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2016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6-03-0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一、夯实学会工作基础,服务创新驱动战略

  进一步突出学会在科协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各级学会组织智力密集、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全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

  一要继续深入实施学会能力提升计划

  以创建“综合示范学会”为抓手,以创建“专家工作站”为依托,推进学会广泛集聚优秀科技专家学者,提升学会服务创新发展的能力,促进学会全面发展。

  完善智慧科技社团平台建设,推进全市科技社团信息化管理,加强业务培训,掌握运用智慧社团网络服务平台的基本技能,以充分发挥现代化网络管理平台作用,加强科协与学会、学会与学会、学会与会员之间的信息交流与资源共享。进一步完善学会专家库和会员库,开展会员信息登记。

  加强学会制度建设,健全学会理事会、财会、议事、印章使用管理、秘书长工作汇报等制度,进一步发挥学会党组织作用,在新建学会中组建学会党组织,探索建立监事会,依法规范办会和依章民主办会。

  加强学会组织建设,广泛积聚优秀人才,积极发展新会员,重点发展优秀科技领军人才和青年科技工作者加入学会,做好会员的登记清理工作;做好学会换届工作,继续引导新兴学科学会筹建成立,充实学会新兴力量;组织开展各类培训活动,做好学会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继续开展学会评估工作,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和优胜劣汰的机制。

  二要广泛开展学术活动,营造学术创新氛围

  深化软科学课题研究,畅通“科技工作者建议”渠道,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针对科技创新、民生等主题建言献策,加强对软课题研究结果的运用,形成科技工作者建议和科普产品,使软课题研究成果更好地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继续办好以梁溪大讲堂为平台的宣传前沿科学技术为主要方向的科技论坛,邀请国家高层专家为无锡发展献计献策,办好中国工程科技论坛、第九届世界自然医学会学术大会、无锡市传统民间美术非遗展等大型学术活动。鼓励市级学会围绕学术活动月的要求,积极参与举办分论坛、承办本学科或跨学科的国内外学术会议和活动,活跃我市学术氛围,推动新知识的传播,为无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前沿信息。鼓励学会之间联办学术交流会,促进交叉学科之间的学术交流,打造学术交流活动品牌,促进学术水平的提高,为全市科学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智力保障。

  三要提升服务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巩固学会“专家工作站”建设成果,提升科技社团服务创新能力,总结现有5个“专家工作站”的经验,以典型示范推动学会提升服务创新发展的能力,引导学会发挥专家作用,搭建好“智力转化、成果转化”的平台,以“厂会协作”“金桥工程”为工作抓手,把服务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发展作为工作方向,以技术投入、项目引进、专家参与等形式,通过与企业签约结对,协助中、小、民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科技开发,帮助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和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以培育“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为重点,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促进新兴农业发展。开展“百名专家农村行”活动,组成农业科技服务队,深入农村开展现代农业实用技术的培训和推广,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开展“科技专家军营行”活动,大力协助驻锡部队开展科技强军和科技练兵,积极与驻军结对挂钩,组织学会专家到部队开展有关科技宣传培训、技术革新咨询,帮助解决有关技术难题,推进和深化科技拥军工作

  继续支持引导和积极推动学会参与相关领域标准制定、项目论证、技术鉴定、科技成果评价、人才评价、专业培训等领域的工作,鼓励学会积极承接政府转移的相关职能,引导学会参与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引导科技工作者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管理与服务。

  注重发挥科技社团的科普主力作用,不断创新科普活动的形式,结合学科特点,发挥科普志愿者的作用,编印科普资料,经常开展公众喜闻乐见的科普宣传活动。

  二、创新科普工作举措,提升科普工作实效

  以新一轮科普示范县创建为主抓手,以信息科普为突破口,以科普周、科普日活动为平台,以科普基础设施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推进科普资源开发开放、共建共享。

