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无锡市科协2014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5-01-0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4年,在无锡市委、市政府和省科协的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大力推进科普服务能力建设,大力推进学会能力提升计划,大力推进“海智计划”深化行动,扎实推进科协组织能力建设,切实履行“三服务、一加强”工作职能,圆满完成年初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开拓创新,整合资源,大力推进科普服务能力建设

   创新思路,整合各类科普资源,上下联动,横向联合,加强协作,注重科普服务能力建设,努力扩大公众影响,提升科普工作整体水平。

    1、不断创新,开辟科普工作新路径

    充分利用企业科技创新资源,积极探索“科技成果科普化”,开展无锡市企业创新科普秀活动,组织了无锡格菲电子薄膜科技有限公司等25家企业,从科普的角度展示企业的最新科技成果和行业领先技术,各地将企业科技成果作为今年科普的重点依托资源,以科普体验游、科技展示、展览等形式,让广大民众更多地了解身边的科学技术。组织科技创业精英包括“530”企业家在内的创业先锋走上科普讲坛,组建成立“无锡科技创业者科普行动联盟”,采用预约制、结对制等形式,开展科普讲座、科技培训、咨询和建言献策,科普日期间,多位科普行动联盟成员,走上讲台开展科普宣讲,全市众多中小学校主动联系要求结对,邀请他们入校讲课。针对城区楼宇经济比较发达、集聚了一大批科技创业企业和电子商务为主的新型经济业态等特点,成立了全国首家楼宇科协——无锡市崇安电子商务楼宇科学技术协会。

    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通了“科普无锡”政务微博,每个工作日持续更新,准确公布权威信息,定期发布重点科普内容,适时回应热点和应急知识需求。宜兴市科协在科普宣传广播有声、视频有影、报上刊登的基础上,构建集科普网站、科普飞信、科普微信、科普电子画廊“四位一体”的新媒体宣传格局。江阴等市(县)、区也大力加强网络科普建设,在科普微信、科普网站上,组织活动报名、科普宣传和推介科普设施。

    2、集成资源,加强科普场馆群建设

    无锡市现有186个科普场馆和科普教育基地,为了让民众有更多机会走进科普场馆,市科协推出各项举措,充分利用科普教育基地资源,与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无锡科技馆、无锡市民防科普教育体验馆等代表性科普场馆共办科普活动周、科技活动日、民防科技体验日等活动;制作无锡科普基础设施图集,以彩色图文的形式,收录32个综合、专题类科普场馆,15个社区特色科普场馆和百余个科普教育基地;再版2014年科普地图2万册,方便广大市民前往参观;与市教育局、市科技局联合命名了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2研究所等35个单位为无锡市科普教育基地,同时,开展科普教育基地风采展,制作成百米长的展示架,集中展示了百余个特色鲜明的科普教育基地;无锡感知博览园等11个示范性强和辐射力大的先进典型,被授予无锡市科普教育示范基地荣誉称号,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等单位,在去年成功建成无锡市科普教育基地的基础上,今年又获得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命名,全市已建成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7个,省级科普教育基地31个。与市科技局共建无锡市物联网技术青少年科普创新活动中心。联合市科技局、锡山区科协投资60万,在锡北镇周家阁村建设社区科普馆。联合江南大学、702所开展高校、科研院所开放日活动,江南大学的设计馆、702所的“蛟龙号”等一批高科技成果吸引了大批的观众。江阴市科协培育创建专题科普馆群和科普旅游基地,开辟八条专题科普旅游线路。

    3、玩转科普,扩大科普品牌活动影响

    在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无锡市第二十六届科普宣传周活动和科普日活动中,将“玩转科普”作为活动主线,构建多形式、立体化、全方位的科普宣传模式,依托“科普周”,在5月掀起科普热潮,集中开展“科技在身边”科普嘉年华等180多项重点科普活动,全市约30万人参与其中。结合“全国科普日”,9月再开科普盛宴,楼宇科协科普秀、“创业者”科普讲坛等100多项重点科普活动吸引了全市约25万人参加。“科技在身边”科普嘉年华,成为市民玩科普的好去处。科技模型表演包括直升飞机、滑翔机、车模等,青少年机器人表演包括机器人变魔方、机器人踢足球、机器人搬运等,科普剧场里有机器人舞、小鱼找新家等科普剧。无锡市中小学科技创新成果展汇集了近300个本市中小学生的创新火花,其中很多在国家和省里获得奖项,并已取得国家专利,无锡市科协获得2014年度中国科协“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4、志愿服务,打造科普工作生力军队伍

