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组宣工作

江阴市出台《江阴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

时间:2017-11-2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1月15日,江阴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江阴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该方案按照党的群团工作相关要求,根据上级科协改革方案,结合江阴实际,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印发。

  《实施方案》明确了江阴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明确了加强政治引领、密切联系群众、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基层建设、坚持系统推进的基本原则,从改革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体制机制、改革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创新面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产品的机制、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等方面提出了四大类18项83条具体务实的措施。力争通过深化改革,从根本上解决科协组织的机关化、行政化等脱离群众的突出问题,更好地履行“四服务一加强”的工作职能,使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特点更加突出,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特色更加鲜明,引领力、凝聚力、服务力和创新力明显增强,基层科协组织活力得到有效激发,所属学会发展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实施方案》指出,要改革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体制机制。提高科协领导机构中基层科技工作者比例,增强代表性和广泛性。优化科协机构合理配置,建立更直接服务基层的体制机制。拓宽干部交流成长渠道,培养活力足、能力强的科技群团骨干。强化科协组织建设,推动科协组织向基层延伸。建设“网上科协”,为科技工作者施展才华提供网上服务平台。改革人才服务机制,助力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针对企业科技工作者集聚的特点,提出推动上市公司、“双百”企业科协组建全覆盖;针对开放园区内单个企业科技工作者人数相对少、但同类企业科技工作者数量众多的特点,提出建立企业科协联盟,打造企业“科技工作者之家”实体阵地,有效扩大企业科协工作覆盖面。

  《实施方案》要求,要全面改革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学会会员制度,突出科技工作者主体地位。改革学会治理结构,建设现代特色科技社团。完善学会治理方式,激发所属学会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针对一些学会存在凝聚力不强、活力不够、组织松散等突出问题,提出探索对一些科普宣传、科技创新服务活动采取项目化运作、菜单式选题的方式,加大对学会的扶持力度,激发学会组织活力。

  《实施方案》明确,要创新面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产品的机制。创新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助力创新驱动发展。创新服务学术活动机制,优化学术环境。创新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机制,增加科技类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创新科普服务机制,建立普惠共享的现代科普体系。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科普活动品牌效应。创新党和政府决策服务机制,建设开放高端科技智库。聚焦江阴实体经济对科技创新的实际需求,明确要扎实推进“院士专家江阴行”、海外专利信息推送等八大科技服务活动。针对群众日益增长的科学文化需要,明确要组建“江阴籍科学家、高层次人才科普报告团”,加快建设市级科技馆,完善基层科普馆、科普画廊、科普大屏等“七位一体”科普宣传平台,“十三五”末市级科普经费人均达8元。

  《实施方案》强调,要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创新学会党建工作和运行机制,引导科技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和增强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创新学会党建领导体制,通过设立中共江阴市科技社团委员会(简称“科技社团党委”),深入实施“党建强会”计划,积极探索通过党建促进学会创新发展的新途径、新模式,把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大力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持续放大“江阴市十大科技之星”、江阴市科技“三创”(创新、创业、创优)人才奖等奖项品牌效应,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联系和服务,推动优秀科技人才脱颖而出,进一步兴起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形成各类创新主体、创新要素协同发展,各类人才竞相创新创造的有利局面。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