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2016年度部门决算

时间:2017-10-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简称无锡市科协)是中共无锡市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无锡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发展科学技术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是无锡市政协的组成单位。

    无锡市科协的宗旨是团结和组织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推动科教兴市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建设创新型城市;促进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促进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促进科学技术与经济的结合;代表和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科学技术工作者服务。

无锡市科协的主要职责是:

1、按照国家、省科普工作的方针、规划,负责拟订科协系统科普工作具体计划,并组织实施。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科普活动和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推广先进技术;指导科普馆科普设施、场所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及科普工作队伍的建设工作;

 2、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繁荣学术园地,促进学科发展、知识创新;

 3、全心全意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4、引导科技工作者在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中发挥作用,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政府科学技术政策、法规制定和政治协商、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工作,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5、表彰、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推荐人才。开展科技工作者的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

 6、开展科学论证、咨询服务,提出政策建议,促进科学技术成果的转化,接受委托承担项目评估、成果鉴定等任务;

 7、开展民间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发展与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科技及国外科学技术团体、科技工作者的民间交往和联系;

 8、监督管理主管的有关学会、科技类社会团体,指导市(县)、区科协的业务工作;

 9、组织、指导有关捍卫科学尊严和反对愚昧迷信、伪科学、反科学的活动;

 10、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无锡市科协部门决算单位由无锡市科协机关、无锡市科技进修学院、无锡市科技咨询服务中心三家单位构成。

(三)2016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完成情况。

积极承担全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协调指导工作,起草并由市政府下发了《无锡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为十三五无锡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起好步开好局。无锡市科协荣获中国科协等九部委“十二五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全国先进”。加大科普示范创建,促进基层科普能力有效提升。继续在全市开展科普示范创建,新建12个科普示范街道(镇)和40个科普示范社区(村),选树100个科普示范家庭,开展十三五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示范学校的创建,首批十个中小学获此殊荣。创建过程中一批单位和个人获得了国家和省级荣誉,锡山区云林街道云林社区等三个社区和惠山桃农协会赵逸人荣获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和全国农村科普带头人荣誉,8个单位和个人获得省科普示范社区、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和农村科普带头人称号,获国家和省级财政奖补资金133万元。出资扶持建设梁溪区城区三个社区科普活动室。推进三下乡联系点和扶贫村两个科普体验室的建设。2016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无锡市第二十八届科普宣传周,共举办128多项宣传活动,吸引近百万市民参与,无锡市百企高科技创新成果科普展示活动,从科普的角度展示无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科技成就,企业(高校、院所)承担社会科普责任,民众切身体验创新创业,活动组织了江阴市雷奥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无锡微翼德米无人机系统科技有限公司、无锡汇编三维科技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等近百家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展示最新科技成果和行业领先技术,双足人型机器人、北斗一号信息服务系统、石墨烯等一批全国乃至世界领先技术和科研成果集中亮相,还组织开展了无锡市第一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事迹展、无锡市中小学生科技创新创造大赛成果展、科普教育基地风采展、学会科普咨询服务活动、科普剧展演、环保科普设计、主题科普文艺晚会、科普电影放映周、微信平台科普推送、科普一日游、流动科技馆巡展、急救大讲堂、科普大篷车巡展等活动。

2016年全国科普日以“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结合转型发展与产业调整、物联网技术与应用范例、低碳城市与低碳经济、节能减排与气候变化、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开展全国科普日联合行动、“百名科技专家进学校、社区、农村”、学会科普宣传、科研院所开放日、科普节目展播、心理健康大讲堂、环保科普咨询等100多项重点科普活动,动员社会机构共同参与。中船重工集团第七〇二研究所开展无锡市科研院所开放日暨中小学生科普体验活动,市一中、太湖高级中学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活动。无锡科技馆、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无锡民防科普教育体验馆、软通动力有限公司物联网展厅等科普教育基地、科技场馆、企业科普设施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积极开展免费或优惠等科普开放日活动,推出科普展览或科普宣传教育活动60余场次。联合锡山区科协、荟聚购物中心,在荟聚核心区域辟出一块近600平方米的场地用于科普教育和实践体验,成立“POD智荟体验空间”,在助力社会化科普和示范全市商业综合体科普探索产生很好的效应。