    以科普志愿者活动月、科普周和科普日为契机,向全市广大科普志愿者发出倡议,开展科普志愿服务。以无锡专家教授科普讲师团、老科协专家会员、高校院所教授、总师,农技“110”专业技师,校外高级科技辅导员为第一方阵的志愿者,以走进社区、走进农村、走进校园、走进企业、走进工地、走进军营等“六进”形式,开展各类科普活动百余场。全市已拥有了52321名在省注册的科普志愿者队伍,其中近一半是社区(农村)工作人员和居民,这支庞大的科普力量,承办了科普志愿者活动月的全部活动和科普周、全国科普日的大部分活动,发出各类科普资料近50万份,依托江南大学教授智囊团科普志愿者,在全省率先推出科普周配套读物《身边的科学》。全市中小学校的科技教师大多是科普志愿者,他们组织开展校园科技节、社区科技节,组织科学竞技,开展科普宣传。今年春节期间,全市广大科普志愿者开展了“邻里守望、传播科学、情暖无锡”主题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志愿服务。科普日期间,成立了第一支民防应急科普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应急科普服务活动20多项,服务民众万余人。江阴市、宜兴市每逢重大科普节日均会迎来科普大篷车宣传高峰期,有时一天要跑近百公里。锡山区农科“110”专家志愿者深入全区31个农技协、75个农村专业合作社,开展培训、咨询等工作,活动人数达2万人。老科协科普志愿者编写《科学知识普及读本》、《防灾减灾》等科普读本5万册,开展科普宣讲千余场。

    5、示范创建,夯实科普工作基础

    继续开展科普示范创建工作,打造社区、农村、学校科普示范点,推动基层科普活动蓬勃开展,宜兴巷头社区、惠山长乐社区、滨湖美湖社区成功入选全国社区科普益民计划,获国家和省级专项补助,崇安区广益街道等6个乡镇(街道)获得“江苏省科普示范乡镇(街道)”称号,宜兴芳桥街道金兰村等16个村(社区)获得“江苏省科普示范村(社区)”称号,新建15个市级科普示范街道(镇),45个市级科普示范社区(村)。创建农村科普惠农先进典型,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水产协会等4个单位和个人分获得省级科普惠农先进,宜兴市万石镇水芹协会等3个单位和个人入选全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获得全国先进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先进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和先进农村科普带头人称号。组织无锡市城镇社区科普员培训班共培训社区科普人才近600名;开展无锡市首届科普示范家庭评选活动,选树100个科普家庭典型。

   积极开展科技特色学校创建工作,开展科普教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设立“无锡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邀请驻锡院士和院所、企业科技精英进入专家评审团。宜兴市广汇实验小学等10所学校成功入选十二五第三批江苏省科学教育特色学校,江阴市云亭中学等20所学校入选无锡市科技教育特色学校。举办了2014年无锡市“太湖格致杯”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物联网传感创意设计大赛,全市115家学校、校外科技活动培训机构的1220多名选手参加,参赛人数、开赛项目、覆盖范围达到历年之最。参与组织国际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总决赛。

二、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大力推进学会能力提升计划

    围绕提升学会服务创新能力、服务社会和政府能力、服务科技工作者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市科协扎实工作,多方努力,积极推进。

    1、推进学会制度建设,营造学会发展环境

    为加强学会管理,推进学会建设与发展,召开专题座谈会,了解学会现状和面临的的困难,征集改进工作的意见,通过认真调研,出台了《无锡市科协学会专家工作站管理办法(试行)》、《无锡市科协关于综合示范学会培育工程管理办法(试行)》、《无锡市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创建管理办法(试行)》等三份文件,并修订了《无锡市科协科学技术学术活动补助管理办法》、《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软科学研究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两份文件,以引导和支持学会发挥智力优势,提升学会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在专家工作站和综合示范学会的建设工作中,拟通过3-5年的时间,培育一批能适应改革发展要求,具有学术权威性、会员凝聚力、社会公信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的现代科技团体,打造一批在全市有影响有知名度的“品牌”学会,目前已命名综合示范学会11家,建立专家工作站5家。

