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2015年部门预算

时间:2015-03-0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一、主要职能

 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简称无锡市科协)是中共无锡市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无锡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发展科学技术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是无锡市政协的组成单位。

   无锡市科协的宗旨是团结和组织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推动科教兴市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建设创新型城市;促进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促进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促进科学技术与经济的结合;代表和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科学技术工作者服务。

  无锡市科协的主要职责是:

    1、按照国家、省科普工作的方针、规划,负责拟订科协系统科普工作具体计划,并组织实施。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科普活动和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推广先进技术;指导科普馆科普设施、场所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及科普工作队伍的建设工作;

    2、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繁荣学术园地,促进学科发展、知识创新;

    3、全心全意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4、引导科技工作者在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中发挥作用,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政府科学技术政策、法规制定和政治协商、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工作,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5、表彰、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推荐人才。开展科技工作者的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

    6、开展科学论证、咨询服务,提出政策建议,促进科学技术成果的转化,接受委托承担项目评估、成果鉴定等任务;

    7、开展民间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发展与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科技及国外科学技术团体、科技工作者的民间交往和联系;

    8、监督管理主管的有关学会、科技类社会团体,指导市(县)、区科协的业务工作;

9、组织、指导有关捍卫科学尊严和反对愚昧迷信、伪科学、反科学的活动;

10、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无锡市科协部门预算单位由无锡市科协机关、无锡市科技进修学院、无锡市科技咨询服务中心三家单位构成。

三、 2015年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努力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一)、突出重点,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高。

依托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突出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社区居民五类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建设,坚持以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带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高。

(二)、加强集成,推动科普资源开发与共建共享。

集成企业科技资源,展示最新科技创新成就;整合全市科学教育资源,积极探索区域内外的联动协作机制;完善对现有科普教育基地的管理,提升科普设施的覆盖面.

(三)、精心策划,引领科普主题活动走品牌路线。

在科普宣传周、全国科普日、科普志愿者活动月等大型活动中,突出重点,彰显主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提高参与率,扩大影响面。

(四)、科学管理,健全科普宣传队伍的工作体系。

充分依托社会资源,打造以科技创业者科普行动联盟、科普教授专家讲师团、银发科普明星、科普志愿者为主体的科普宣传队伍,鼓励学校、学会、科研机构、科普场馆、科普教育基地等企事业单位和部队的专业人才积极参与社区科普活动,建立社区科普人才队伍交流协作机制。充分发挥企业科协的作用,开展职工技能培训、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职业技能培训等。

二、努力激发科技社团组织活力,服务经济社会转型升级

(一)、继续实施学会能力提升计划。

面对学会改革的新形势,通过制度规范、学习培训、典型引路等多种方式,加强学会建设,严格按照有关文件精神做好学会规范工作,切实抓好理事会建设、秘书长队伍及办事机构建设,提高学会影响力。

(二)、推动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职能。

积极争取政府相关部门支持,将有关公共服务职能向有条件的学会组织有序转移,鼓励支持具备条件的市级学会,积极承接科技奖项评审、项目论证、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和继续教育等科技服务职能。

(三)、扎实开展学会科技服务活动。

广泛开展决策咨询和建言献策活动,认真开展软课题研究,组织科技工作者对科技创新、创业等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并通过《科技工作者建议》,为市委、市政府,以及有关部门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充分发挥学术交流在科技创新中的源头活水作用,推动创新资源要素向企业集聚。

三、努力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服务人才国际化战略

(一)、深入推进“海智计划”。

加强基础工作,建立并运作好无锡企业技术和项目需求库、海智项目库、海外高层次人才库、科协重点服务企业库,组织无锡海智创新联盟开展创新交流活动。

(二)、不断加大“走出去”步伐。

高度聚焦美加、欧洲等重点海外人才密集区域,选择一批具有丰富创新资源的海外团体建设紧密合作关系,做好现有海外引才工作站的管理工作,指导工作站开展活动;组织企业参加省科协举办的海智高峰会,进行项目对接,为无锡市青商会的会员单位推荐海智项目和人才。

(三)、不断加大“请进来”步伐。

积极依托海外科技人才服务工作站,接待海外企业家、科学家等来锡考察创新创业环境,根据产业升级转型的要求,精心组织专业化、特色化、小型化专业招才引智活动,引进科技人才和项目;积极参与项目的引进洽谈和考察互访工作,力争重点项目对接落地。

四、加强科协组织自身建设,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

(一)、继续加强学习教育。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取得的成果指导科协各项工作,坚持以机关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切实加强科协自身建设,巩固活动成效。

(二)、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加强对市(县)、区科协和各级科协组织的联系和指导,做好督促帮扶,促进各级各类科协组织做到制度落实到位、活动保持经常、工作成果明显、会员评议满意。

(三)、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扎实开展“三解三促”活动,深入科技工作者中间开展调查研究,听民声、解民忧、帮民困、接地气、办实事,促工作。通过学习培训等形式,提升科协干部素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科协干部队伍,形成学习典型、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十项规定”的要求,推进科协组织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着力建设清正廉洁、勤政为民、敬业奉献的科协干部队伍。

四、2015年度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无锡市科协2015年度部门预算收支包括了无锡市科协机关、无锡市科技进修学院、无锡市科技咨询服务中心三家单位收入和支出。

(一)收入预算

    1.财政拨款1279.40万元;

    2.事业收入170.80万元,主要是科技进修学院和科技咨询服务中心两家单位的年度事业收入;

    (二)支出预算

    1.科学技术支出1375.87万元;

    2.医疗卫生支出26.53万元;

    3.住房保障支出47.80万元;

(三)主要支出内容

    1.科学技术支出1375.87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开展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而发生的基本支出和经常性项目支出。

   2.医疗卫生支出26.53万元,主要用于支付职工医疗统筹费单位承担部分。

   3.住房保障支出47.80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新职工购房补贴及发放的提租补贴支出。

  五、“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预算情况

        2015年无锡市科协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总计61.5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安排22.00万元;公务用车预算安排 26.34 万元;公务接待费预算安排 13.25万元。2015年会议费预算安排140万元,其中海智对接洽谈会议及活动130万元,年度学术高端报告会10万元. 2015年培训费预算安排34.20万元.

       “三公经费”基本定义:“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费。因公出国(境)费,是指单位工作人员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是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费,是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是指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

本篇文章共有2页 当前为第 2上一页下一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