组织开展2016年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物联网传感创意设计大赛、无锡市幼儿机器人竞赛、江苏省第二十三届青少年科技模型竞赛无锡分区赛暨无锡市第三十二届中小学生科技模型比赛、科技模型校际和无锡市校园创客节暨首届无锡市中小学创客大赛、第四届无锡市中小学生金钥匙科技竞赛、无锡市青少年科技夏令营等科技创新教育竞技活动,100多所学校积极参与,总人数达13万人次,8万多名中小学生参加第四届无锡市中小学生金钥匙科技竞赛活动,各区选派队员激烈角逐电视团体赛。参加省第27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我市95个参赛项目多数获奖,天一中学学生获得一项全省最高奖项——省人民政府青少年科技创新培源奖,我市还获得一等奖22项、二等奖32项、三等奖35项,19项作品被推荐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推动基层科技教育实践。在惠山区启动实施了“科普之光”青少年科学素养提升行动计划,推进科技教育课程化、系列化、长效化和精品化的“四化”要求,实施队伍提升、活动优化、课程建设、阵地拓展等“四大”工程,设立青少年科学素养教育专项经费,首创建立了科普导师制,10位区内顶级专家受聘为科普导师。在锡山区推广天一中学的“三高”合作模式,与国内外高中合作,建科技创新友好学校;与高校合作,建创新实验室;与高新技术企业合作,建立创客空间和实训基地,活跃了校际的协作,提高了创新教育成效。

进一步加强媒体科普宣传,地铁、公交科普专栏的宣传频率得到加大,共播出52期,10816分钟,科普节目广受关注。发挥广播电视公众主要信息源头的作用,与无锡市广电集团(台)协商签约,在无锡广播电视经济频道重要时段推出《科普博览》科普专题节目,每周六、周日中午播出两次,共播出52期,计1560分钟。与无锡教育电视台商议《科普大篷车》延续播出事宜,节目重新与广大观众见面。同时,发挥楼宇科协力量,在商业、科技楼宇内屏上,刊播科普节目。积极开展调研,确定启动社区科普信息化覆盖工程,首批在锡山、惠山、滨湖三个区的所有纯社区中设立科普信息屏,已对接江苏“科普云”平台。

二、凝聚力量,强化服务,积极实施科技创新创造行动

2016年对无锡市自然科学学会服务平台功能模块进行了扩充,页面改版,完善功能,增设“学会党建”、“科技工作者之家”、“人物风采”等栏目,进一步丰富了会员库和专家库,同时通过强化学会工作动态的宣传,彰显了会员精神风貌,提高了学会知名度和影响力,各学会100%注册运用平台,25家学会建立网站并加入平台。通过复评和考核,综合示范学会已达13家,学会专家工作站已达9家,有效的促进了学会综合能力的提升,综合示范学会中5星级综合示范学会已达4个。研究制定了《2016年市学会党的工作实施意见》,印发了《市自然科学学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组织学会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做细做好学会党建品牌工作。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承办科技论坛。中国(无锡)“科技创新与产业革命”科技论坛暨2016年无锡梁溪大讲堂第十一讲成功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褚君浩应主讲“科技创新与产业革命”,由市领导等市机关干部代表和科技工作者近300人聆听报告,反响热烈。组织参与高层次专题学术活动,主办了汇聚国内物联网安全领域的知名企业和领军人才的中国物联网安全大会,在探讨物联网安全问题,推动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保障物联网安全上取得收获。认真做好无锡市第九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工作,全市805篇征集参评论文中共评出优秀论文150篇,其中推荐特等奖3篇,推荐一等奖15篇,二等奖30篇,三等奖102篇。推进软课题研究,发挥科协组织在全市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智囊作用,专门制订《2016年无锡市科协软科学研究课题项目申报指南》,征集各类软科学研究课题100多项,确定2016年重点软课题51项,其中资助课题23个,非资助课题28个。得到市人大、市政协有关部门的重视,推动了政府的有效决策。

