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组宣工作

新吴区举办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讲座

时间:2017-05-0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4月25日,为了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园区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不断满足企业对司法的新期待新需求,新吴区举办了“联企连心,护航创新——保护知识产权我们在行动”大型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活动,对辖区内企业进行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与保护维权培训。新吴区人民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人才办、科协、科创促进中心、微纳园、空港产业园、各街道等多家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讲座。

  新吴区法院副院长蒋少文、知产庭庭长戴鸿峰、知产庭法官苏强陆续与到场的企业代表们互动交流,江苏省知识产权法江南大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雷玉德作为特邀主讲人参与本次讲座。蒋院长介绍了新吴区法院为推动企业创新、联企强区的工作举措以及区域内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现状调研的情况,法院除了做好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外,还将积极回应政府、知识产权专业部门、企业三者“耦合”中的司法需求,与三方共同努力,形成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合力。戴鸿峰庭长从研发立项前的检索,商业秘密的技术信息资料以及生产流程的物理隔离,专利、商标、著作权、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等的全方位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合同对知识产权权属义务的约定等方面介绍了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中的注意事项。苏强法官针对调研反映的问题,从专利侵权案件的审理思路出发,分析了专利民事诉讼中胜诉率不高的原因,列举出专利权利人在诉讼中应当注意的问题,并就专利与商业秘密保护的不同点来引导企业如何选择保护方式。雷玉德副主任就知识产权文化建设中企业与政府“耦合”机制,从创新要素和法治要素两方面阐述了企业作为创新要素的第一主体、政府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制度环境的基本定位。政府作为法治要素的建立者和保护者、企业间的公平竞争又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基础,二者的良性互动对于知识产权文化的演进和法治环境的构建、创新“物种”的保护与创新生态环境的形成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部分企业代表还就公司运行中的知识产权法律问题与几位嘉宾进行了沟通交流。

  近年来,新吴区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以提高知识产权创新、管理、保护、转化能力为突破口,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知识产权宣传活动,有针对性地对重点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专项服务,更好地促进辖区企业创新创业发展。会后,企业代表通过微信扫码加入了“新吴法院知产保护在线”微信群,对由法院、企业联动的新型知识产权保护新模式表示赞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