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学会学术

无锡市预防医学会获省预防医学会“2017年市级学会能力提升考核”一等奖

时间:2017-11-2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市预防医学会在全省地市级学会能力建设提升考核中,荣获江苏省预防医学会颁发的“2017年设区市级学会能力提升考核”一等奖。这是对无锡市预防医学会的肯定,同时也标志着无锡市预防医学会能力建设在全省范围内名列前茅。

  无锡市预防医学会以创建示范学会为动力,以提升学会能力为目标,凝聚多方力量,充分发挥政府与学会会员之间的沟通纽带作用,在承担政府转移职能、打造专业人才高地、扩大学会社会影响和提升服务创新能力方面具有明显特色。

  一、发挥优势,承担政府转移职能,学会能力显著提升。

  2013年以来,学会承担无锡市职业病鉴定职能,完成全市各职业病诊断机构诊断的职业病病例141人(次),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市级职业病鉴定公信力得到全面提高。2017年,学会在承接政府职能上有所突破,学会承接实施了《无锡市城乡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评估》、《无锡市级爱卫知识竞赛》、《无锡市卫生应急技能竞赛》、《江苏省首届大学生妨艾同伴教育主持人大赛(无锡赛区)》,学会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二、倾力培养,构建专业人才高地,打造公共卫生专业团队。

  1. 精心筹划组织学术交流。学会主办或协办28个继续教育培训和13个业务培训项目,全面提高了预防医学科技工作者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2. 突出重点业务骨干培养。2015年以来,学会和无锡市疾控中心联合承办实施了三期无锡市公共卫生中青年技术骨干培训班。第一、二两期的40名学员已通过考核合格结业,学员们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3. 加强国际交流合作。2016年邀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等国外高校多名教授现场指导授课,会员们积极寻求国际合作。2016年选派6名会员分别到美国、荷兰、南非等国家进修,2人作为省级专家组成员分别赴非洲塞拉利昂、桑给巴尔进行技术援助。

  4. 构建专业人才高地。会员中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5人,江苏省医学拔尖人才5人,江苏省医学青年人才8人,无锡市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8人。

  三、表彰先进,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扩大学会社会影响力。

  1. 表彰先进,弘扬正能量。学会举办了“无锡市最美接种医生”评选活动;开展了无锡市预防医学会 2009-2016 年度先进集体(个人)评选表彰活动,营造为民服务的深厚氛围。

  2. 开展“清风疾控”,恪守职业道德。以挂靠单位道德讲堂为平台,开展“清风疾控”、“传承好传统,弘扬好家风”等各类道德思想教育3次,参加培训和宣贯活动人数达300多人次。

  3. 办好会刊和网站,分享知识和成果。学会自主创办了《无锡市预防医学信息》双月刊,免费发放至全市各会员单位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时维护学会网站,建立学会会员、专家数据库,2015年12月获“科技社团优秀网站”称号。

  4. 征集表彰学术论文,推动学术研究。由学会推荐的科研项目获2016年江苏预防医学科技一等奖、二等奖各 1 项;由学会推荐的学术论文获无锡市第九届(2014-2015 年度)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二、三等奖各 1 篇;学会组织开展了2014-2015无锡市预防医学优秀学术论文的评审活动,并对评选出三等奖以上的优秀论文进行了表彰和奖励。

  5. 制作论文集和画册,展示学术和工作成果。学会收集2009-2015年度全市预防医学学术论文和工作图片,汇编成预防医学获奖论文集和工作画册,充分展现无锡市预防医学工作者优异成绩和学术水平。

  四、精准服务,创新科普宣传形式,提升服务创新能力

  1. 开展建言献策活动。2016 年提交《提升免疫接种覆盖面,保障老年人身体健康》、《开展常见消化道癌症的筛查,提高早诊早治率》《接种肺炎疫苗,保障老年人身体健康》等民生建议,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

  2. 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围绕卫生主题活动日,开展科普讲座、知识竞赛、社区卫生宣传活动224次;发放各种科普材料、宣传手册 61 种、25 万余份。围绕慢性病防治、传染病防治、营养保健,宣讲团向市民传播健康知识,直接受益人数4521人;病媒生物标本展示馆普及病媒生物防制知识,累计接待3000余人次。

  3. 创新科普宣传形式。学会依托挂靠单位,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推送防病信息,阅读人数达180818人,阅读次数292838次。开展网络知识竞赛,总参赛人数达到了2.5万人。制作完成《拒绝二手烟》等 50 个公益宣传短片,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无锡市预防医学会获得“2017年设区市级学会能力提升考核”一等奖,得益于各级政府部门和各位领导的支持和关心,得益于社会各组织对学会的帮助和指导。学会还有很多工作需要继续不断完善。学会将秉承会员为上,服务第一的宗旨,求真务实,扎实认真地做好各项工作,为无锡预防医学贡献着绵薄之力。(市预防医学会供稿)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