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组宣工作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实验学校被命名为“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

时间:2018-01-0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江苏省科协、省科技厅、省教育厅联合发文苏科协发〔2017〕230 号文件省锡中实验学校被命名为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这是该校自获得江苏省科学教育特色学校、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学校后的又一殊荣!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素质教育,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成果之一!

  学校科技教育工作特色鲜明,在惠山区教育局、区科协和经济开发区科协的关心和指导下,学校成立科学教育领导工作小组,任晔副校长直接分管,教学处惠新主任负责,学校拥有相对固定的校内外青少年科学教育专兼职辅导员58余名教师组成。多年来,学校以校本课程建设作为依托,劳技课程、选修课程为基础,课程资源丰富,每年定期组织科技节、科普宣传日、选修课程成果展示等等活动,促进学生科学兴趣的培养和发展,让学生的兴趣发展真正“在体验成功中走向成功”。近年来学校在参加省、市级科技、信息技术等比赛中屡获佳绩——学校在参加各类科技活动中先后获第24届、25届、26届、27届、28届、29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江苏地区金钥匙团体特等和一等奖,4人次获江苏省第24届\28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三等奖(防滴水雨伞),江苏省青少年电子技师认定活动中学组团体一等奖,多人次获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一、二等奖和全国科技周未来工程师邀请赛一等奖。信息学编程100多人次先后获得全国、省、市比赛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在2017年江苏省第29届金钥匙科技竞赛活动中,任晔老师被评为优秀青少年科技教育校长、邵金老师被评为青少年科技活动先进个人,徐晓芸老师被评为青少年优秀科技辅导员;在2017年惠山区“科普之光”青少年科技活动成果展活动中,学校荣获2017年惠山区“科普之光”青少年科技活动先进学校和青少年科技活动成果展组织奖,苏正军老师获2017年惠山区“科普之光”青少年科技活动先进个人,周铂盛同学获2017年惠山区“科普之光”青少年科技活动优秀学生,桑玉平老师指导的免系带磁力鞋扣、箱式晾衣架、压缩水杯等三件作品获科技创新大赛作品优秀奖。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全国科技创新先进集体、无锡市科技教育特色学校、无锡市科普教育基地、江苏省科技教育特色学校、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学校等荣誉。

  学校每年保证投入一定的科普活动经费,确保科普教育和活动的顺利开展。目前学校建成的专用活动教室合计45个,有科技特色的专用室有15个,其中信息技术计算机专用室8个,3D/机器人专用教室1个,图书馆有固定的科技类图书5000册以上。学校充分利用校园电视台、校园广播、展板、黑板报等形式进行科普宣传,让学生感受科技的重要性,营造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推动学习型学校建设,促进全体学生科学素质的提高。

  学校坚持“面向基层,专兼并重,提升能力,服务学生”的原则发展扩充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和校外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结合“大手拉小手”科技传播行动、科技专家进校园(社区、科普基地)、中学生进科研院所(实验室)等丰富多样的青少年科普活动,着力建设和发展适应青少年课外科普活动的校外科技辅导员队伍。建立校外科技活动场所与学校科学教育相衔接的有效机制,加强校内与校外科技辅导员之间的合作与交流。

  加强科普志愿者队伍的组织建设。建设学校科普志愿者协会、科普志愿者服务站等组织,建设科普志愿者网站,加强对科普志愿者的培训,为各类科普志愿者成长和服务提供交流平台。建立健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科普志愿者动员机制,发展应急科普志愿者队伍。

  培养科普场馆专门人才。利用锡绣、蓝印花布等艺术专用教室、比特实验室、科技创新实验室、科技馆、惠山区国防教育基地等科普场馆设施资源,对学生更全面地开放,培养学生爱科学,用科学的兴趣。

  学校积极与培训机构合作,引进科学教育专业人才走进校园。学校引进机器人和3D打印两个科技项目培训,让校外科技教育老师走进校园、走进课堂教学。同时与高校、科研机构等单位进行深度合作,共享资源,积极开发特色科普类教育课程,实现科普活动的专业化可持续性发展。例如积极创建“中英空间科学教育合作与研究初中基地校”,实现空间科学校本课程的专业化建设。

  面向未来,学校相关人员将以获得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为契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重视学校科普教育工作,激发学生科学兴趣和创造热情,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做出积极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