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组宣工作

惠山街道兴隆桥社区举办防震避险急救知识讲座

时间:2017-10-26      浏览次数:       来源: 梁溪区惠山街道       字号:[ ]

  2017年10月25日,兴隆桥社区邀请53位社区居民到社区科普活动中心来参加防震避险急救知识讲座,这次讲座由兴隆桥社区刘建山主任主讲,人的生命是宝贵的。在现实生活中,地震中许多意外状况常常令人们猝不及防。如果能够未雨绸缪,学习掌握简单实用的基本急救方法,当遇到意外伤害时生命健康就能得到及时有效保护,在危急情况下就不至于因为“束手无策”而失去宝贵的生命。

  破坏性地震发生时,从地光、地声,感觉有震动,到房屋破坏、倒塌,形成灾害,有十几秒,最多三十几秒的时间。这段极短的时间叫预警时间。人们只要掌握一定的知识,事先有一些准备,又能临震保持头脑清醒,就可能抓住这段宝贵的时间,成功地避震脱险。

  1、逃生原则:破坏性地震突然发生时,采取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的方法是应急避险的好办法。但地震时不宜夺路而逃,这是因为:①现在城市居民多住高层楼房,根本来不及跑到楼外,反倒会因楼道中的拥挤践踏造成伤亡;②房屋剧烈摇晃,造成门窗变形,很可能打不开门窗而失去求生时间;③地震时,人们在房中被摇晃甚至抛甩,站立和跑动都十分困难。

  2、因地制宜,就近避震。“伏而待定”,“伏”在哪里更安全呢?经验表明:如果你在室内,应就近躲到坚实的家具下,如写字台、结实的床下,也可躲到墙角或管道多、整体性好的小跨度卫生间和厨房等处,但要尽量避开玻璃柜。注意不要躲到外墙窗下、电梯间,更不要跳楼,这些都是十分危险的。如果你在影剧院、体育场或饭店,要迅速抱头卧在座位下面;如在工厂车间里,应就近蹲在大型机床和设备旁边,但要注意离开电源、气源、火源等危险地点。地震一停,迅速有秩序撤离,撤离时千万不要拥挤。

  这次防震避险急救知识讲座为社区居民增长了知识,更为他们的生命安全提供了多一层的保障。

                                                                                                                                                                兴隆桥社区

                                                                                                                                                        2017年10月25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