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市科协2015工作总结

时间:2016-01-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5年,无锡市科协积极服务大局,把握关键、找准定位、求实创新,加强“三服务一加强”履职能力,在“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中,激发推动科协工作活力不断迸发取得新进步。

一、高点定位,实施学会能力提升行动

       开展学会转型发展和信息化管理模式创新。制定出台《无锡市科协关于综合示范学会培育工程管理办法》、《无锡市科协学会专家工作站管理办法》、《无锡市科协科学技术学术活动补助管理办法》等文件。以综合示范学会、专家工作站为平台和抓手推动学会能力提升,年内经考核达标的综合示范学会11个,专家工作站5家。各科技社团立足优势积极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已有18个科技社团承担着政府转移的事务性工作20多项,承接政府转移职能10项。进行创新管理模式建设智慧科技社团,无锡市自然科学学会服务平台建成正式运行,构建的科技社团网络群和科技社团大数据中心,设置了社团基础信息数据、活动公告等18项服务功能。目前占三分之二比例的80多个学会建立了自己的网页,进入市统一管理服务平台,入库的会员总量达30000多人,专家有500多人,课题库有680多篇,科技论文库有13000多篇。

       发挥资源智力优势助推科技交流合作。围绕重振无锡产业雄风,促进高端制造业发展主题,全年资助了学术活动12项。举办了“科技革命与产业转型”梁溪大讲堂,由中科院院士丁汉主讲“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技术”;工程院院士吴澄主讲“信息化助推中国制造2025”。全年共举办院士高端报告会4场,学术交流200余场,学术沙龙100余个,培训班300多个,参加会员近30000人次。全年完成“厂会协作”项目54项、“金桥工程”项目50项,各类科技咨询服务活动完成技术合同50项,技术合同总金额1100万元。扎实开展“企业科协科技信息服务项目”工作,国外专利信息推送取得成效,在江阴、宜兴两市共推广180余家。积极建言献策,面向全市共征集各类软科学研究课题73项,市科协立项56项,资助23项,市城市科学研究会通过无锡城北地区道路交通研究提交的建议报告被列为市政协提案和市人大重要建议案,无锡文化产业与科技融合发展的对策研究的课题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

二.集成资源,实施科普惠民行动

       创新思路开展科普创建。完成科普惠农计划项目国家级3项、省级4项,科普益民计划项目国家级2项、省级3项,新建43个市级科普示范社区(村)、100个科普示范家庭,全市13所中小学新成为省级科学特色学校。8个市(县)、区全部成功创建为2016—2020年江苏省科普示范县(市、区)。

       创新形式开展企业科技科普秀。从科普的角度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将企业、科技、科普三者有机结合,组织近百家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从科普的角度展示企业的最新科技成果和行业领先技术,无人机、深潜技术等一批全国乃至世界领先技术和科研成果,在科技创新科普秀上集中亮相。组织“无锡科技创业者科普行动联盟”开展科技精英校园报告会活动。

       创新手段开展科普利民惠民。集成媒体平台,构建科普信息化的传播体系,与无锡移动电视合作,在地铁、公交开通科普视频《身边的科学》,实现了车辆和车站全覆盖;与上海科普事业中心合作制作时长1000分钟的科普视频短片,向学校、社区推送;“科普无锡”政务微博发布微博近千条,微博最大阅读点击达15000余次。新命名30家市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科普教育基地风采展,赠阅升级版科普地图。加强社区、村科技场馆建设,出资三十万元,建成3个城区社区科普工作室和2座新农村科技馆。“双百“展示活动,借助科普周活动载体集成上百个重点活动点,集中举办科普剧展演、科普集市等上百项活动,吸引50多万民众参加。组织流动科技馆巡回展演和江阴、宜兴科普大篷车巡展巡演,在崇安区组织开展楼宇科协科普秀。组织市民产业无锡科普游、市民科普体验游、市民参观科普教育基地等科普体验活动等。

       创新氛围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开展第一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评选和市中小学科技创新成果展,300个中小学生的创新火花取得国家和省奖项,取得国家专利;承办第26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织开展青少年电子技师认定和青少年普及机器人大赛选拔赛、青少年科技模型竞赛、金钥匙科技电视大赛、小学生科学素养大赛、“连元杯”青少年物联网传感创意设计大赛等。组织青少年科技夏令营,开展“流动科技馆进校园”活动,组织“院士进校园讲科普”活动。荣获2015年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单位等荣誉。

三、发挥优势,实施海智工作深化行动。

       延伸海外资源网和海智工作网。在已建8个海外引才工作站的基础上,新增1家和1名引才顾问。疏通本地需求网,从企业、园区、高校三方入手拓展人才技术需求搜集网络,年内新征集到100多项无锡企业技术需求,精选81项需求翻译成英文制作成项目册,发至海外30多个相关机构,寻求合作。将200多个海外新征集的项目编印成册下发到基层、园区、企业,其中110个高新技术项目与企业和园区进行了深入有效对接,有数个项目在进行重点对接中。围绕全市“太湖人才”计划不断完善海智工作的组织、运行和保障体系。开发“无锡市科协海智资源管理系统”,对所有县市区、乡镇街道、专业园区按照不同层级予以开放,方便企业与业务部门尽快获得科技资源和人才信息。与市商务局、环保局、青商会等部门合作,与各市(县)区科协协同联动,对海智洽谈会深入洽谈的所有项目进行跟踪,按季度报送进展情况,并建立动态数据库,对海外推荐的对接项目也进行全程跟踪。

       创建创客路演,拓展海智工作空间。在国际科技资源转移网开设“企业+人才+项目”信息平台,组织了环保技术和新材料等项目的视频项目洽谈会进行项目对接。推动市(县)区科协设立国际交流工作部门,全部9个区县科协配备国际视频交流设备,分区域和行业开展专题性的国际项目视频对接活动达20余场。与园区、企业联合举办国际科技交流企业行活动,举办第一届国际创客路演活动,欧州60多个优秀科技项目参与推介、洽谈,涵盖了新材料(纳米技术)、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智能机械等9个行业领域,活动促成4个中欧合作项目现场签约。荣获中国科协2015年海智计划工作先进单位。

四、从严从实,实施科协组织自身建设锻造行动

       市县联动、共谋科协组织建设。实施“县级科协创新发展能力提升计划”,交融互促,下发计划,明确目标,组织学习交流和成果发布。江阴市科协在“百强”和“百佳”企业中建立科协总数突破100家;宜兴市科协实施科协工作“一镇一品”特色工作活动;崇安区科协成立了电子商务楼等4个楼宇科协组织,会员企业超过100家。全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项工作,建立基地,搞好培训,组织风险投资、法律、工商等方面的服务对接活动,南长区科协打造众创基地服务创业企业,基层建设亮点得到新闻媒体的关注报道。

       我们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扎实苦干,以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科学素质为重点,以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积极性为根本,以作风建设为保障,努力推进无锡科协事业的全面发展。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