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组宣工作

做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是办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的关键

时间:2017-03-2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省市科协的领导下,江阴市山芋种植业协会认真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因地制宜做好农业科普的“万家灯火”。近十多年来协会推广普及新品种新技术13个,培养了207名农民技术员,30个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真正做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丰富了菜篮子、米袋子,又让老百姓吃上了大自然的“保健品”。大白元、牛踏扁毛豆、长寿菜等新品在祝塘、文林、陆桥、河塘、长寿、璜塘、长泾等地区的农民家喻户晓,在十边隙地、自留地上种植。苏云糯黑米、宁紫薯1号、2号、4号,紫色马铃薯在全市16个乡镇的部分村组、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2016年紫薯系列全市种植2300亩。紫薯系列的新品辐射推广到全国6个省市12个地区22个县49个乡镇361个村组。协会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实践证明,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要在农村生根开花结果,做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是关键。

江阴人多地少,工业经济发达,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耕地面积仅0.27亩,受耕地资源的刚性制约,发展产业规模有一定的困难,再加上农业劳动力的严重不足,决定了江阴发展现代农业不追求“大”而应追求“精”和“特”,发展精致农业,在“优质粮食、精细蔬菜、精品园艺、特色渔业、健康牧业、生物农业”上做文章。农村形势的变化迫使农业科普工作者要一专多能,像乡村医生那样做“全科医生”帮助农民发展生产增收致富。

许多事例说明,江阴农民用少量的土地,种植高效益的“精致农业”获得高效益的收入。华士镇陆南村华正江同志,八年来在0.9亩土地上年年种植台农071长寿菜年收益5万余元,顾山镇李桥村潘凤英在0.3亩土地上,年年培育紫心山芋甘薯亩年收益3.6万元,云亭街道定山朱相宝、朱安全等同志每人在十边土地上种植宁紫薯1号山芋4000株,每人收益7000元左右,月城镇黄桥村周海全同志利用二亩多地种植美国黑糯玉米、黑花生、紫山芋、长寿菜和优质水稻等年收益7-8万元,发展精致农业大有可为。

在发展精致农业中,一定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力(实力)制宜,因场(市场)制宜,决不能盲目发展,一哄而上。一定要实践、实践、再实践,有了百分之七十的把握后才发展,这是发展“精致农业”中的体会。

江阴市山芋种植业协会在发展“精致农业”中认真做好“农业科普”的“万家灯火”点亮农民的田园生活。

建好农业科普阵地,办好农业科普惠农服务站

农业科普惠农服务站是农民学习农业知识的前哨阵地,是普及农业科普知识的场所,是提升农民科学知识的基地,它打通了科技兴农“最后一公里”。

为了办好农业科普惠农服务站,2009年5月协会在祝塘景阳西路64号建了科普惠农服务站,服务站内设立了咨询室、阅览室、图书室、培训室、成果室等五室,免费供农民学习。

咨询室内展示了在江阴发展的各种新品种板块12块,简要介绍了新品种的由来和栽培技术措施,阅览室内自费订阅了每年的度的江苏、山东、浙江、安徽、湖北、上海等省市的农业科技报刊杂志12份,图书室内有农林牧副渔的各种图书1500余册,培训室能容纳30多名农民的培训场所,成果室内展示了发展精致农业中的实物和照片。8年来,惠农服务站内已有8000余人次参观学习,120人次借阅图书,举办了培训班30期。站内还引来了无锡市锡山区、滨湖区、惠山区、张家港市、昆山市、太仓市、常熟市、武进区、金坛市、溧阳市、靖江市、泰兴市、姜堰区、宜兴市、连云港市等市县区的农民学习参观。溧阳市强埠镇红星村的王秀芳说:“祝塘惠农站似农科站,当天买回紫马铃薯种、航天芝麻种、黑花生种、宁紫薯1号苗、长寿菜苗带回去试种繁殖。2014年4月江阴市长泾镇蒲市村小漆匠夏双龙到祝塘镇做漆匠,中午休息时间他到站内参观,协会赠送给他种一亩地的黑米稻和种一分地的美国黑糯米玉米种。11月10号,他打来电话说,感谢服务站一分地黑玉米除自己和送给亲戚吃外,还卖了600元现金,一亩地黑米自己吃外,卖了2940元现金,许多邻居纷纷要我卖种子给他。

建好农业科普实验基地,种好银发农技田

“种给农民看,讲给农民听,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是做好兴农富民工程的基础,也是提升农业科普知识的场所。2000年初,协会租用了祝塘一家厂区的3.2亩土地,创办了银发农技田,为了进一步便利广大农民参观学习又于2007年将银发农技田搬到经济薄弱农民科学素质较低地方较偏僻的东胖官组,提升农民的科学素质,到2009年,全村29户人家,家家户户在自留土地上种宁紫薯1号,使得不少偏低的中老年人笑的合不拢嘴,孔淑敏夫妻俩在自留地上收紫薯400多公斤,除留了部分自己吃外,其余的到市场上卖1200元,老两口逢人就夸,种三分宁紫薯1号,等于种二亩地水稻收入。银发农技田还试种了航天芝麻1号、赣芝9号紫色马铃薯、黑色花生、台农071长寿菜等10多种新品种。

