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关于加强无锡市科普信息化建设的意见

时间:2016-08-3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锡科协普字〔2016〕80号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提升我市科学传播能力,切实提高科普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实现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跨越发展,根据江苏省科普信息化建设的相关要求,结合无锡实际,现制定意见如下: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科普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

  1、科普信息化是科普适应信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当今世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已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标志的信息技术革命,已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更是引领科普现代化的技术支撑。科学传播始终贯穿于科普工作的全过程,其方式方法、技术手段的创新始终伴随着科普现代化发展进程。要适应信息时代发展要求做好科普工作,必须加强科普信息化建设,从而切实提高科普的时效性和覆盖面。

  2、科普信息化是实现公民科学素质跨越提升的现实路径。当前我市正处于全面建设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要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完成“到2020年我市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达16%以上,继续保持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必须要厚植创新创造文化氛围,大力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任务十分艰巨。2015无锡市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显示,互联网已成为无锡市公民获取科技信息的主要渠道之一(55.2%)。因此,只有加强科普信息化建设,建好用好网上科普阵地,才能有效满足信息时代公众的科普需求,才能大幅度快速提升我市科普公共服务能力,确保全面完成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时序目标任务。

  3、科普信息化是推动传统科普全面创新发展的未来方向。传统科普要与时俱进保持科学传播的先进性,不仅体现在技术层面上,更重要的是从理念到行为方式的彻底转变。只有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传播科学知识,实现传播内容丰富化、表达形式生动化、传播方式多样化,实现公众参与互动即时化和科普创作大众化,实现个性化科普需求的服务推送精准化,才能最终实现从政府推动、事业运作的传统科普工作模式向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全社会科普工作新模式的彻底转变。

  二、重点推进,不断强化科普信息内容及载体建设

  1、共建科普大屏。分步分片实施科普大屏建设,江阴、宜兴采用自建的模式,梁溪、锡山、惠山、滨湖、新吴采用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共建的模式,到2018年在全市253个纯社区中实现科普大屏全覆盖。进而总结经验,逐步实现全市城镇社区、农村和科学教育特色学校、科普教育基地、科普惠民服务站等信息科普大屏广覆盖,将科普信息服务深入到城镇和广大农村基层。

  2、丰富科普内容。广泛动员和紧密依靠科普作家、科学传播专家及团队等,充分发挥科技社团、科研机构、教育机构、企业、社会公众等各方面作用,生产开发更多科普信息化资源。顺应信息社会科学传播可视化、移动化、社交化、游戏化等发展趋势,强化科普与人文、艺术的融合,综合运用图文、动漫、音视频、游戏、虚拟现实等多种表现形式,增强科学传播的吸引力。

  3、拓宽传播渠道。加强与互联网企业等专业机构的合作,拓宽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科学传播渠道,充分利用社交网络、即时通讯工具等新媒体平台,加大移动端的科学传播力度。推动和支持科普教育基地、科普惠民服务站等各类科普设施,积极主动地利用现有科普信息平台获取科普信息资源,加强线上线下科普信息资源的转化应用和互动体验。

  4、强化信息推送。以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社区居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大重点人群为基础,细分科普对象,通过科普电子读本定向分发、手机推送、电视推送、广播推送、电影院线推送、多媒体视窗推送等定制性传播方式,定向、精准地将科普文章、动漫、视频、微电影等科普信息资源送达目标人群,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

  三、统筹协调,确保科普信息化建设取得实效

  1、加强组织领导。要把科普信息化建设作为科普工作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重要任务,推动将其纳入本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长期规划,因地制宜制定本地区科普信息化建设规划,统筹协调科普信息化建设的重大问题。

  2、加大投入保障。各市(县)、区科协要安排专门经费,用于科普信息化建设。同时要积极争取政府和社会各方的支持,引入市场机制,加大对科普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建立完善以公众关注度为科学传播绩效评价标准的评价体系。

  3、强化应用实效。要以科普信息资源应用为主,通过信息化与传统科普相结合的方式,动员组织农技协、社区科普大学、社区科普协会、科普惠民服务站和科普志愿者组织等主动获取符合当地需求的科普信息资源,面向本地区、本渠道科普受众群体开展科学传播,促进科普信息资源的广泛深度应用。

                                                             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

                                                            二O一六年八月十五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