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组宣工作

梁溪区扬名街道科普日开展多项活动

时间:2016-09-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6年扬名街道全国科普日活动总结

 

    2016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开展以来,扬名街道及各社区紧紧围绕 “节约能源,科学生活”这个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开阔了街道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视野,增长见识,为提高全街道公众科学素养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一、领导重视,营造良好的科普宣教氛围

    为了加强科普宣教工作的力度,提高宣传教育的效果,进一步推进科普宣教的广度和深度。街道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的科普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科普宣教工作。同时,利用电子屏、宣传栏、标语大力营造科普宣教氛围。

    二、抓好科普干部和科普志愿者的业务培训

    科普工作与人们日常生活工作密不可分,科普内容涉猎范围广,内容丰富复杂,而科普干部和科普志愿者不可能样样精通,抓好这支队伍的建设,落实培训工作,直接关系到街道科技教育质量。因此街道领导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办科普知识讲座,有效地提高了科普干部和科普志愿者的科普知识水平和科普辅导能力。为科普干部和科普志愿者在街道内广泛组织开展科技活动,在培养居民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提高实践能力方面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三、积极探索,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

    1、实践活动。利用室内人工造雪的原理(聚丙烯酸钠和水混合后的化学反应),为小朋友们现场演示白色粉末在遇到水之后变成雪花的神奇过程。指导小朋友们自己完成人工造雪的实验,体会做实验的乐趣。利用小绒球、火柴棍、吸管、扭扭棒等道具,发挥自己的想象力。

    2、开展各类健康教育讲座。我街道结合群众的不同需求,举办了“中老年人健康教育知识讲座”, “养生知识讲座” 和“计生知识讲座”等,为普及健康知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3、营造宣传氛围开展科普活动科普宣传。做好科普宣传资料的发放工作,每月按时发放科普报、科普杂志以及上级部门下发的有关科普材料。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街道举行了广泛的科普活动宣传,活动内容:发放艾滋病、高血压、禽流感的预防资料,饮食与健康、节能知识宣传资料;未成年学生用水、用电、用气安全警示;电梯安全讲座。

    此次“全国科普日”通过积极有效地开展科普宣传,将科普宣传活动与居民生活结合起来,与建设节约型社会资源结合起来,与建设社会主义新社区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科协工作职能作用,拓宽工作思路,构建科普平台,联合各社区,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普宣传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科普效应,进一步形成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社会风尚,为扬名街道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新得贡献,扩大科普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