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学会学术

无锡建筑装饰设计师协会主办首届《无锡智慧大师讲坛》

时间:2017-11-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建筑装饰设计师协会主办第一届《无锡智慧大师讲坛》

市政协副主席、市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孙志亮主题演讲

论坛合影

  2017年11月7日,无锡建筑装饰设计师协会主办的第一届《无锡智慧大师讲坛》活动于无锡东亭锡州花园酒店3楼惠风厅盛大举办。

  为响应党的号召,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为广大设计师等从业人员搭建一个学习交流互动的平台,无锡建筑装饰设计师协会自创办以来,不断的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团结业内精英,共同谋划无锡设计的战略发展,促进无锡设计的品牌发展,建立起共享互通的机制,让无锡设计成为共同的骄傲。

  正是带着这样的初衷,本次讲坛特别邀请到了无锡市政协十二届、十三届副主席,市工商联名誉主席,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市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高级规划师孙志亮先生为我们作主题演讲。

  13:30,活动准时开始。

  首先,无锡建筑装饰设计师协会常务副会长罗磊代表协会上台发言,简述了协会自成立以来稳步发展取得的各项实绩,在设计师业内广受肯定。

  接下来,无锡市锡山区工商联副主席戈兴栋代表锡山区工商联致辞。

  本次活动联合了无锡市信息技术应用行业、建筑工程行业、高空机械行业、印刷行业等协会的会长和一些企业家代表,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增进在座各位在行业组织建设方面的互动交流,促进共同发展。

  本次讲坛的主题为“塑造城市个性特色,建设山水城市的无锡实践。”

  高级规划师孙志亮先生讲述了无锡文化立市,生态立市的城市设计定位,结合自身从业30余年的工作经验,通过具体分析“惠山古镇”、“蠡湖新城”的实际案例,分享了自己关于无锡城市规划的心得与感悟,详尽阐述了无锡城市的发展变迁。

  “山在城中,城在湖边。”

  作为本地人对无锡这座城市有着深厚的情感,孙志亮先生视自己参与的无锡城市规划工作为华夏儿女光荣的使命与义务。

  无锡是山水城市、湖滨城市、生态城市、旅游城市、宜居城市。

  无锡的地理位置坐北朝南,面向太湖,锡惠山伸入城中,运河从南到北穿越而过;紧邻太湖,太湖环抱城市。

  无锡城是运河开通以后逐渐由河畔小聚落发展起来的。虽历史悠久,城址变化却不大。随着各个历史时期城市性质和职能的变化,城市的形式和面貌也不断演变,不同时代都留下了城市发展的轨迹。

  孙志亮先生以“蠡湖新城”为切入点,详细阐述了无锡城市规划的变迁。

  二十世纪初,蠡湖退渔还湖;从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京杭大运河及绿带规划建设实施。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亚太地区主任史仁达先生对中国无锡蠡湖生态建设作出高度评价:“蠡湖新城的规划和设计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毫无疑问,蠡湖新城的成功案例可以作为发展中国家学习的典范。”

  对蠡湖地区的规划和改造,在无锡建设史上并无前例可循,在改造过程中也遇到了种种难题,但最终这些难题都通过市领导的带领下大家配合努力一一化解,蠡湖也以如今这般的美貌展现于人前。

  蠡湖是无锡太湖山水组合奇佳、历史人文积淀深厚的天赐风水宝地,环蠡湖长38公里;中国十大名园、小而精巧寄畅园......

  通过把一湖、一山、一区组织到城市总体艺术布局中,使无锡成为名副其实的山水城市、湖滨城市、园林城市。一线、一河、一湖、一山、一区要坚持高水平设计,高水平建设。

  孙志亮先生总结,蠡湖是本写不完的书,未来的蠡湖新城,将是实践者用心写就的魅力篇章——一座浓缩的山水城市、湖滨城市、生态之城。(市建筑装饰设计师协会供稿)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