生活富裕了消费者对农产品的结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银发农技田试验示范的品种,满足不了种植者的需要,对“名特优”的新品种新技术渴望越来越迫切,2011年3月和同创谷类专业合作社商洽在该社建立试验示范区社长周正宇非常欢迎。一是以种植水蜜桃、杨梅为主的精品园艺园;二是以养殖沙塘醴(土婆鱼)螃蟹为主的特色水产园;三是以种植黑色食品为主的旱地作物园。在这基础上,于2013年又在恒欣专业合作社扩大试验示范小区三个,以种植宁紫薯2号、南紫薯65、紫色马铃薯、彩色花生、黑稻、黑糯玉米、黑大豆、黑芝麻为主的黑色食品科技园;以种植南梗46、5055等水稻为主的优质粮食园;以种植金银花、大马士革玫瑰花为主的药材试验园。银发农技田、同创、恒欣实验示范区三者合一形成了一个“万家灯火”实验园区,供不同农民需求学习考察。

建好农业科普“大讲堂”普及农业科普知识

开展农业科普四季服务行动,是提升农民科学素质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致富的现代职业农民的重要举措,也是普及农业科普知识的好办法,真正能做到实际、实用、实效。实施8年来已形成制度,深受广大农民欢迎。春季,在培训室和田园中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的推介行动现场操作播种育苗技术;夏季,在田园中边讲边操作病虫害的防治技术保证农产品的安全生产;秋季,客户、种植户、科技示范户、专家等一起观摩秋季的成果、品尝优质农产品果实,做好市场对接行动;冬季,农业专家、种植户、科技示范户一起共同总结经验,做好种植户的技术提升行动。在这四季服务行动中,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周海全、华正江、朱安全、张光明、管二妹等三十名农民成为现代职业农民、科技示范户。

为了提升生产潜力,充分发挥紫薯在农村经济发展的作用实现紫薯生产转型升级。2014年10月16日,在恒欣专业合作社召开了“宁紫薯2号”观摩推广会,省农科院粮作所甘薯研究室贾赵东副研究员马佩勇博士亲临现场,与30多名观摩者一起商讨了紫薯品种结构、生产管理产后贮、销等有关问题,并上了一堂“宁紫薯2号”栽培技术课,促使紫薯产业由数量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协会还编印了宁紫薯1号、2号,南紫薯65、紫心马铃薯、黑米稻、黑糯玉米、新大粒1号大黑豆、榆林荞麦、彩色花生、赣芝9号、航芝1号、依紫千红、金银花、玫瑰花等18种作物的栽培技术资料一万余份,免费赠送给种植户。

建好农业科普“专家智囊团”架起农业科普的金桥

协会比作桥梁,一头连接这片土地,一头连接解决种养问题的专家,用这座桥梁串联起农业科普的“万家灯火”。为了架好金桥,协会到江苏省农科院、南京市农科所、江苏沿江地区农科所、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泰州市旱地作物研究所、无锡市农技推广中心、徐州市农科所、山东省农科院花生研究所、中国农科院油料研究所、河南省农科院芝麻研究中心,江西省农科院等15个科研院所考察学习,并与谢一芝、王庆南,李洪明、张祖明、张爱军、史阳白、丁玉、谢吉先、奚茂兴、王双玲、饶月亮等20多名专家挂钩“结亲”引进新品种、新科技成果30多项,在银发农技田、同创、恒欣试验园中试种示范推广。江苏省丘陵地区南京农科所王庆南专家和月城黄桥村周海全“结亲”后,周海全在种植上遇到什么问题时随时电话咨询。王专家每年还要到江阴讲课、田头指导。帮助周海全建立紫薯育苗基地,每年运往南京的紫薯苗20多万株,收入2万余元。江苏省农科院谢一芝主任帮助江阴市山芋种植业协会建立“宁紫薯2号”的推广基地,省财政厅专门拨了“宁紫薯2号”的推广经费。在2014年10月16日,宁紫薯2号观摩推广会上,省农科院甘薯研究室贾赵东副研究员马佩勇博士又与江阴2位农民结了亲。

建好农产品信息平台,让种者开心,吃者高兴

徐霞客镇杨庄村水墨家庭农场2014年主要生产药食同源的紫薯、紫马铃薯、黑米、黑糯玉米、黑荞麦、彩色花生、黑花生、黑芝麻等13种黑色食品,为了让种者开心吃者高兴,在2014年10月16日召开了优质农产品市场对接会,消费者、营销者、种者、学者欢聚一堂,观摩秋收作物的成果,品尝果实的味道,评论作物的好坏,论啥品种可发展。大家对彩色花生、黑糯玉米、紫色马铃薯、黑米等一片吆喝声“好吃”。5000多公斤黑色食品一下子消化掉了。农场主包秀金说,种植药食同源的作物只要好吃,不愁卖不掉。

既要种好,更要收好,做到丰产丰收是做好兴农富民工程的保证。协会采取多种措施种植渠道,做好农产品的信息,让消费者早知道,尽快把优质农产品推向市场。一是印刷了宁紫薯1号、宁紫薯2号、紫色马铃薯、彩色花生等13种黑色食品的由来和营养成分资料15000余份在苏锡常澄等地区广泛宣传;二是与江阴报社、江阴电视台、江阴电台等媒体联系宣传报道13种黑色食品在江阴研发成功;三是与摄影师陈宝金一起摄影图像,广泛宣传种植户在研发中的先进事迹;四是带上新品样品与朋友们一起登门拜访宾馆、酒店、超市、企业老板、厨师长、商讨新品的吃法与菜肴;五是利用科普宣传周、科普宣传日在集市贸易场所、大酒店、超市、科普惠农服务站展示新品的实品和菜肴;六是在工商局注册了“新大康”商标,设计了包装礼品盒,印发广告等一些促销活动,几年来销售情况一直较好。这也带动了农民爱科技学科技用科技的积极性,使一批新品种技术得到有效的推广应用,让农民感到只有掌握科技种田的本领,才能发财致富。

 

                                                                 江阴市山芋种植业协会 孔维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