举办首届无锡市科协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大赛,活动共征集到85个项目,其中创业项目53个,创意项目32个。积极构筑创新实践平台,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积极动员组织科协基层组织开展“企会协作”、“金桥工程”和“讲、比”活动。全年立项:“企会协作”40项,“金桥工程”63项,“讲、比”36项,实现社会经济效益超十亿,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如:“企会协作”项目里,市医院协会积极组织专家到协作医院开展技术帮扶和管理指导,协作服务针对性强,使协作医院学科建设和医院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市科协专门将对取得显著社会经济效益的近60个优秀项目给予立项资助。

三、健全机制,扩大领域,不断提升引智引才服务水平。

瞄准发达国家和地区,围绕先进制造业、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和物联网等产业,进一步加强与海外大学、科研机构、科技社团和科技园区的交往与合作。与旅美科协华盛顿分会、美国无锡商会初次建立合作关系,与英国斯旺西大学续签3年合约,目前已经与海外60余家科技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走出去、请进来”,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促进海智工作有实效。与滨湖区科协联手邀请德国能源专家乌多•埃德曼博士来锡作了《欧洲新能源的发展和应用》的学术报告,来自能源、新材料企业的技术人员和政府相关能源技术管理机构人员聆听了报告和进行热烈互动,还安排德国专家赴江苏动控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项目合作。邀请比利时皇家科学院院Luc Taerwe教授来锡作了《世界混泥土工程学科发展》的学术报告,同时促成根特大学与江南大学进行学术交流的合作。无锡市科协在宜兴环科园组织举办了2016无锡(宜兴)海智环保项目洽谈会,德国、法国、瑞士、加拿大等国家的10余名海外专家携带23个高新环保技术项目参会洽谈,受到了园区及环保企业的欢迎和积极响应,达成2个合作意向,有5个项目在进行重点深入洽谈中。2016年向省科协报送38项征集海外对接技术需求,并参加2016年江苏国际人才创新创业大会,组织无锡企业参加第二届中欧(南京)生命科学论坛,有20个项目参加了对接,还参加了第四届中国江苏创新创业大赛海智分赛和2016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

四、注重学习,强化责任,着力提高科协组织的活力。

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央办公厅印发《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文件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江苏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科协系统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总结前阶段科协改革情况,在广泛调研基础上,研究起草了《无锡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意见》,出台《市科协进一步加强服务科技人才的实施方案》。做好全国科协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江苏省青年科技奖候选人、优秀科技工作者的推荐评选工作。

在市(县)、区科协继续实施“县级科协创新发展能力提升计划”,制定工作计划,明确目标要求,年中学习交流推进情况,年末召开总结会议,民主推荐上报先进单位,扎实推进“县级科协创新发展能力提升计划”工作。

(四)部门收支决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情况的说明: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部门决算管理制度>的通知》(财库〔2013〕209号);会计法、预算法等进行编报。

二、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6年度部门决算收入情况

2016年度本系统部门决算本年收入1399.38 万元,比上年减少66.45万元,减少5 %。主要原因是上级拨款有减少及部分款项划拨指标到县(市)区的因素。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42.52万元,事业收入150.63万元,其他收入6.23万元(见公开02表)。

(二)、2016年度部门决算支出情况

2016年度本系统部门决算本年支出1399.38万元,比上年减少66.45万元,减少5 %。主要原因是上级拨款有减少及部分款项划拨指标到县(市)区的因素。其中:基本支出992.14万元,项目支出397.22万元,结余分配10.02万元(见公开03表)。

