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活动动态

无锡市科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见实效

时间:2014-10-2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科协党组高度重视,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结合实情、会情,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以深化学习教育、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查摆问题、有效落实整改为主要抓手,坚持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同时安排有针对性、具有群团特色的“自选动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真心实意敞开大门搞活动,请科技工作者参与,接受会员评判,解决“四风”问题已初见成效。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深化学习教育,创新学习形式
  科协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坚持走群众路线是做好科协工作的必然要求。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市科协坚持把学习教育放在首位并贯彻始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贯彻群众路线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一是组织集中学习。在积极开展自学,认真研读有关学习材料的基础上,市科协先后4次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友根亲自主持学习会并带头谈体会提要求,市科协机关全体人员及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并结合各自工作交流思想、畅谈学习体会。市科协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还组织全体党员和干部观看影视片《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密战警示录》,《苏联亡党亡国20 年祭》,《吴仁宝》,《焦裕禄》等,从正反两方面增强党员干部对群众路线的感性认知。
  二是邀请专家辅导。市科协先后邀请省科协纪检组长骆凤琴、无锡市委党校教授张鸣年和宁波市科协主席、党组书记杨志达作专题辅导报告,通过梳理党的群众路线的历史与内涵,帮助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觉悟和认识水平,理解当前形势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必然性,准确把握总体要求。
  三是组织专题党课。市科协党组书记王友根为全体党员干部作题为《学习党章,遵守党章,为党旗增辉》的党课报告。报告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围绕“三问三观”,结合本职工作定位,畅谈认识,在提高思想认识上下功夫;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在改进作风上下功夫;认真做好即知即改,在实现新的发展上下功夫;认真抓好自身建设,形成长效机制,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对市科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思考与体会。
  四是营造良好氛围。市科协门户网专门制作了活动网页,每位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等起到了宣传引导作用。市科协领导干部更是以身作则,除通读了规定的学习篇目外,个人自学篇目都在20篇以上,最多者达45篇之多。
  五是创新学习载体。市科协机关、直属单位和科技社团各党支部(总支)新招迭出,广搭平台,不断深化学习成果。有的支部结合自身业务实际,制作教育实践活动宣传版面张贴展出,让党员、群众全程了解活动进展情况;有的支部开设微信群、QQ群,让党员们能够随时发布学习心得,交流学习体会,扩展了党员参加活动的时间和空间;有的支部采取与办公区域有关党支部联组共学的方式,共同创建党建橱窗,建立活动园地,相互借鉴工作经验。
  二、广泛听取意见,深入剖析问题
  市科协坚持开门纳谏搞活动,把征求群众和科协基层组织的意见建议作为开展活动的重中之重。一是广开言路,征求干部群众意见。通过召开各类会议、发放征求意见函、个别访谈等形式,向科协的干部群众和部分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征求意见。同时,在市科协门户网上开通征求意见专栏,向全市科技工作者及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二是组织座谈,深入基层组织调研。为多层次、多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市科协5位党组成员分别建立了与各自工作分工相关的联系点和调研点,开展基层专题调研10次,组织座谈会20次,发放书面征求意见表300余份,参加听取意见的基层干部群众达91人次。基层调研涵盖科协系统的方方面面,包括市科协的直属单位、区县科协、科技社团和企业园区科协等。座谈内容既有针对市科协党组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四风”问题的改进意见,也有对科协具体业务工作的建议。
  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市科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对照廉政准则,对照群众期盼,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分析作风建设的实际状况和“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深挖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以整风精神参加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做到了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解决问题、增进团结。一是深入开展谈心。市科协党组书记王友根作为第一责任人,与班子成员逐一开展谈心;党组成员之间也充分交流思想,互相帮助提醒,加深共识。同时,党组成员还与机关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沟通思想,交换看法,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撰写书面材料。根据干部群众所提意见和谈心情况,党组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切实把自己摆进去,紧密围绕主题,认真进行自我剖析,精心撰写各项分析材料。党组领导班子将《对照检查材料》作为整改的重要依据,提交党组会审议,并在一定的范围内征求意见。党组成员自己着手撰写《问题梳理材料》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几易其稿,重点对本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剖析。三是贯彻整风精神。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以整风精神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开展批评过程中直言不讳、实事求是,互相提出批评建议多达55条,在自我批评时明确摆出“四风”问题,对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进行了逐一检查并做出了实事求是的回应,提出了改进的具体措施,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的预期效果,达到了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在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的带领下,机关党员处级干部均撰写了《问题梳理材料》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以支部为单位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互相交流心得体会并结合个人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和工作经历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和积极、善意的相互批评。
  三、有效落实整改,推动作风改进
落实整改、解决问题是衡量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首要标准。市科协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不等待观望、不敷衍塞责,根据基层单位和干部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以及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的问题,结合科协的实际情况进行系统地汇总和整理,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务求将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一是进行问题认领。对于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市科协多次组织研究、分析,并向机关各部门通报梳理归纳后的“四风”问题,要求进行认领。对于机关各部门上报的认领情况,市科协结合实际进一步分解整改任务,再次下发各部门,要求进行整改落实。在“两下两上”过程中,机关各部门充分体现高度的责任感,采取一系列“即知即改”的工作措施,并制定了“建章立制”的整改计划。二是开展工作交流。为有效落实整改,市科协通过召开多次查摆问题工作交流会开展思想务虚、进行问题研讨、促进工作交流。市科协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交流会上查摆了所在部门、单位存在的“四风”问题,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整改计划。
在推进各项具体工作时,市科协充分体现即知即改、边整边改,着力改进工作作风。比如在精简会议文件方面,“科普周”开幕式紧缩并借助“无锡发布”微博平台向广大市民发布,“科普日”活动开幕式简化;单位内部文件流转充分利用OA办公系统;在加强学会工作方面,制定学会秘书长定期学习与培训方案,完善星级学会评估指标体系,实施学会能力提升计划;在加强科普工作方面,推动科普方式现代化,建立“无锡科普日”微信公众账号,开展“在线科普”活动;在服务科技工作者方面,进一步完善科技专家站、农业科技示范基地、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等的评选资助办法,进一步拓展科协系统在学会交流、科普展示、对外交流、咨询服务等功能,发挥建家交友作用,进一步提升科协系统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通过学习教育、查摆问题、落实整改等环节,市科协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水平进一步提高,查摆问题的勇气信心进一步增强,整改措施的落实力度进一步加强。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市科协坚持学习教育贯彻始终、听取意见贯彻始终、落实整改贯彻始终,力求三者不折不扣、环环相扣。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环节中,市科协将按照总体部署和要求,继续履行“三服务一加强”的工作职能,凸显凝聚科技工作者、凝聚科技社团、凝聚科协干部群众的工作理念,坚持连续性、开创性、可操作性的工作方式,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无锡重点发展战略、聚焦政府社会化职能转移、聚焦公民科学素质提升、聚焦建家交友,在强化服务意识狠抓工作实效、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工作能力、加强队伍建设营造科协氛围、倡导勤俭之风杜绝铺张浪费等方面下功夫显成效,让科技工作者和科协的干部群众深切感受到市科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无锡科协 许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