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导航
朱劲松在市科协十届二次全委会上的讲话
2015-02-09

 

在市科协十届二次全委会上的讲话

朱劲松

(2015年2月5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市科协在这里召开十届二次全委会,回顾总结2014年的工作,部署落实2015年的任务,交流经验,表彰先进。刚才王友根同志作了工作报告,对去年的工作归纳简明扼要,特点鲜明,新一年工作的部署,任务明确,切实可行,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

    2014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全力实施“八项工程”,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深化年”、“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年”、“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着力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16%,进出口总额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10%。无锡被评为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第四位、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第一名、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典范基地、全国首批综合发展质量优秀市、中国宜居城市。这是全市党政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辛勤努力的结果。

  全市科技工作者在过去的一年里,勇于实践,敢于超越,取得了一批关系无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具有重大国际国内影响的科学技术成果,为无锡创新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这里,我代表市委,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科技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和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市科协是凝聚全市科技工作者的重要群团,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做好2015年的全市科协工作,我们希望并要求全市各级科协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改革创新、作风建设“三个突破年”,努力在“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无锡”的实践中找准位置、主动作为。下面我简要的就今年的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服务改革大局,在助力创新驱动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科协作为党领导的科技工作者的群团组织,作用发挥得如何,很大程度上看把握大局的能力、服务大局的成效。全市科协组织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贯彻改革创新新要求,切实把科技社团的人才优势、智力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为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贡献力量。要深入开展科学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大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努力创造高水平的科技成果。要加快协同创新服务基地、科技服务站等建设,鼓励支持科技工作者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创新创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要紧紧围绕调整产业结构、推进转型升级等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学术交流和决策咨询,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要着眼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鼓励科技人才深入企业开展科技服务活动,积极支持和参与企业的科技研发和技术改造,努力形成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推动更多科技成果产业化,促进我市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二、加大科普力度,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上取得新突破。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在科技,基础在全民科学素质。尽管我市公民科学素质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去年获得全省增幅第一。但与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公民科学素质不高仍然是制约创新型经济发展的重要“瓶颈”。各级科协组织要进一步加大科普工作力度,完善科普工作机制,坚持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方式,大力实施全民科学素质纲要,深化科普示范创建,整合科普工作力量,推动各地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平衡发展。要加强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合理布局并进一步强化科普场馆等建设,强化科普公共服务产品开发,高度重视科普宣传形式的丰富性、多样性,形成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固定场馆与流动科技馆、重点活动与日常活动和网上与网下的融合。要创新科普工作方式方法,促进科技与科普紧密结合、科技界与公众密切互动、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双管齐下,进一步拓展科普事业发展空间。

三、转变工作作风,在激发科技人才活力上取得新突破。

   服务创新、服务社会和政府、服务科技工作者,是科协组织的根本宗旨。各级科协组织要努力巩固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进一步深入基层、改进作风,以服务增强科协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以服务激发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力创造力。要适应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需求,积极搭建学术交流、科技创新、绩效评价、表彰奖励等平台,竭诚为人才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推动人才脱颖而出并成功创新创业。要深入实施“海智计划”,“请进来”,积极主动牵线搭桥引进我市产业发展需求的高端人才和项目,“走出去”,加强与海外高水平科技组织、科技社团的联系,努力为无锡企业发展提供有效服务。要大力举荐宣传创新创业人才,加大对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的宣传表彰力度,努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舆论氛围,进一步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与此同时,各级党委、政府要从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做好科协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对科协组织的领导和指导,加强科协干部队伍建设,及时研究解决科协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科协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各位委员、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科协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密团结和带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无锡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利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