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2015年市科协工作计划

时间:2015-01-0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5年全市科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开拓创新,奋发进取,巩固发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成果,努力推进“三服务一加强”工作,大力提升科技社团组织能力,激发科技社团活力;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纲要,提升公众科技素养;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服务“东方硅谷”战略;不断夯实科协组织基础,全面提升科协自身建设水平,努力实现新形势下科协事业的新突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努力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按照“创新,集成,服务,规范”的工作要求,以提升服务能力为核心,以资源共建共享为抓手,以服务基层为着力点,实现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的公平普惠,进一步推动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不断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1、突出重点,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高。依托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突出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社区居民五类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建设,坚持以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带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高。抓好基础教育阶段中小学生的科学教育,开展“无锡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评选,建成青少年科技教育特色学校20个,有计划地组织中小学生参与各类科学实践活动,努力提高学校科学教育的质量。进一步加强农民科学素质工作,创建6个科普惠农服务站,打造7个精品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实施科普示范村(社区)提升计划;针对产业升级、结构调整的需要,提高城镇劳动人口特别是进城务工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和城市生活能力;积极开展领导干部科学文化素养培训,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围绕安全健康、节能环保等内容,开展好社区居民科学素质工作。

    2、加强集成,推动科普资源开发与共建共享。集成企业科技资源,组织100家企业开展科技成果科普化活动,展示最新科技创新成就,发展无锡科技创业者科普行动联盟成员至100名;下发《无锡市企业科协工作手册》,加强企业科协组织建设,推动“讲理想,比贡献”活动深入开展;整合全市科学教育资源,积极探索区域内外的联动协作机制;建成流动科技馆,全年组织巡回展出20次以上;促进原创性科普作品的创作,推出具有无锡地方特点的科普读物;加强市级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结合,拓展科普宣传载体,提高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动科研院所和重点科普教育基地开放,实行活动公示制度,以城市转型和产业升级为主体,建成10个科普教育基地,扩大基地阵容,丰富科普活动,完善对现有科普教育基地的管理,加强社区科技场馆建设,提升城区科普设施的覆盖面,扶持建设4个各具特色的科学工作室、科普活动室和小小科普馆等。

    3、精心策划,引领科普主题活动走品牌路线。结合科普宣传周、全国科普日、科普志愿者活动月等大型活动契机,突出重点,彰显主题,提升活动策划和科普氛围营造水平,将传统工作做成效果好、影响远的品牌活动。围绕城市转型、产业升级,开展广场科普咨询、新兴产业应用项目体验等活动,大力普及转型发展、环境保护、资源优化、传感技术、智能生活等科学知识,形成紧跟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活动和品牌。结合防灾减灾、节能节水等主题宣传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提高参与率,全社会广泛参与重点活动。

    4、科学管理,健全科普宣传队伍的工作体系。充分依托社会资源,打造以科技创业者科普行动联盟、科普教授专家讲师团、银发科普明星、科普志愿者为主体的科普宣传队伍,走进社区、学校、企业、乡村、机关,开展面向各类人群的科普宣传100场,鼓励学校、学会、科研机构、科普场馆、科普教育基地等企事业单位和部队的专业人才积极参与社区科普活动,建立社区科普人才队伍交流协作机制。充分发挥企业科协的作用,开展职工技能培训、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职业技能培训等。结合中小学科学课程和课外科普活动,重点在中小学发展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组织电子技师认定、机器人比赛等方面的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与无锡博物院(科技馆)等相关单位合作,加快科普创作人才和表演人才的培养,提升科普情景剧的创演能力。

二、努力激发科技社团组织活力,服务经济社会转型升级

    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学会工作的重要意义和职能定位,大力培育和发展科技类社会组织,加快提升学会服务能力。

    1、继续实施学会能力提升计划。面对学会改革的新形势,通过制度规范、学习培训、典型引路等多种方式,分类指导管理,加强学会建设,严格按照有关文件精神做好学会规范工作,切实抓好理事会建设、秘书长队伍及办事机构建设,继续开展综合示范学会创建,建设好“无锡市科协智慧社团服务平台”并充分发挥作用,提高学会管理整体水平和服务能力,做好自然科学学会党委及下属党组织的基础工作,组织开展“中国科协会员日活动”,提高学会影响力。

    2、推动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职能。积极争取政府相关部门支持,将有关公共服务职能向有条件的学会组织有序转移,鼓励支持具备条件的市级学会,积极承接科技奖项评审、项目论证、技术鉴定、科技成果评价、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和继续教育等科技服务职能,以“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为重点,推动传统农业改造,深化“兴农富民工程”,组织科技专家走进企业,开展“科技专家企业行”活动,以“科技专家军营行”为主题,推进和深化科技拥军工作。

