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科学普及

无锡市第二十八届科普宣传周活动拉开帷幕

时间:2016-05-1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5月14日,2016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无锡市第二十八届科普宣传周活动在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正式拉开帷幕。无锡市政府副市长曹佳中、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浩明、市科协党组书记王友根、滨湖区委副书记林忆及各主办单位分管领导出席开幕式。曹佳中宣布活动启动,林忆在启动仪式上讲话,市科协党组书记王友根主持仪式。全市近2000多名市级部分学会代表、社区居民代表、科普志愿者、学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开幕式上,与会领导为2016年新命名的科普教育基地进行了授牌;结对科研院所与中小学校互换合作备忘文本。

    在展示活动中,能帮你读邮件、股市的智能手机应用技术,用于农业的植保无人机……无锡企业的创新科技成果、市中小学生科技创新创造大赛成果等各种新鲜玩意让市民大开眼界。在百企高科技创新成果科普展示活动中无锡贝迪生物公司的展台前挤了不少的咨询者。“这个医用胶原贴可以用于皮肤修复,减轻愈后疤痕形成,可以应用于医院的皮肤科、烧伤科等。”展台的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医用胶原贴外,公司还有一款技术领先的产品“医用胶原蛋白海绵”。这是一块神奇的“海绵”,比如在拔牙手术中,拔牙后用上胶原蛋白海绵,不仅能替代普通海绵的止血功能,还能加速创面的修复,最终还能被人体吸收。不少生物方面的科技和人们的生活十分贴近,也让人叹服不已。一个获得国际专利的糖化血红蛋白检测仪吸引了不少中老年人的目光。“测一次糖化就相当于测了过去两三个月的平均血糖水平,这样的结果更科学。”一位在现场研究多时的中年人张先生,主动活学活用地给其他市民科普起来。

   学生创新火花让人大开眼界。全市300多名青少年应用于生活的实用小发明都以展板的方式进行了展示,显现了孩子们无比丰富的创造力。第一届无锡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风采展、市中小学生科技创新创造大赛成果展,其中很多在国家和省里获得奖项,并已取得国家专利。除了小发明展示,开幕式上还进行了机器人嘉年华、“苹果的奇妙旅行”等科普剧表演活动,为喜欢科技的青少年儿童搭建成果展示与交流平台。

    据悉,此次科普周从5月14日起至5月21日止,以“创新引领、共享发展”为主题,紧紧围绕“四个无锡”建设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在全市范围内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科普活动,将有无锡市中小学生科技创新创造大赛成果展、无锡百企高科技创新成果科普展示、科普教育基地风采展、科普剧展演、环保科普设计、科普电影放映周、流动科技馆巡展、急救大讲堂、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变废为宝科普活动、“科学生活”科普展、科普大篷车巡展等128项活动,为市民奉上科普盛宴。(无锡市科协科普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