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国际交流

无锡市科协赴苏州考察交流

时间:2017-10-1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0月17日,市科协副主席姚沛声、江阴市科协主席孔晓燕等一行8人赴苏州考察交流,学习中国科协(苏州)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的经验及做法。苏州市科协副主席张志军、国际部长裘迅热情接待考察组。

    为顺应当前海外人才创新创业新趋势,建立与世界接轨的柔性人才引进机制,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建设立足区域、服务全球的海外创新资源的集聚平台,2015年中国科协启动实施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试点工作。2017年9月19日,中国科协(苏州)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首个海外服务站在苏州建成。江苏省委省政府要求,“基地”建成后,要做到“四个聚焦”,即聚焦“离岸”创新机制,准确把握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目标定位,加快探索创新海外预孵化、到岸再孵化、加速器产业化等体制机制,形成精准高效对接海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模式;聚焦“离岸”集成政策,坚持以更开放的姿态吸引海外创新资源,在跨境投资、商事、贸易、金融等方面探索政策空间、加强政策突破,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系统;聚焦“离岸”吸引人才,树立国际化视野,探索建立与世界接轨的柔性引才机制,推进人才引进精准化、高端化、实效化;聚焦“离岸”凸显成效,充分发挥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的优势和潜力,更有针对性地推进开放式创新,既为苏州打造创新型经济发展高地服务、又带动全省面上创新创业工作。

    双方交流了建设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的重要性,就苏州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在构建路径上的探索、成功经验的积累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一致认为,要“基地”更好发挥“四个聚焦”的作用,必须实现资源共享,通过对海外离岸孵化器的布局、构建国际化源头创新生态圈,挖掘省内科技企业的技术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需求,构建产业需求圈。同时搭建智库、传播、投资等平台,建立以全省高科技产业为核心,连接全省产业需求的价值新模式。在麻省大学、哈佛大学等地设立海外创新中心,扎根当地主流科技圈,在生命健康、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物联网等领域发掘高科技人才、技术和企业。

    张主席和裘部长还针对江阴市科协的实际情况,对建立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提出了可行建议及方法。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