    3、扎实开展学会科技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决策咨询和建言献策活动,认真开展软课题研究,组织科技工作者对科技创新、创业等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并通过《科技工作者建议》,为市委、市政府,以及有关部门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提升学会专家工作站工作水平,增强科技类社团服务创新发展的能力;精心组织科技论坛和学术活动月活动,进行学术活动预告,形成不同模式、不同类型的学术交流格局和平台,充分发挥学术交流在科技创新中的源头活水作用;持续做好“厂会协作”、“金桥工程”、“讲、比”竞赛等传统服务工作,推动创新资源要素向企业集聚。

三、努力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服务人才国际化战略

    加强与海内外科技社团的沟通联系,打牢基础,完善网络,搞好服务,注重实效,致力实现在海外科技合作、人才招引、项目落地上的新突破,持续放大海智工作品牌效应,为全省海智工作作出新贡献。

    1、深入推进“海智计划”。加强基础工作,建立并运作好无锡企业技术和项目需求库、海智项目库、海外高层次人才库、科协重点服务企业库,实行动态管理并与县区科协联网,优势资源共享,日常与专题相结合,举办海智洽谈活动,注重项目对接,力求实际效果,建立健全海智工作考评机制,加强对市(县)、区科协海智工作的管理指导,在有关园区、企业,举办国际科技交流企业行活动,细致入微做好对深入洽谈项目及签约项目进行跟踪、服务、管理,评选年度海智示范项目,组织无锡海智创新联盟开展创新交流活动。

    2、不断加大“走出去”步伐。高度聚焦美加、欧洲等重点海外人才密集区域,选择一批具有丰富创新资源的海外团体建设紧密合作关系,与2家海外科技机构签约合作,物色1~2家新的海外引才工作站,选聘海外引才顾问1~2名,做好现有海外引才工作站的管理工作,指导工作站开展活动;组织科技人员赴国外考察和洽谈项目;组织企业参加省科协举办的海智高峰会,进行项目对接,为无锡市青商会的会员单位推荐海智项目和人才。

    3、不断加大“请进来”步伐。积极依托海外科技人才服务工作站,接待海外企业家、科学家等来锡考察创新创业环境,根据产业升级转型的要求,精心组织专业化、特色化、小型化专业招才引智活动,引进科技人才和项目;积极依托中国(江苏)国际人才技术资源转移网,发挥开发区科协、园区科协的作用,积极参与项目的引进洽谈和考察互访工作,力争重点项目对接落地;运用遍布各市(县)、区视频对接系统,组织视频专场项目对接4~5场。

四、加强科协组织自身建设,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

    巩固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成果,以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以科协能力建设为根本,以思想作风建设为保障,全面提升科协组织自身建设水平,切实增强科协组织凝聚力和影响力,更好的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

    1、继续加强学习教育。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取得的成果指导科协各项工作,坚持以机关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切实加强科协自身建设,对照整改方案,抓好承诺兑现,及时解决突出问题,巩固活动成效。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坚持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修养和政治素质;以制度为抓手,把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领导带头做起,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锻造工作作风,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感情上贴近、行动上密切联系科技工作者,让人民群众和科技工作者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成效。

    2、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加强对市(县)、区科协和各级科协组织的联系和指导,搞好各市(县)、区科协的目标管理和考核工作;根据发展需求,继续做好建立新兴学科类学会(协会、研究会)的指导工作;因地制宜,健全乡镇(街道)、村(社区)科普协会等科协组织;根据企业科技工作者的集聚情况和工作需要,鼓励规模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单独建立科协,引导小微企业按地域或行业关系广泛组建企业联合科协;发挥好科研机构、开发区、园区科协组织在创新创业中的骨干作用;围绕农业现代化发展要求,在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基础之上广泛建立农技协组织;做好督促帮扶,促进各级各类科协组织做到制度落实到位、活动保持经常、工作成果明显、会员评议满意。

    3、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扎实开展“三解三促”活动,深入科技工作者中间开展调查研究,听民声、解民忧、帮民困、接地气、办实事,促工作。通过学习培训等形式,提升科协干部素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科协干部队伍,不断提升科协的政治动员、资源整合、开拓创新、联合协作、攻坚克难和事业发展能力,形成学习典型、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

    4、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十项规定”的要求,不折不扣、持之以恒,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入,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推进科协组织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要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规定,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着力建设清正廉洁、勤政为民、敬业奉献的科协干部队伍。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