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2016年部门预算

时间:2016-02-2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一、主要职能

  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简称无锡市科协)是中共无锡市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无锡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发展科学技术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是无锡市政协的组成单位。

  

   无锡市科协的宗旨是团结和组织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推动科教兴市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建设创新型城市;促进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促进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促进科学技术与经济的结合;代表和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科学技术工作者服务。

  

  无锡市科协的主要职责是:

  

    1、按照国家、省科普工作的方针、规划,负责拟订科协系统科普工作具体计划,并组织实施。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科普活动和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推广先进技术;指导科普馆科普设施、场所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及科普工作队伍的建设工作;

  

    2、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繁荣学术园地,促进学科发展、知识创新;

  

    3、全心全意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4、引导科技工作者在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中发挥作用,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政府科学技术政策、法规制定和政治协商、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工作,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5、表彰、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推荐人才。开展科技工作者的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

  

    6、开展科学论证、咨询服务,提出政策建议,促进科学技术成果的转化,接受委托承担项目评估、成果鉴定等任务;

  

    7、开展民间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发展与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科技及国外科学技术团体、科技工作者的民间交往和联系;

  

    8、监督管理主管的有关学会、科技类社会团体,指导市(县)、区科协的业务工作;

  

     9、组织、指导有关捍卫科学尊严和反对愚昧迷信、伪科学、反科学的活动;

  

     10、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 2016年工作任务:

  2016年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抓手,以提升学会服务能力、提升科学素质为重点,以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积极性为根本,以作风建设为保障,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扎实苦干,夯实基础,努力推进科协事业的全面发展。

  一、夯实学会工作基础,服务创新驱动战略

  进一步突出学会在科协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各级学会的智力优势,建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支撑和服务平台,全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

  一要继续深入实施学会能力提升计划

  以创建“综合示范学会”为抓手,以创建“专家工作站”为依托,推进学会增强凝聚力和创新发展的能力。

  二要广泛开展学术活动,营造学术创新氛围

  深化软科学课题研究,畅通“科技工作者建议”渠道,紧紧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言献策,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继续办好以梁溪大讲堂为平台的宣传前沿科学技术为主要方向的科技论坛,举办各类大型学术活动和学术活动月活动,积极参与举办分论坛、承办本学科或跨学科的国内外学术会议和活动,鼓励学会之间联办学术交流会,促进交叉学科之间的学术交流,打造学术交流活动品牌,搭建创新创业的学术平台。

  三要提升服务创新能力,积极拓展创新创业空间

  巩固学会专家工作站建设成果,总结经验,以典型示范推动学会提升服务创新发展的能力,引导学会发挥专家作用,促进智力和成果转化,以“厂会协作”“金桥工程”为工作抓手,以技术投入、项目引进、专利推送等形式,服务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特别是要利用“互联网+”,积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嫁接学会优势资源,对接创客空间,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和服务平台,为科技创客提供众创空间。

  二、创新科普工作举措,提升科普工作实效

  一是突出重点,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高。

  围绕“十三五”科学素质目标任务,严格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健全完善科学素质纲要实施长效机制。依托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突出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社区居民五类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建设,坚持以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带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高。

  二是不断创新,推动科普资源开发与共建共享

  加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建设,拓展科普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继续办好“科普无锡”政务微博,办好无锡地铁公交科普视频专栏《身边的科学》和电视台《科普大篷车》节目。实施产业科普和创新科普计划,集成企业科技资源,继续开展科技成果科普秀活动。实施科普场馆提升计划,推动科研院所和重点科普教育基地开放,以城市转型和产业升级为主体,建成一批科普教育基地,完善对现有科普教育基地的管理,扶持建设城乡各具特色的科学工作室、科普活动室和小小科普馆。

  三是精心策划,引领科普主题活动走品牌路线

  结合科普宣传周、全国科普日、科普志愿者活动会员日等大型活动契机,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提升活动策划和科普氛围营造水平,将传统工作做成一系列效果好、影响远、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精品名牌活动;结合防灾减灾、节能节水等主题宣传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着力提高科普活动的参与率。

