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中国科协印发《关于动员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贡献的意见》的通知

时间:2016-01-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各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战略思想,充分发挥科技扶贫的优势,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技术和公民科学素质保障,现将《关于动员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贡献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国科协

  2016年1月12日

  


关于动员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贡献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战略思想,充分发挥科技扶贫的优势,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技术和公民科学素质保障,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的重要历史使命

  1.充分发挥科技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依靠科技进步是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根本途径。当前,我国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尤为重要。贫困地区落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科技滞后,劳动者科学素质相对较低。实践证明,提升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激发内生动力,增强造血机能,提高农民科学素质,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必须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和支撑作用。在这场艰巨而伟大的扶贫攻坚战役中,党和政府寄希望于科学技术,贫困人民期盼着科学技术。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积极行动起来,与贫困地区干部、群众一起共同奋斗,真抓实干,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

  2.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是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重要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科技界历来有以民族兴衰为己任的大义和优良传统,涌现过一大批自觉把实现个人抱负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的优秀代表。在扶贫攻坚战役中,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扶贫开发道路,早日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肩负的重要历史使命。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自觉站在时代前列,勇挑重担,奋发有为,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而努力奋斗。

  3.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长期以来,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坚持把支持贫困地区发展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在贫困地区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养、农民科学素质提升、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和农牧民增收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做好新时期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科协系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进一步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战略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脱贫攻坚面临的新情况、新形势和新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发挥科协组织优势和科技的支撑作用,以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为重点对象,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和自我发展能力为主要目标,以科技培训、技术服务、人才培养、提升农民科学素质等为主要手段,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提高脱贫攻坚实效,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

  二、大力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和科技成果转化

  4.大力推广农村先进实用技术。各级科协组织要广泛动员科技工作者深入贫困地区乡村,有针对性地提供先进的技术培训,传授适用的科技知识,帮助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统筹各类农技人员力量,建立贫困村、贫困户农技人员跟踪联系服务制度,并通过专家授课、现场指导、网络信息平台远程指导等方式,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生产技术培训。要为农村贫困地区有针对性地编印推广示范农村先进实用技术的科教宣传资料、图书,并让贫困地区农民免费获得科普图书资料。要通过培训使每个有劳动生产能力的农民至少掌握1-2项脱贫致富的实用技术和技能,至少能够参与1项种植、养殖、林下经济、花卉苗木培育、沙产业、设施农业等增收项目,提高农民依靠科技致富的能力。

  5.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组织科技工作者深入贫困地区开展产学研用合作,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结合贫困地区的发展现状、产业基础,大力推广应用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发展精深加工产业技术,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增加产品附加值,加速科技成果在贫困地区的转化和推广,提高广大农民收入水平。

  6.发挥好农科学会技术保障作用。农科学会是直接为农业生产、农业技术研究服务的学术团体,在农村贫困地区精准扶贫中应发挥核心作用。要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各级农科学会应主动作为,切实解决好“扶持谁”“怎么扶”等问题,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农村指导实用技术的普及应用和服务,帮助贫困地区培育扶植适合当地资源的技术和产业,帮助贫困户解决技术难题,促进贫困农户稳步增收。同时发挥好其他有关学会的作用,通过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多渠道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

  三、加强农村实用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7.加强贫困地区实用技术人才培训。按照当地产业扶贫项目需要,结合生产生活实际,选择实用性强的职业、工种和农业适用技术,因势利导开展精准特色培训。针对贫困村、贫困户开展点对点、面对面、手把手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着力构建“先进实用科技直接到户、关键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科技推广机制,提高群众科学种植和养殖水平,提升贫困群众致富的内生动力。同时鼓励各级科协组织因地制宜、因贫施策,针对贫困地区的产业需求,加大重点领域实用科技人才的培养。引导支持各级学会,根据学科特点,发挥自身资源优势,适应城镇化发展需要,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职业技术培训。

  8.加大农民科技致富带头人培养力度。针对有一定生产规模、当地影响较好、示范带动作用较强的职业农民,重点加强培训交流,合理设置培训内容,有效开展一对一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促使更多的农民从体能型向技能型、智能型转变,培养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留得住、用得上、扎住根的科技致富带头人,充分发挥技能示范和致富示范的作用,引领带动帮扶贫困农民脱贫致富。

  9.加强贫困地区继续教育和就业培训。充分发挥农函大农民教育培训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通过利用多媒体教学、自编教材、科普基地,针对贫困户积极组织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农村实用科技培训。组织专家对贫困地区科技从业人员开展科技创业与岗位技能培训,切实提升他们的科技创业能力和科技执业能力。

  四、大力提升农民科学素质水平

  10.大力开展经常性科普活动。通过报告会、技术现场会、科普讲座、专题科普培训班、夜校和广播函授等形式,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引导贫困地区广大农民树立科技意识、提升科学素质,坚决破除封建迷信和伪科学的消极影响,树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

  11.加快科普信息在贫困地区落地应用。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手段,大力建设“科普中国农村e站”和“校园e站”,采集和挖掘贫困地区广大人民群众的科普需求,定向、精准地将科普信息资源送达目标人群,推动科普信息在农村贫困地区的学校、村屯落地应用。要借助远程教育资源进村活动,通过现代化的手段为农民提供更多的科普服务,切实提高贫困地区广大群众的科技意识和信科技、学科技、用科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12.充分发挥惠农资金的示范辐射效应。“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完善“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重点聚焦脱贫攻坚任务,充分发挥表彰对象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要发挥科普惠农资金的重要作用,“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社区科普益民计划”等中央转移支付资金要进一步向贫困地区、贫困农户倾斜,确保每个贫困县都有奖励名额,贫困县获得的奖补资金和获奖单位数量逐年增长。

