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4年8月20日
                                                共印100份
 
附件55.docx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