    以“自然科学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为平台,指导与协助无锡市信息化协会等4家新学会相继成立,正在指导孵化无锡市室内设计师学会等4家社团组织;完成市制冷学会等10家学会的换届工作;指导相关学会做好年检工作,建立会员库和专家库;组织学会开展信息报送,通过省、市科协网络宣传学会工作动态,提高学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为提升学会管理与服务水平,市科协统一建设“无锡市科协智慧社团服务平台”,创建“社团科技广场”和“科技社团网站群”,通过现代网络手段,反映工作动态,实现对科技社团的科学管理和指导,实现社团之间、会员之间的互动交流。

    2、推进学会学术研究,增强学术交流氛围

    为更好发挥科技工作者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中的智囊作用,为我市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出台《2014年无锡市科协软科学研究课题项目申报指南》,面向全市共征集到各类软科学研究课题77项,经过专家认真评审,确定了2014年无锡市软科学研究课题52项,纳入软科学研究课题的跟踪管理体系,其中27项获得立项资助。针对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一些科技热点难点问题,编报具有较强针对性、可操作性的《科技工作者建议》,市老科协农业分会《大力推进“五化”进程,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专题调研报告得到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莉新和其他市领导的肯定和批示。

    组织无锡市第八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本届论文征集和初审由市科协所属学会(协会、研究会)、和各市(县)区科协组织进行,承接该项工作的无锡市医院协会等学会按照学科和专业分别组织成立论文评审小组,论文评选共征集到629余篇论文,论文数量和质量比往年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共有241篇获奖论文,其中特等奖3篇、一等奖27篇、二等奖70篇,三等奖141篇。

    精心组织“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科技论坛暨梁溪大讲堂活动,中国科学院吴培亨、费维扬两位院士就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与绿色低碳发展分别作专题讲座;“2014中日韩光催化国际会议暨国际标准研讨会”在锡召开,27个专题报告分别从不同角度展示了我国光催化技术的进展和成果。在12月开展的学术活动月活动中,共组织活动500余场次。其中院士报告会2场,大型学术研讨近50场次,市科协对其中的26项优秀活动立项资助。在会员日活动中,举办多个学术报告会,开展各类科技、医疗、科普服务,各项活动丰富多彩。

    3、加强科技服务职能,增强服务大局能力

    争取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在原先承接政府职能的基础上,努力承接新的科技服务职能,医口各学会、市土木建筑工程学会、市勘察设计协会、市质量协会等学会积极开展技术鉴定、评审、培训和质量监管、检查等工作,市心理咨询师学会、市癌症康复协会等学会认真组织参加“公益创投”活动,服务科技创新并获得较好的社会声誉

    积极组织开展“厂会协作”、“金桥工程”活动,“厂会协作”和“金桥工程”分别立项54项和48项,通过实地考察和专家评审,对18项优秀“厂会协作”项目、18项优秀“金桥工程”项目进行表彰奖励。市医院协会专门建立了“院会协作”工作领导班子,成立了技术专家组和管理专家组,与合作医院开展重点专科创建、质量提升、知识培训、工作评估等合作。开展专利信息转化应用服务,在9家企业推广转让失效专利。

    各学会(协会、研究会)积极发挥专家作用,开展科普宣传教育,开展社会公益活动。组织医疗专家进军营义诊活动,为部队官兵和赴藏官兵家属150多人提供医疗服务;市医学会学组织医疗专家走进宜兴屺嵉街道虞山村,上门为患者进行健康体检和疾病预防教育;市电机工程学会等8家学会在科普周活动中进行咨询活动;各学会协助我市新区法院推荐人民陪审员9名,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法院有关工作。