  13.加大科普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十三五”期间,实现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技馆、农村中学科技馆等科普基础设施在贫困地区基本覆盖和科普服务全覆盖。加强科普工作站、科普宣传栏和实用型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创造条件加大中国数字科技馆向农村贫困边远地区的覆盖力度。进一步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科普基础设施支持力度。

  五、积极围绕精准脱贫建言献策

  14.为地方党委政府制定精准扶贫实施方案提供决策建议。积极动员支持院士、海内外专家、科技团体采取多种形式深入贫困地区尤其是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开展调研,为贫困地区的优势资源开发和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建议,为破解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瓶颈出谋划策。引导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扶贫攻坚重点难点,发挥智力优势开展战略研究,强化农业科技专家库和农业科技成果资源数据库建设,为农业各类经营主体提供高质量的信息服务。

  15.为贫困地区提供农村实用技术咨询与服务。着力凝聚专家资源、技术资源,积极组建跨学科、具有综合科技咨询能力的专家团队深入贫困地区田间地头,围绕扶贫开发产业、民生工程实施需求,结合当地扶贫产业的客观条件,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咨询与服务。充分利用各级农科学会、协会的人才、成果优势,积极为贫困地区提供专家和技术支撑。

  六、大力提升农技协科技服务质量

  16.加强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农技协主体作用,提高农村科技服务信息化水平和农业生产组织化水平,引导贫困群众依托生产发展脱贫致富。大力支持贫困县农技协的发展壮大,各级科协组织要努力帮助贫困县贫困村建立农技协组织。力争到2018年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卡贫困村农技协组织基本覆盖,实现农技协服务全覆盖。

  17.充分发挥农技协在科技精准扶贫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农技协组织带动功能,要辐射带动周边还没有建立农技协组织的贫困村脱贫致富。发挥农技协脱贫攻坚前沿阵地作用,切实重点加强对贫困县、建卡贫困户的帮扶,对建卡贫困户的种植养殖技术培训、服务、指导和农产品销售等方面需求给予优先保障。大力帮助贫困地区建立和完善农产品网络销售渠道,加大对贫困地区农产品品牌推介营销支持。组织当地贫困农民前往各地优秀协会、示范基地进行考察学习,提高广大贫困农民科技文化水平和现代农业生产技能,成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管理的新型农民。

  18.积极为贫困县农技协搭建融资服务平台。通过中国科协与中国邮储银行建立“银会合作”平台,优先满足贫困县基层农技协会员的融资需求。为中国邮储银行大力推荐信誉好、能力强、规模经营且有融资需求的贫困县基层农技协会员,使其能够在同等条件下,简化业务办理流程。进一步加大贫困县的授信额度,引导金融扶贫资金向贫困地区、特别是向建卡贫困户倾斜。要及时掌握贫困户贷款中遇到的情况和问题,会同中国邮储银行研究建立贫困户融资办法。鼓励有条件的地区通过贴息支持等方式机制,为贫困地区农技协提供金融支持和帮助。

  七、切实保障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19.加强组织领导。各级科协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要在科协工作与扶贫开发工作的结合上下功夫,确保取得实效。中国科协将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各级科协也要建立健全脱贫攻坚组织领导机制和责任机制。要建立年度脱贫攻坚报告制度,加强对各级科协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督促指导。注重实效,设立脱贫攻坚考核指标,加强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统计分析。

  20.加大投入力度。要创新机制,多渠道、多方式开辟扶贫资金渠道。要加强扶贫资金阳光化管理,确保资金合法、合规、高效使用。大力支持鼓励各级科协组织和有条件的科技工作者开展定点精准扶贫工作。认真落实好“科技援藏援疆增效工程”。中国科协将加强对山西省岚县、临县定点帮扶工作的指导,在智力、资金、项目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各级科协组织要按照党委和政府的统一安排,做好相应的定点扶贫工作,结合当地扶贫工作实际以及贫困群众的现实需求,想方设法为定点扶贫地区协调政策、争取资源,不断提高科协组织定点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1.创新体制机制。要注意发挥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结合当地实际,共同创新合作项目和载体,探索工作模式,积极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扶贫工作品牌。强化东西部扶贫协作,鼓励先进地区科协组织对落后地区科协组织的帮扶,开展“科协帮科协”“协会帮协会”“学会帮学会”的“一帮一”精准帮扶行动。贫困地区科协组织要结合当地实际研究制定本地工作方案,要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各地科协组织要坚持党建带群建,不断加强贫困地区科协组织建设,切实增强科协组织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同时,加强与各级扶贫开发办等地方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统筹谋划,形成强大合力。

  22.营造良好氛围。要注重挖掘和总结科协组织参与扶贫开发的好经验和好做法,通过互联网、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加强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要发扬群团优势,充分发挥各领域科技人员之间、专业技术人才和乡土科技人才之间、科技人员和农民之间加强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参与脱贫攻坚搭建平台。要建立考核评价表彰机制,对长期在贫困地区工作并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以及对脱贫攻坚取得成绩的基层科协组织和个人予以表彰,营造脱贫攻坚的浓厚社会氛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