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无锡市科协2016年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17-02-2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6年,在无锡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科协的精心指导和关心下,全市科协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协事业的指示精神,根据中央、省委《关于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的精神,砥砺奋进,深化改革、强化创新,科协工作领域不断拓展、工作手段不断创新,取得了新的成效。

  1.实施学会能力提升计划,推进学会组织管理创新。以建设综合示范学会、学会专家工作站为抓手,不断提升学会综合能力,新增综合示范学会2家学会,总数量达13家,其中5星级综合示范学会4个。新增学会专家工作站4家,总数量达9家; 软科学研究征集课题100多项,组织专家评定51项,其中资助课题23个,非资助课题28个。针对一些科技热点难点问题完成重点科技工作者建议4项。加强学会组织管理创新,加强政治引领和学会党建,开展党建走访调研活动,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做强学会党建品牌。完善科技社团服务信息平台建设,推进科技社团信息化管理。市自然科学学会服务平台功能模块进行扩充,页面改版,增设“学会党建”、“科技工作者之家”、“人物风采”等栏目,完善会员库和专家库的录入工作,宣传学会工作动态,彰显会员精神风貌,提高学会知名度和影响力,目前100余家学会全部建立了网站并加入平台,正在增加论文网上申报、评审系统。举办中国(无锡)“科技创新与产业革命”科技论坛暨2016年梁溪大讲堂第十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主讲“科技创新与产业革命”。主办中国物联网安全大会,国内物联网安全领域的知名企业和领军人才等各界代表300多人出席大会。各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共举办国际、国内学术活动100多场,市医学会等学会的27个学术活动受到表彰。组织第九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工作。征集参评论文805篇,建立5个专业(学科)评审组,由市级学会专家库随机抽取49名专家组成,评出优秀论文150篇,其中特等奖3篇,一等奖15篇,二等奖30篇,三等奖102篇,市政府审议通过。

  2.加强产学研联动合作,提升学会服务经济能力。组织学会“企会协作”40多个项目,18个优秀项目给予资助。“金桥工程”项目63项,实现利税近7.83亿元,较往年翻番。针对企业技改和创新需求,动员学会协会及社会力量广泛开展各类科技服务活动,全年共完成技术合同50项,技术合同总金额800万元。举办首届市科协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大赛征集到85个项目。成立无锡市众创空间协会,覆盖全市众创空间30多家,整合资源,构建了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共享型众创空间平台。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指导推广“一项目一基地”,命名表彰15个“百名科技专家兴农富民工程”科技示范基地。

  3.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进一步加强地铁、公交科普专栏的宣传,共播出52期,10816分钟。实施科普信息化工程,构建科普精准化宣传机制,逐步形成科普网站、科普微博、科普微信、科普影视、科普画廊、科普刊物“六位一体”的科普宣传格局。与无锡市广电集团(台)协商签约,在无锡广播电视经济频道重要时段推出《科普博览》专题节目,每周六、周日中午播出两次,共播出52期,计1560分钟。与无锡教育电视台合作《科普大篷车》延续播出。发挥楼宇科协力量,在商业、科技楼宇内屏上,刊播科普节目。启动社区科普信息化覆盖工程,首批在锡山、惠山、滨湖三个区的所有纯社区中设立科普信息屏,以对接江苏“科普云”平台。

  4.实施“十三五”科普示范创建行动,夯实基层科普工作基础。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无锡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为十三五起好步开好局夯实基础。新建13个科普示范街道(镇)和40个科普示范社区(村),选树100个科普示范家庭。新命名市级科普教育基地30个。锡山区云林社区等3个社区荣获全国科普示范社区,8个获省科普示范社区。出资30万元建设梁溪区古运河社区、广丰社区、芦村社区3个社区科普活动室。扎实推进学校科技创新教育行动,惠山区“科普之光”行动计划,设立青少年科学素养教育专项经费,首创建立了科普导师制。锡山区推广天一中学“三高”合作模式,即与国内外高中合作,建科技创新友好学校;与高校合作,建创新实验室;与高新技术企业合作,建立创客空间和实训基地。开展科普“六进”,科普教育基地展示、流动科技馆巡展和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展,市第一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事迹展、科普剧展演、环保科普设计、主题科普文艺晚会、科普电影放映周、微信平台科普推送、科普一日游、急救大讲堂、科普大篷车巡展等活动。深度所迫优质资源科普功能,首批遴选七○二所、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等5家院所与6所学校结对,开放实验室、展示室等科技科研设施,接纳学生学习参观和科学实践,并选定专家和科研人员定期赴学校指导学生科技兴趣团队等活动。发挥基地和志愿者队伍作用,组织志愿者开展进地铁、公交,进社区、农村活动推送市(县)区基层。

  5. 继续推进海智计划,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太湖人才计划”,与海外60余家科技机构建立了签约合作关系,与英国斯旺西大学续签3年合约。新增加1家海外工作站和1名引才顾问。加强合作工作平台,通过国际科技资源转移网等平台征集人才、技术项目,网站服务项目即时对接,技术信息及时获得,提高对接成功率,成为永不落幕的海智洽谈会。通过市科协海智资源服务系统平台,动态管理无锡企业技术需求库、人才库和海外项目库,征集到无锡企业技术和项目需求38项,发往海外进行对接。江阴、宜兴、新吴区科协依托科技园区成功建立省级海智工作基地。在宜兴环科园举办2016无锡(宜兴)海智环保项目洽谈会。对接环保技术和新材料项目的视频项目洽谈会。组织园区和企业的代表赴英国和德国开展招才引智和政策推介活动。

  6.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继续实施“县级科协创新发展能力提升计划”。江阴市科协支持规模以上企业,特别是全市“百强”和“百佳”企业中建立科协,宜兴市科协实施科协工作片区管理,深化“一镇一品”特色工作,梁溪区科协、新吴区科协成立,至此,无锡县区一级已实现科协机构建制全部独立设置。

  无锡科协系统将认真落实本次全委会精神,围绕“四服务一加强”职责定位,紧扣“两聚一高”奋斗目标,以建设开放型、枢纽型和平台型科协组织为目标,铭记责任使命,强化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进一步激发科技工作者、学会和科协系统的潜力,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