三、畅通渠道,上下联动,大力推进“海智计划”深化行动

    紧贴实际,走访基层,深入调研,理清思路,确定重点,制定工作办法,规范工作渠道,市区两级科协合力,努力提升海智工作水平,推动海外高层次人才服务无锡经济建设。

    1、强化管理、夯实海智基础工作

    重点开展四项工作:一是加强跟踪服务,从年初开始,对去年海智洽谈会深入洽谈项目进行跟踪,建立动态数据库,了解遇到的困难和矛盾,及时进行协调、沟通。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出台了《中国(无锡)海外引才工作站管理办法》和《无锡市科协海智示范项目管理办法》;对网站建设工作下达了年度目标任务书,从引智活动的安排、项目的对接等各项指标进行了分解,引入考核指标;建立市(县)、区科协海智工作QQ群,召开全市海智专题会议。三是建立和完善海智无锡企业技术和项目需求库、海智项目库、海外高层次人才库、科协重点服务企业库,海智项目新增400个。

    2、拓展海智组织网络

    一是拓展海外合作载体,与英国威尔士高校联盟建立了海智全面合作关系,新区微纳园与意大利利古里亚区域发展中心建立紧密联系、签约合作;组织境外招才引智活动2批次,组织赴台交流1批次;与剑桥企业、以色列商会、践行中欧科技有限公司、牛津大学ISIS公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创新中心、乌普萨拉大学创新中心等机构进行交流合作。二是发挥网络平台作用,6个市(县)、区设立了网络视频对接系统,目前已经有40多家海智基地和科协开展国际视频项目洽谈、学术交流会议活动,通过资源网已从海外征集到131个项目与无锡企业对接,举办了西班牙主场、芬兰主场和无锡海智工作站点实时连线的国际视频对接会议5场。

    3、探索海智合作示范机制

    为举办专场生物农业海智洽谈会,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广泛征集到企业技术、人才需求53项,确定了37项有效需求,在海外征集到农业项目21个,与无锡相关园区、企业进行有针对性的对接。与以色列BDO无锡公司进行了洽谈,共同推进在农业技术领域的合作。

    与基层科协联动,推荐宜兴科协联合宜兴环科园、宜兴经济开发区、宜兴陶瓷园成功成为第三批江苏省科协海智工作基地,协同锡山区科协与科技资源转移网联合开展了机械装备业的国际视屏对接会,及时将海外的项目发送市县区科协,与企业进行有效对接,开展了海智示范项目的推荐评选活动。

    4、实施多方长效合作规划

    重点推进无锡—荷兰北布拉邦省产业合作计划、无锡—英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计划和无锡—芬兰“中欧国际技术转移中心项目集聚计划”。

    多次协调海智专家荷兰张少先博士来锡考察洽谈项目合作,在新区和宜兴分别成立了无锡践行中欧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和江苏宜欧环保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无锡产业集团成功注资,极大地推进了无锡与荷兰北布拉邦省在节能环保、装备制造、太阳能以及新材料方面的合作,成果丰硕,有机废水厌氧水处理、无人机大型料场测绘系统、新型纺机吸丝装置等多个项目成功落地,其中金属切削乳化废水处理资源利用示范项目获得科技部、财政部的项目立项和140万元的无偿资助。

    继续深化无锡科协与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的合作,无锡市科协组织的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劲松为团长的科技代表团出访英国,与英国地方政府、高校洽谈科技合作和人才培养合作,开展引智引技推介活动,并与牛津大学等机构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英国高科技软件公司——科瑞申公司在无锡软件园内建立英国(无锡)科瑞申公司。

    在新区中国传感网国际创新园(微纳园)内成功设立“无锡中欧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有限公司”,依托欧洲中小企业商业联盟(EBN),吸引欧洲高科技项目和人才落户无锡,环保垃圾容器、纳米涂料技术等项目顺利推进。

四、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科协组织能力建设

    1、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自今年2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始终坚持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和“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认真聚焦“四风”问题,高标准、严要求,精心落实、扎实推进,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在理论提升、问题查摆、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方面均取得了良好成效,促进科协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心念群众、服务群众。

