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组宣工作

中科院院士褚君浩做客无锡科技论坛

时间:2016-08-3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8月30日下午,由中共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无锡市科协协办的中国(无锡)“科技创新与产业革命”科技论坛暨2016年无锡梁溪大讲堂第十一讲在无锡市民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褚君浩应邀做客,主讲“科技创新与产业革命”。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朱劲松主持大讲堂,来自全市各机关干部、科技工作者近300人聆听了院士报告。

  讲座中,在谈到工业革命发展脉络和产业革命的规律,科技创新与工业革命之间的关系时,褚院士称,目前世界新工业革命的驱动力使能源和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全球可持续发展面临巨大压力。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科技发展深刻改变了社会和经济发展形态,包括半导体物理的新发展,信息技术和能源及材料的新发展,光伏系统的应用,机器人进入各个领域等等。新工业革命对制造业必将产业深刻影响,使制造业从传统迈向智能化,网络共享的经济模式和低碳化的绿色生活将出现。讲座中,储院士对我国应对新工业革命发展的关键问题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说,只有科技进步和创新带来产业化,推动工业生产方式的革命和全球社会生活方式的革命,才能够说进入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新时代。工业革命的产生需要科学技术、思想理念和运行机制三大基础。

  朱劲松说,无锡市委十二届十二次会议明确了无锡市“十三五”发展目标,把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无锡产业发展方向。打造无锡先进制造业高地,形成一批战略新兴产业的关键在于科技创新。我们要抓住机遇,把握科技创新发展新态势,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找准定位,把科技创新作为我市提升竞争新优势的核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无锡创新发展新局面,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无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