  一是突出重点,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高。

  以创建2016-2020年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新一轮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示范带动各地科普工作蓬勃发展。围绕“十二五”期末居民科学素质达标率的要求,严格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强化全市科学素质纲要实施部门和地方政府的目标责任,健全完善科学素质纲要实施长效机制。依托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突出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社区居民五类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建设,坚持以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带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高。抓好基础教育阶段中小学生的科学教育,开展“无锡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评选。进一步加强农民科学素质工作,开展符合农民特点的技能培训和科普宣传活动,创建一批科普惠农服务站,打造一批精品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实施科普示范村(社区)提升计划。针对产业升级、结构调整的需要,提高城镇劳动人口特别是进城务工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和城市生活能力。积极开展领导干部科学文化素养培训,加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围绕安全健康、节能环保、防灾减灾、身心健康等内容,开展好社区居民科学素质工作。

  二是不断创新,推动科普资源开发与共建共享

  要充分利用网络和媒体资源,加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建设,拓展科普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继续办好“科普无锡”政务微博,办好无锡地铁公交科普视频专栏《身边的科学》,在电视台重新播出《科普大篷车》。集成企业科技资源,继续开展科技成果科普秀,展示最新科技创新成就。加强企业科协组织建设,推动“讲理想,比贡献”活动深入开展。整合全市科学教育资源,积极探索区域内外的联动协作机制。加强流动科技馆建设,全年组织巡回展出20次以上,推动展览和展品在各类科普场馆、设施、服务机构之间交流。促进原创性科普作品的创作,借助各大活动契机推出具有无锡地方特点的科普读物。推动科研院所和重点科普教育基地开放,实行活动公示制度,以城市转型和产业升级为主体,建成一批科普教育基地,扩大基地阵容,丰富科普活动。完善对现有科普教育基地的管理,加强社区科技场馆建设,提升城区科普设施的覆盖面,以城区社区为重点,扶持建设各具特色的科学工作室、科普活动室和小小科普馆等,结合“三下乡”打造农村科普活动室。

  三是精心策划,引领科普主题活动走品牌路线

  结合科普宣传周、全国科普日、科普志愿者活动会员日等大型活动契机,围绕城市转型、产业升级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开展广场科普咨询、新兴产业应用项目体验等活动,重点宣传低碳经济、防灾减灾、公共安全等观念和知识,提升活动策划和科普氛围营造水平,将传统工作做成一系列效果好、影响远的精品名牌活动。结合防灾减灾、节能节水等主题宣传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着力提高科普活动的参与率,将重点活动打造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大众品牌。

  四是科学管理,健全科普宣传队伍工作体系

  充分依托社会资源,打造以科技创业者科普行动联盟、科普教授专家讲师团、银发科普明星、科普志愿者为主体的科普宣传队伍,走进社区、学校、企业、乡村、机关,全年开展面向各类人群的科普宣传100场,提升科学素养。加强农村实用科普人才培养,积极发展科普员队伍,向群众传递科技信息,组织群众参与科学教育、传播与普及活动。结合科教进社区、卫生科技进社区、全民健康科技行动、社区科普大讲堂等活动,建立健全社区科普宣传员队伍。鼓励学校、学会、科研机构、科普场馆、科普教育基地等企事业单位和部队的专业人才积极参与社区科普活动。建成青少年科技教育特色学校20个,有计划地组织中小学生参与各类科学实践活动,努力提高学校科学教育的质量,结合中小学科学课程和丰富多彩的课外科普活动,重点在中小学发展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组织电子技师认定、机器人比赛等方面的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

  三、发挥优势拓展网络,加大海智工作力度

  进一步挖掘自身工作优势,拓展网络、开展活动、搞好服务,不断完善海智工作的组织、运行和保障体系。

  1,拓展三大网络,筑牢海智工作组织体系

  规范海外资源网,统筹利用各种资源,加强对已建的8个海外引才工作站的管理,以考核促提质,争取年内新增1-2家新的工作站;激发现有引才顾问的工作积极性,新物色1-2名顾问,根据无锡新兴产业发展的需求提供有价值的人才信息;加强与中国无锡海智创新联盟成员单位和已建立合作关系的海外科技团体的联络,定期联系沟通,储存一批人才信息资源、征集一批海外高新技术项目,并编印成册。