    首先以学习教育为基础,进一步提高政治理论素质。认真对照中央、省市委规定的学习内容,采取党组会、党支部会和集中辅导、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市科协领导干部除通读了规定的学习篇目外,个人自学篇目都在20篇以上。邀请省科协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骆凤琴等进行三场专题报告,集体观看影片《吴仁宝》、《焦裕禄》和科技战线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代表赵亚夫、罗阳、孔祥瑞事迹宣传片。开展“向基层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活动,前往江苏数字产业园和惠山科技创业中心、石墨烯产业园等,听取科技创新实例讲解。开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大讨论,科协领导进行主题党课,举办交流宣讲会,各党小组召开主题交流点评会,人人撰写出学习体会进行展示交流。

    其次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弘扬民主团结风气。深入基层,先后座谈会20 多场,发放书面征求意见表300余份,还在网上设置专栏,多层次广泛征求意见,共计征集到群众意见建议125条,并认真梳理归并,查列“四风”突出问题和表现。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普遍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了自我查摆剖析并开展了坦诚、善意的批评,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再次是整章建制,完善工作机制。领导班子按照对照检查出的问题,逐一对照,立说立行、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清理原有制度30个,补充完善制度21个,废止制度7个,新建制度7个,在制度建设上务求实效,确保制度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如在科普工作中制定了《科普宣传需求征集制度》、《科普活动预告和评价制度》,提前预告重大活动方案,方便广大民众参与,同时,线下跟进,发放调查问卷,听取意见和建议。

    2、成功召开无锡市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莉新和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主要领导、省科协领导出席大会开幕式,由各市(县)区科协、市级学会、企业科协、高校科协、院所科协等基层组织推荐产生的398名正式代表分别来自我市各条战线、各领域和各专业,各路科技英才,会聚一堂,共商大事,驻锡院士、市科协九届常委、顾问、市科协往届老领导、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获得者作为特邀代表参加会议。

    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实施〈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细则》;审议通过了无锡市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无锡市科协十届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会和主席、副主席;大会还表彰了2009-2013年度市科协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授予六位在锡院士无锡市科协“荣誉委员”。

    大会后,建立市科协常委联系点制度,成立学术交流等5个专门工作委员会,开展了科协委员走进科研院所、大学校园活动。

    3、加强科协组织建设

    认真组织机关干部学习党的十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边学边改,研究确定2014年市科协重点工作任务,并分解落实到各个部门,实行责任考核和绩效考核密切结合的目标责任制;对各市(县)、区进行工作目标考核,反复听取意见,下达各市(县)区科协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结合实际,简化程序,定性与定量结合做好考核工作;鼓励规模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单独建立科协,引导小微企业按地域或行业关系广泛组建企业联合科协,江阴市科协在前两年新建企业科协16家的基础上,重点推进全市35家上市公司组建企业科协,已基本覆盖所有上市公司,威孚集团公司、法尔胜泓昇集团公司、江阴科协吴彪同志等集体和个人获得中国科协“讲理想、比贡献”活动先进集体、创新团队、创新标兵和优秀组织者称号,无锡四棉纺织有限公司等集体和个人获得省科协“讲理想、比贡献”活动先进集体等称号;制定实施学会党建工作意见,推进学会党的组织建设,无锡市抗癌协会组建成立了党支部;制定了“星级党组织”和“先进党员”评选条件和评分标准,开展评选工作。

    4、积极举荐人才,做好表彰奖励工作

    认真做好优秀科技人才的宣传和表彰奖励工作,通过多种媒体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在第十四届江苏省青年科技奖暨2013-2014年度“江苏省十大青年科技之星”的评选中,作为唯一的企业科技工作者,我市推荐的法尔胜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赵霞被授予“江苏省十大青年科技之星”称号,华进半导体封装先导技术研发中心上官东恺等9名科技人员获得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在一年的工作中,我们深刻体会到:1、科协工作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根据党和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创造性的开展工作,科协工作才能抓住根本,发挥优势和作用。2、科协工作必须接地气,办实事,根据广大群众的实际需求想工作,以人为本办事情,科协工作才能获得广阔天地。3、科协工作必须在新形势、新常态下开拓创新,勇于改革,不断创造新思路、新领域、新方法,才能为科协工作带来新的活力。4、科协组织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制度健全,作风过硬,工作扎实,才能为科协工作提供坚实保证。2014的工作,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党和政府以及上级的要求、与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科技工作者的需求还有差距,在新的一年中我们要继续努力,不断创新创优,深化工作内涵,全面提升工作水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