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学会学术

认真开展软科学研究 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时间:2015-08-26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科协学会部       字号:[ ]

 

软科学是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相互结合的交叉科学,是科学理论与科学方法的高度集锦,决策民主化与科学化的集中体现。深化软科学课题研究,畅通“科技工作者建议”渠道是科协的重要工作之一,也是科协学术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平台。通过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软科学课题研究,能够产出一批有影响的科研成果、学术建议和科普产品。今年软科学课题结题50项,共发表论文61篇、申报专利3项、电视台关注报道3次、有13项研究成果被应用、形成科普产品4项、有6个课题的研究成果形成专家建议,有的建议作为政协提案得到落实。
市城市科学研究会通过《无锡城北地区道路交通研究》的软课题系统阐述了:城北地区道路交通研究的目的及研究的范围;城北地区道路交通的现状;城北地区道路交通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城北地区道路交通建设提出了:1、推进新锡澄路建设,加快凤翔路、江海西路快速化改造,把城北地区特别是惠山区融入主城区快速路网体系;2、打通区域间断头路,优化城市路网,充分发挥道路功能,;3、加快次干道、支路建设,完善支路网络,全面提升区内交通的可达性;4、打通铁路、运河阻隔,提高路网的网络化程度,不失时机地建设铁路“151号桥”改造配套道路工程的对策建议。课题研究报告刊登在《无锡城市科学研究》2015年第1期杂志上。
《课题研究报告》在市政协列为提案;被市人大列为2015年重要建议案。
《无锡文化产业与科技融合发展的对策研究》,课题报告完成后,在市委研究室红头《决策参考》上刊发,并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以及全市各部委办局、市(县)区党委政府,受到了主要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对进一步凝聚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共识、明确工作思路和路径、推动具体工作开展起了较好的作用。
通过一年一度的软科学课题研究,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大局,发挥专家智力优势形成 “科技工作者建议”;立足 “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着眼我市全民科技素养的提升,利用科技英才的专长产出一批科普产品。为适应新常态,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作用。2015年市科协立项软科学研究课题56项,其中资助课题23项。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