(三)、2016年度部门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2016年度本系统部门本年财政拨款1242.52万元。比上年减少93.78万元,减少7 % 。主要原因是部分款项划拨指标到县(市)区的因素。(见公开04表)。

(四)、2016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本系统部门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42.52万元。比上年减少93.78万元,减少7 % 。主要原因是部分款项划拨指标到县(市)区的因素。基本支出851.5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809.94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41.58万元,项目支出391.00万元。(见公开05表)。

(五)、2016年度部门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本系统部门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为851.5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809.94万元,日常运行经费41.58万元。(见公开06表)

(六)2016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本系统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2.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51.52万元,项目支出391.00万元(见公开07表)。

(七)2016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本系统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51.5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809.94万元,日常运行经费41.58万元(见公开08表)。

(八)2016年度部门全口径人均“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1、2016年度本系统部门全口径本年支出因公出国(境)费用20.79万元,比上年减少1.21万元,人均3.47万元,下降6%,主要原因是较上年度出境人数有减少。

2、2016年度本系统部门全口径本年支出没有公务用车费用,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机关已无公车运行费用。目前本系统共有小汽车1辆。

 3、2016年度本系统部门全口径本年支出公务接待费6.91万元,比上年减少4.37万元,下降39%,主要原因是接待标准有所降低、部分国际科技交流活动和外省市科协系统来锡学习交流人次减少。接待批次为国内公务接待76批次,680人次。

4、2016年度本系统部门全口径本年支出会议费没有发生。是因为预算安排的科学学术交流高端报告会在市民中心会场举行,节省了支出。(见公开09-1表)

(九)2016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

1、2016年度本系统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年支出因公出国(境)费用18.80万元,比上年减少1.24万元,下降6%,主要原因是较上年度出境人数有减少。

2、2016年度本系统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年支出没有公务用车费用,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机关已无公车运行费用。

3、2016年度本系统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年支出公务接待费6.28万元,比上年减少3.12万元,下降33%,主要原因是接待标准有所降低、部分国际科技交流活动和外省市科协系统来锡学习交流人次减少。接待批次为国内公务接待70批次,620人次。

4、2016年度本系统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年支出会议费没有发生。是因为预算安排的科学学术交流高端报告会在市民中心会场举行,节省了支出。

5、2016年度本系统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年支出培训费1.51万元,比上年减少9.50万元,减少86%,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培训减少。(见公开09-2表)

(十)2016年度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本系统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见公开10表)

(十一)2016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本系统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3.25万元,较上年减少2.98万元,减少11%,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工会费、福利费及办公设备购置有增加。(见公开11表)

(十二)2016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本系统政府采购支出6.81万元。其中:财政性资金5.75万元,其他资金1.06万元(见公开12表)

三、其他方面

结余分配10.02万元,为事业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主要是事业单位对非财政补助结余按规定计算缴纳的企业所得税、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和转入事业基金等。

四、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是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业务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收到上级单位拨入的非财政补助资金。

    (四)、经营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在业务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缴款,指事业单位收到附属单位按规定缴来的款项。

    (六)、其他收入,是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是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即事业单位以前年度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当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八)、上年结转和结余,是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的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九)、科学技术(类)支出,指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包括科学技术管理事务、科学技术普及、科技奖励等。

(十)、住房保障(类)支出,指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如行政事业单位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向职工发放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等。

(十一)、结余分配,是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

(十二)、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是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的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十三)、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四)、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五)、“三公经费”,是指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六)、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在财政部有明确规定前,“机关运行经费”暂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

 

附表 .XLS

1、2016年度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2016年度部门收入决算表

3、2016年度部门支出决算表

4、2016年度部门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5、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2016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2016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8、2016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9-1、2016年度部门全口径“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9-2、2016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10、2016年度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11、2016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12、2016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