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告公示

关于在市科协机关和事业单位党员中开展学习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活动的意见

时间:2016-07-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机关、事业单位各党支部:

  李保国,男,河北武邑人,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国知名经济林专家、山区治理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科技特派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师德先进个人,河北农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2016年4月10日因心脏病突发,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享年58岁。4月12日,河北省委教工委追授李保国同志“河北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6月16日,中国科协追授李保国同志“全国杰出科技人才”称号。习近平总书记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事迹感人至深。李保国同志堪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要学习李保国同志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李保国同志30多年扎根太行山区,立志做太行新愚公,矢志把最好的科研论文写在太行山上,探索出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山区脱贫新模式。他创新了太行山板栗、苹果、核桃栽培等技术体系,培育出多个全国知名品牌,实现山区农民增收28.5亿元,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李保国同志是扎根山区、脱贫攻坚的杰出楷模,是情系百姓、科技扶贫的先进典型,是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优秀代表。市科协机关和事业单位全体党员要以李保国同志为榜样,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95周年,深入开展学习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活动。

  学习李保国同志忠诚于党、心系群众的政治品质。李保国同志始终牢记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参加工作起,就从事太行山区综合开发工作,长期扎根山区基层,攀山越岭不辞辛劳,风餐露宿慰以为甘,30年矢志不移,在服务群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累计培训农民9万余人次,直接帮扶村庄40余个,间接带动发展起来的村庄100余个。在他的指导带领下,荒山秃岭前南峪变成了“山顶洋槐带帽、山中果树缠腰、山底梯田抱脚”的“太行山最绿的地方”;内丘县岗底村的富岗苹果、临城县凤凰岭的“绿岭”核桃享誉全国……市科协机关和事业单位全体党员要以李保国同志为榜样,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千方百计为科技工作者服好务、办好实事。

  学习李保国同志艰苦奋斗、实干拼搏的进取精神。李保国同志将太行山生态治理和群众脱贫致富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30多年来,他每年在农村工作200天以上,妻子随他一同治理太行山,老人和孩子也跟他搬到农村一住多年。为了解决太行山综合开发治理过程中的难题,李保国白天跑山头,晚上查资料,夙兴夜寐、焚膏继晷,数十年如一日,苦研技术、勇于实践、勤于指导,一辆车5年时间就在山区和学校之间跑了19万多公里。李保国同志这种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的行为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市科协机关和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同样要保持一种 “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扎扎实实做好工作,认认真真履行职责,把我市科协事业持续推向前进。

  学习李保国同志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价值追求。李保国同志有一堆国家级、省级的荣誉称号,但他想的更多的却是今后太行山区农业的发展,说这辈子最过瘾的是把自己变成了农民,一双沾满泥巴的运动鞋,他被人们亲切地呼为“农民教授”。他不计个人得失,对群众有求必应,手机中900多个电话号码,村民占了三分之一 ,随时接受咨询,耐心进行解答。他说这辈子最过瘾的还有一件事,就是把农民变成了我。李保国同志给140万亩荒山披上了绿装,自己却积劳成疾,患了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生命的最后一天,他还奔波在教学、科研、下乡指导的路上……市科协机关和事业单位全体党员要以李保国同志为标杆,自觉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改进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爱岗敬业、干净做事、立德树人。

  当前形势下,科协组织引领力、凝聚力、服务力和创新力的强弱,科协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直接关系到能否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因此,市科协机关和事业单位全体党员要通过认真学习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担当作为,弘扬清风正气,在广大科技工作者中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起推动改革、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贡献科协人的智慧和力量。

                        中共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

                            2016年7月25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