  完善本地需求网,从企业、园区、高校三方入手,完善人才技术需求搜集网络。在征集到的100多项企业需求的基础上,通过甄别,精选81项,发至海外相关机构,寻求合作。以无锡重点发展园区为服务对象,深入园区,直接听取园区和企业对人才、技术、项目的诉求,掌握第一手的需求信息;加强与本地高校的合作,提供服务,继续推动江南大学物联网学院以参与欧盟第七框架协议智慧城市项目为抓手,加强与欧盟科技园区、企业、高校的人才和项目合作。

  加强海智工作网,在市(县)、区科协设立了国际交流工作部门、配备视频交流设备的基础上,开展多场专题性的国际项目视频对接活动,同时细化对各版块海外招才引智工作的考核,继续发挥中欧公司、践行公司技术转移、人才引进平台的作用。

  2、开展各项活动,构建海智工作运行体系

  对接活动接地气,加强日常项目人才对接活动的策划,组织科技人员赴西班牙俄罗斯、西班牙、以色列等国家推介和宣讲无锡招才引智政策、洽谈高科技项目合作,协助组织科技人员赴台湾、香港地区进行交流,努力拓展与海外的科技园区、科技团体、科研机构的合作关系。与园区、企业联合举办2-3次国际科技交流企业行活动,组织海外高层次专家与无锡科技人员进行专题交流,承办好2015第三届江苏海智大会无锡分会活动,联合新区科协推进海外创客空间的建设。

  日常活动讲效率,深化与各级海智工作人员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发挥QQ群、微信群的作用,搜集信息,发布项目、听取建议,交流经验。发挥国际交流视频的作用,在前期充分准备的基础上,确保江阴、宜兴、锡山、滨湖各开展1场有质量的国际视频交流活动。

  平台活动出成效,充分调动中欧公司、践行公司两大平台和海外合作伙伴的积极性,分区域开展人才技术需求征集、海外人才技术推介等专项活动,使国内外信息对接更便捷、有效。

  3、搞好服务,营造海智工作保障体系

  始终坚持服务理念,树典型,勤协作,建平台,为企业解决问题,主动与兄弟部门搞联动,运作好资源共享平台。

  树立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17项海智示范项目的基础上,制订了相关管理办法,跟踪服务、管理,通过海智示范项目的壮大和引领,进一步提升我市海智项目的质量。

  联动互补,横向纵向汇聚力量。加强与市商务局、环保局、青商会等部门的合作,及时提供信息,同建海智工作平台,共享海智成果;与各市(县)区科协协同联动,对2013年海智洽谈会深入洽谈的所有项目进行跟踪,按季度报送进展情况,并建立动态数据库;对海外推荐的与无锡企业对接的项目也进行全程跟踪,及时了解对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进行协调、沟通。

  共享平台,实现信息最大价值。充分发挥“无锡市科协海智资源管理系统”的作用,提高该系统的使用率,保持信息资源的更新率,提升需求与供给的匹配成功率,对市(县)、区、乡镇街道、专业园区按照不同管理层级予以开放,各单位可以及时输入自身的需求,查询感兴趣的人才技术,方便企业与业务部门尽快获得科技资源和人才信息。

  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科协组织服务能力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组织科协干部学习培训,开展主题党课等活动,切实增强各级科协干部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强化使命担当意识,提升事业发展境界,增强科协组织自信,在科技工作主战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科技思想库建设、当好科普主力军上奋发有为,加快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科协干部队伍,切实增强科协组织政治动员、资源整合、开拓创新、联合协作的能力。

  二是搭建宣传表彰举荐平台

  积极宣传科技工作者典型人物、科技成果、先进事迹,加大对基层一线科技人才特别是艰苦岗位科技工作者的宣传报道力度,积极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社会环境,增强科协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

  认真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规定要求,持续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贯彻落实“两个主体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入。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制度建设和干部教育管理。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科技工作者中开展调查研究,扎实开展“三解三促”活动,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维护和发展群众利益,加强制度建设,提升科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系统化水平。

  四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以县级科协创新发展能力提升计划为抓手,着力夯实基层科协发展基础,加强高校、园区、企业科协组织建设,重视在高新技术企业中建立科协组织,开展工程师学会组织调研筹建工作,围绕农业现代化发展要求着力推进农技协组织建设。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