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组宣工作

阳山科协带领暖阳少年志愿者探访桃文化残疾人创客中心

时间:2017-10-2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0月13日下午,在阳山科协的协调下阳山中学暖阳少年志愿者社团的少先队员们来到了阳山科普教育基地桃文化残疾人创客中心学习关于桃文化的知识。

  阳山利用得天独厚的桃资源优势和一脉传承的桃文化,建立了“桃文化创客中心”,把普通的桃核巧妙加工成了很有艺术特色的桃木工艺品,延伸了水蜜桃产业链,还帮助当地不少身患残疾的村民“上岗就业”。暖阳少年志愿者社团的队员们首先兴致勃勃地参观温馨的残疾人创客中心,在每一件精美的手工艺品前驻足停留,聆听每一位创业者讲述自己的故事。有的工匠腿脚不便拄着拐杖,有的要靠手语交流,但每个工匠的脸庞都写满了兴奋的表情。随后“暖阳少年”们用自己带来的清洁工具,为桃文化创客中心内外进行了一次大扫除,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志愿服务精神。

  原先只能当作柴火的桃木,最大程度的发挥了价值,在手艺人神奇的双手下,幻化成一个个精美的工艺品。在服务活动结束后,队员们在匠人们的指导下体验制作桃文化产品:有的在工匠的指导下编织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桃木钥匙扣或者吊坠;有的在师傅指导下用刀和木槌,叮叮当当一番削砍,再用小型三角刀精心雕琢,桃核上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图案就浮现出来了……

  队员们被创客中心里这群残疾人艺术家身残志坚的精神深深感动。创客中心的大部分工匠身体都有不同程度的残疾,但是却都有着自食其力的强烈愿望,希望通过手艺实现创业,在改善自身生活水平的同时,承担了更多社会责任。参加活动的少先队员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实践活动很有意义,看到了残疾人工匠们卓越不凡的技艺,更是学到了他们身残志坚、直面挫折、不向命运低头的可贵精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