  四是科学管理,健全科普宣传队伍工作体系

  打造以科技创业者科普行动联盟、科普志愿者为主体的科普宣传队伍,走进社区、学校、企业、乡村、机关。有计划地组织中小学生参与各类科学实践活动,重点发展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

  三、持续推进海智工作,做大做强海智品牌

  1、重规范建设,打牢海智工作基础

  规范海外资源网,统筹利用各种资源,与海外科技机构建立紧密联系、签约合作,强化海智工作网,组织协同各市(县)、区科协开展各项海智工作,开展多场专题性的国际项目视频对接活动,细化版块考核,继续发挥中欧公司、践行公司的作用。

  2、请进来、走出去,开展各项活动

  加强日常项目人才对接活动的策划,组织科技人员赴海外洽谈项目、推介和宣讲无锡招才引智政策、洽谈高科技项目合作,协助组织科技人员赴台湾、香港地区进行交流,拓展合作关系。围绕企业需求,与园区、企业联合举办国际科技交流企业行活动,接待海外企业家、科学家等来锡考察创新创业环境、与科技人员进行专题交流。

  3、树典型,建平台,搞好海智工作服务保障

  树立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评选无锡海智示范项目,进一步提升我市海智项目的质量。共享平台,实现信息最大价值,充分发挥“无锡市科协海智资源管理系统”的作用,保持信息资源的更新率,提高使用和匹配成功率。

  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科协组织服务能力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组织科协干部学习培训,开展主题党课等活动,切实增强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当好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纽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强化使命担当意识,切实保持和增强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二是加强作风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科技工作者中开展调查研究,扎实开展“三解三促”活动,建立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制度,不断适应新形势下科技工作者的新特点,努力探索服务科技创新创业的新途径。

  三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县级科协创新发展能力提升计划为抓手,以工作创新为引领,树立创新思维,提高创新能力,着力夯实基层科协发展基础,加强高校、园区、企业科协组织建设,重视在高新技术企业中建立科协组织,围绕农业现代化发展要求着力推进农技协组织建设。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无锡市科协部门预算单位由无锡市科协机关、无锡市科技进修学院、无锡市科技咨询服务中心三家单位构成。

  

四、2016年度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无锡市科协2016年度部门预算收支包括了无锡市科协机关、无锡市科技进修学院、无锡市科技咨询服务中心三家单位收入和支出。

  (一)收入预算

   1.财政拨款1362.62万元,其中一般税收财力1217.45万元,单位非税收(公共财政预算)145.17万元;

   2.事业收入18.13万元,系事业单位年度事业收入。

   (二)支出预算

   1.科学技术支出1261.84万元;

   2.医疗卫生支出48.48万元;

   3.其他支出(含住房保障等)70.43万元;

  (三)主要支出内容

   1.科学技术支出1261.84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开展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而发生的基本支出和经常性项目支出。

   2.医疗卫生支出48.48万元,主要用于支付职工医疗统筹费单位承担部分。

   3.其他支出(含住房保障等)70.43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新职工购房补贴及发放的提租补贴等其他支出。

   (四)“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预算情况

  2016年无锡市科协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总计56.4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安排22万元(共3个团组,7人次);公务用车预算安排21.28万元(相应公务用车预算根据公车改革要求随后进行调整);公务接待费预算安排 13.14万元(共80批次,850人,包含接待来锡进行国际交流的外宾人数)。2016年会议费预算安排8.50万元(年度学术高端报告会,500人规模). 2016年培训费预算安排34.20万元(共计划8个培训班,全市范围有关人员760人次,总计时间12天).

  “三公经费”基本定义:“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费。因公出国(境)费,是指单位工作人员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是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费,是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是指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

    附表1.部门预算收支总表.pdf

       附表2.部门预算收入总表.pdf

       附表3.部门预算支出总表.pdf

       附表4.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总表.pdf

      附表5.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表(功能科目).pdf

      附表6.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经济科目).pdf

      附表7.部门预算政府性基金支出表.pdf

      附表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功能分类).pdf

      附表9.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经济分类).pdf

      附表10.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pdf

     附表11.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pdf

     附表12.政府采购预算表.pdf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